【柚子青年说·战邮烽火篇②】人在信在 使命必达 追寻南邮红色基因
添加时间:2020-04-16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七十八载风云变幻,南邮将“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个柚子。柚子青年说——梦想公开课,我是南邮人季凯,我把南邮的故事——《人在信在,使命必达》讲给你听。

南邮的建校历史本身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成立于国家危难之际,为抗日前线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下面就让我们重温南邮的红色历史,去聆听庞耀同志“人在信在,使命必达”的抗日故事。

1941年11月,日寇在沂蒙山区实行“铁壁合围”“囚笼政策”,纠集了日军、伪军共五万余人,对沂蒙山区进行了空前规模的血腥大扫荡。        

时任山东战邮总局交通员的庞耀同志,受委派前往鲁中递送机要文件。为躲避敌军,他只得在夜里赶路,在北方十一月的寒风里,赤脚前行。伤口不断的流血水,刚流出来就结冰了,为了赶时间他顾不上包扎,咬着牙、跛着腿往前赶。在涉水过沂河时,裂口里钻进了许多沙粒,上岸后走路就更艰难了,脚上像扎了无数的钢针疼痛难忍。这时他依然没有片刻休息的想法,他想起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激励着自己强忍痛苦继续赶路,坚定必须完成任务的决心。终于,在天亮前赶到了目的地,完成了任务。

庞耀同志在回忆录中写道:“为革命哪怕千辛万苦。” 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定立场;保守机密,人在文件在,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排除千难万险,勇往直前完成传递任务的坚强精神;严守纪律,艰苦奋斗,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

这就是战邮精神,是我们一代代战邮人、南邮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手机浏览

1283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