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战邮烽火篇③】从一本教科书说起
添加时间:2020-04-17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七十八载风雨兼程,他诞生于救亡图存之际,在抗日烽火中奋勇高歌。从1942-2020,他始终胸怀大爱,用血脉中流淌着的红色基因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南邮人。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筑梦新时代。柚子青年说——梦想公开课,我是南邮人姚真真,我把南邮的故事——《从一本教科书说起》讲给您听。

 

 今天,我们继续品味第一篇章——《战邮烽火篇》。

历经七十八个春秋,回望本源,我的南邮故事,要从一本教科书说起。

2019年,华为总裁任正非在接受BBC故事工场纪录片采访时,被制作人Nicola Eliot问道:“从最开始华为转售别的公司的交换机,到后来开始自主研发交换机产品。请问华为自主研发交换机产品的知识是从哪里来的?”时,任正非回答:“当时我们所有人的知识都来自于一本南京邮电学院的教科书,大家读教科书来做交换机。”

这本教科书正是我校陈锡生教授编写的《现代电信交换》。从南京电信学校到南京邮电学院四十余载,陈老师一直在我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教学期间他一共编写了6种教材,科研也取得了诸多成果,与江西省邮电科研所合作,成功研制了CKJ128门程控用户交换机,是我国最早自主研制的程控用户交换机之一,获得原邮电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陈老师还参与组织了多个科研攻关项目,获得原邮电部“七五”攻关项目一等奖。1999年底,陈老师从我校光荣退休,退休后的他仍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和进步。

回望南邮史卷,正是由于无数个像陈教授这样努力教学的南邮人,尽其所能地为国家通信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作风优良,勤奋、扎实、肯干、能干的南邮学子。从这里走出了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融硅RENOGY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荣获“全美华人十大杰出青年奖”殊荣的李懿等众多知名校友......积累了坚实知识的学子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仅成为通信事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也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骨干作用。也正是由于无数个像陈教授这样倾力科研的南邮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一批又一批在全国有着深远影响的科研成果。在这里研制出了国内第一个光纤闭路电视传输系统,设立了全国最早的移动通信专业和邮政通信专业,取得了多项“国内第一”,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始终坚持和传承服务于我国邮电、通信、信息产业发展的优良传统,积极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和地方经济建设,学校走出了一条与邮电同呼吸、与通信共命运、与信息共繁荣的特色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南邮人,我深深地为他情系国脉、孕育英才而感到骄傲,同时也为时刻践行着“信达天下、自强不息”南邮精神的邮子们而感到自豪。无数个值得回忆的南邮人、南邮事,造就了南邮蓬勃发展的今天。旧的故事慢慢落下帷幕,新的故事正在冉冉升起。2018年南邮成为教育部与江苏省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发展再度登上一个崭新的台阶。期待更多的南邮人与南邮碰撞出绚烂的火花,期待更多的南邮人续写出更加辉煌的南邮故事。

回溯南邮故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预见时代脉搏,厉兵秣马,再创辉煌!


手机浏览

919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