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创柚未来篇①】邮梦想,创未来
添加时间:2020-04-27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从峥嵘岁月走来,秉持信达天下理念,创新开拓今朝,科研信念不老,我邮未来可期。柚子青年说——梦想公开课,我们是南邮人高飞、顾怡、谭康威,我们把勇攀科创高峰的故事——《邮梦想,创未来》讲给您听。

我是高飞,出生于1992年,同年南邮校大学生科协前身CHC成立。我与科协同岁。

我叫顾怡,出生于1996年,那一年,南京邮电学院举办了首届大学生科技节。

我叫谭康威,出生于1999年,那年秋天,南京邮电大学举办了首届“创新杯“。截止2019年,”创新杯“已成功举办21届。

2014,大三的高飞担任校大学生科协主席。也正是这一年,南邮承办了江苏省首届“创青春”。高飞坦言道:“我这时既是组织者也是参赛者,指导老师陪着我们通宵达旦、不分昼夜地训练,大家的黑眼圈也是一个比一个的黑,但是一起克服困难、为了共同目标努力的氛围真的非常美好。“

经过不懈的努力,高飞的团队成功获得了“创青春“国赛银奖,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如今他与朋友创办的品牌Insta360已经发展为全景相机行业的第一名。

不久前,南邮获得“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并捧得优胜杯的消息一度在高飞的微信朋友圈刷屏。高飞不禁感慨:“我不由想起在2018年,南邮获得首个“创青春”金奖。从2014年到2019年,短短五年时间,从承办“创青春”省赛到创新创业两度站上最高领奖台。科协的成果,真是士别五载,刮目相看。“

“挑战杯”、“创青春”、“创新杯”、“科技节”是高飞在南邮永不褪色的青春记忆。他至今仍然记得,每年6月-10月,40余种科技活动在校园内热烈进行。“我相信不论你是工科生还是文科生,不论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总有一种活动值得你的参与。”

“方草地课堂”等各类讲座、报告、沙龙历久弥新、代代传承,参加人数逐年提升。高飞大一的时候就曾像小迷弟一样坐在席下听讲台上优秀学长林毅的报告,学长说过的一句话“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来自于从现在开始的点滴创新”成为了高飞校园科技创新之路的起点。

2018年,高飞有幸受邀站上讲台,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在讲座中有所启发,开启自己的科创梦,追求内心的热爱,就像8年前18岁的他一样。

顾怡于2016年担任大学生科协主席。这时,团委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落成,科协也拥有了新天地,科协的所在地大学生活动中心也挂上了很多新的名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字就是“创”——“青柚创新会”、“青柚创科帮“、”青柚工作室“、”创新实验室“、”小型科创团队“等等。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占据了大学生活动中心过半的空间。这里有24小时的高速5G信号,冬暖夏凉的活动室,还有软硬件设施齐全的工位。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一群怀揣创新梦想,要一起“搞事情”的小伙伴。每天数百人在这栋楼进进出出,他们将自己的idea实施、落地、转化,在没有聚光灯的舞台呈现出最精彩的表演,成为同学眼中的最强王者。

这里诞生了“创青春”国赛金奖获得者、注册用户超过700万的MT管理器,这里开发了被腾讯公司视为中国信息化建设标杆的南邮小程序,这里走出了一批批进入华为、中兴的南邮学子。

让我们一起传播南邮创新精神,贡献南邮创新力量!

谭康威,第二十八届校大学生科协主席。每一年,科协都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筹办“创新杯”。2018年的第二十届“创新杯”成果展累计观摩人数超过5000人!就在他们认为这个记录已经达到极限后,今年新的记录诞生了——18小时,8418人!这意味着,你在南邮每遇见2个人,就有1个人参观过“创新杯“展览。

谭康威及伙伴在整理“创新杯”历史资料时发现,1999年首届“创新杯”举办时,全校仅90余件作品参与比赛;而如今,这个数字变成了457。2100多名师生提交了457件作品,历经院级初赛、网评复赛、校赛决赛的层层遴选,最终95件作品获奖。

但“创新杯”只是南邮科创活动的冰山一角。全校共23个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注册成员2188人,在团委的统筹指导下,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90余个,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2020年,第25届“科技节”、第22届“创新杯”即将举行,谭康威相信今年的参赛人数、作品质量、覆盖范围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2014年到2020年,六年的时间跨度,三位科协主席薪火相传的恪尽职守推动了科协的发展。科协精神在主席的更替中不断传承,科协的发展在理念的提升中不断延续。

谭康威:“亲爱的顾学长,今天我们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既深感骄傲自豪,又倍感使命重大,你觉得我们应该怎样担负使命呢?”

顾怡:“我们沿着团委构建的双创体系走到了今天,大家要做排头兵,做冲锋在最前面的人,继续探索更多未知,去创造无限可能。

顾怡:“我想请问高飞学长,南邮科协人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觉得我们不能忘的初心是什么?”

高学长:”用今天科技创新的小探索,努力成就明天创新创造的大成果,汇聚创新力量,展现硬核青春。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来自于从现在开始的点滴创新。让我们一起传播南邮创新精神,贡献南邮创新力量!


手机浏览

891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