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二季(三)】史献之:厚植文化自信,战“疫”踏浪前行
添加时间:2020-05-24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2020年初,庚子冬春跨年,重大疫情,给神州大地覆上了浓重的阴影。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熬过了“冬天”,迎来了“春天”。柚子青年说——信仰公开课,我是南邮人史献芝。今天,我把亿万人民的共同战疫,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厚植文化自信,战“疫”踏浪前行》讲给您听。

文化是一个社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厚植文化自信,是任何共同体能够得以持续良性运转的精神支点。厚植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一个经典流传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尽苦难凝铸成的红色革命文化和勇于改革创新淬炼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都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和方向,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力量。

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新冠疫情,恰如突然而至的“黑天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的同时,也考验着中华民族战疫的信心和底气。疫情是一块试金石。中华人民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吹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中华民族乱云飞渡的从容,踌躇满志再出发的韧劲,沐雨梳风踏浪行的自信和风雨多经志弥坚的底气,印证彰显的是中华民族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彰显出的文化自信,是领航中华民族未来扬帆千里的坐标和敢于战胜挑战的精神力量。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奋斗不止,踏浪前行。越是艰难险阻、越是激流险滩、越是山高路长,越是需要通过厚植文化自信来凝心聚力和增强底气。我们要相信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底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种信心和底气正是来自于灿若星辰、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尽苦难凝铸而成的红色革命文化,勇于改革创新淬炼而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疾风知劲草。回到当下,抗疫实践再一次证明,只有厚植文化自信,才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只有厚植文化自信,才能给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中华民族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精神动力。云破日出山河新,又踏层峰放眼望。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凝心聚力,奋斗不止;奏响战疫凯旋的华彩乐章,擘画壮丽的战疫史诗,续写气吞山河的时代新篇。


手机浏览

1351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