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二季(五)】肖俊桂:中国人,为什么值得自豪
添加时间:2020-05-26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2020年初,庚子冬春跨年,重大疫情,给神州大地覆上了浓重的阴影。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熬过了“冬天”,迎来了“春天”。柚子青年说——信仰公开课,我是南邮人肖俊桂。今天,我把亿万人民的共同战疫,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中国人,为什么值得自豪!》讲给您听。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场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湖北武汉,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期间扩散。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但是中国人,总是能在最关键的时刻迸发出最耀眼的品质。

你可知,有一种安全感,叫做我在中国。

当美国确诊人数发展为世界第一的时候;当西班牙由于医疗资源紧张,不得不拔掉老人的呼吸机选择性救人的时候;当意大利防疫初期进行封城,而市民们却高举“还我自由”的牌子表达抗议的时候;当英国封国,人民却还在毫无防范的挤地铁的时候,14亿中国人,在以*********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仅用了几天的时间就构筑了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数中国人奔赴前线:他们是一线的医生护士,他们是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他们是社区街道乡村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居家隔离的中国人筑起了一座铜墙铁壁。

在中国,“众志成城”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举国上下手挽手共渡难关的真实写照!

你可知,有一种幸运,叫做我来自中国。

人民日报评论中有这样一句话:“中国护照现在还不能免签让你去很多国家,但却能在你遇到危险的时候,带你回家!”新冠肺炎席卷64国,疫情还在不断蔓延。航班取消,签证受限,安置困难......数百万同胞被困海外。而此时,依然在与疫情战斗并同样身处危难的中国,并没有关上大门,而是毅然向同胞们敞开温暖的怀抱。2020年2月19日,在海上隔离了14天,搭乘了来自56个国家的乘客,有中国同胞311人的“钻石公主”号邮轮终于靠岸。当别的国家还在为如何安置人员争论不休的时候,一辆前往东京羽田机场的大巴,早就守候在日本横滨码头。车头挂着中文横幅:“走,咱们回家。”

如果你是那311人中的一员,当你看到来自祖国的救援时,我想你一定会感慨——生于华夏,何其有幸!

你可知,有一种自豪,叫做我是中国人。

我们常说,“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从近代时期的羸弱、穷困,到如今的振兴、富强,经历了无数的磨难,也战胜了无数的磨难,中国人从来都是无所畏惧!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控过程中,中国人将担当、责任、爱国展现的淋漓尽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铮铮誓言令人泪目;“火神山,雷神山”,十天时间拔地而起的奇迹振奋人心;“一省包一市”48小时,19省市近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毫无畏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青年人也不甘落后。在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里,有12000多名“90后”“00后”,穿上“战衣”,他们是与病毒殊死搏斗的勇士,甘用生命守护国人周全;脱下“战衣”,他们是靓丽昂扬的青年一代,充满朝气、最富梦想。

千百年来我们一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而这一次,我们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身为中国人值得自豪。因为我们有鞠躬尽瘁的国之脊梁;因为我们有可堪大任的中国青年;因为我们有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因为我们有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因为,我们中国人真的了不起!



手机浏览

947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