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二季(七)】高艳丽:弘扬民族精神,凝聚青春力量
添加时间:2020-05-28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2020年初,庚子冬春跨年,重大疫情,给神州大地覆上了浓重的阴影。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熬过了“冬天”,迎来了“春天”。柚子青年说——信仰公开课,我是南邮人高艳丽。今天,我把亿万人民的共同战疫,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凝聚青春力量》讲给您听。

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中华民族“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而支撑着我们民族一次又一次奋起的,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华民族精神积淀于中华文明的基因中,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里,并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融入中华儿女的心灵秩序和精神境界之中。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们打出的就是这种精神。

疫情下的伟大创造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有太多不确定和未知,但是我国科研人员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病毒溯源、探寻传播途径,摸索快速免疫学检测方法,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才快速研制出检测试剂盒,疫情得到监控。“中西医结合诊疗”“方舱医院”“一省包一市”,一个个新模式新举措,是中华儿女打出的伟大创造精神的最直接体现,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创造、中国方案所带来的宝贵经验。

疫情下的伟大奋斗精神。

在这场全民迎战的战“疫”之中,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道道逆行身影、一群群抗疫志愿者……无数人挺身而出,无惧生死。我邮2012级校友徐昊同志,作为南京市公安局一级警员,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的第一线,3年值守了270个大夜班,累计接处警2千余起,救助群众956人次。他以奋斗的姿态倒在抗疫一线,用生命践行铁血卫士和南邮人的初心和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是中华儿女打出的伟大奋斗精神。

疫情下的伟大团结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部武汉封城,东西南北自觉响应。一声令下,全国百姓都停下脚步,自觉居家隔离,全国各地的物资、医护人员、医疗队都以最快的速度驰援武汉。我们南邮学子,从测量体温、秩序维护到防疫宣传、捐款捐物,再到公益家教、线上翻译,以己之力发光发热、抗击疫情。在前行的路上,每一个人都不是孤军奋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是中华儿女打出的伟大团结精神。

疫情下的伟大梦想精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一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勇于追求、坚忍不拔”,这就是中华儿女打出的伟大梦想精神。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越是危机时刻、关键时刻,越能砥砺一个民族的品格、锤炼一个民族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需要你们去弘扬中国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需要你们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同亿万人民一道,奋勇搏击。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对我们寄予厚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弘扬中国精神需要你们去理解、去践行。从点滴生活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祖国西部的广阔舞台,未来是你们的,需要你们在理解中践行中国精神。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最后,我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凝聚青春力量,做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手机浏览

96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