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三季(一)】“经济人”撞上互联网——张静娴
添加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张静娴,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6 级学生,在已经结束的秋季招聘中,经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苏宁、网易、新浪、字节跳动等一线互联网企业的面试,从群面“厮杀”到终面,最终获得小米、Unity、Funplus、bilibili等多家互联网公司 offer。

计划赶不上变化,但绝不能停下脚步。经历了高考的洗礼踏入大学后,张静娴早早定下了自己的目标:考取CFA,并以考研或者进入投行工作作为本科生涯的归宿。虽然早已设定好了跑道,但她却在迈开脚步的那一刻,发现自己穿的是双“拖鞋”。对经济类的学习内容完全提不起兴趣,于是便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社团活动上面,对未来陷入了迷茫。她很清楚,这个目标不是她所想要达成的。计划在这时就被打破了,接下来怎么办?她回答说:“我不知道未来应该从事什么方向的工作,也不知道我现在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我非常确定:自己并不想就这样原地踏步。”

用兴趣打破迷茫,明确目标,一路向前。与其在不适合自己的地方苦苦纠结,不如从自己的喜好中找到出口。看日漫,打游戏,我相信这是很多同学的共同爱好,但是大家想让它和今后的职业挂钩,还是让它永远只是一个爱好。喜欢看日漫,便开始学习日语并尝试做日漫的翻译;喜欢打游戏,便深入了解游戏行业,寻找实习机会。这些都是她所做的,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offer也是她所收获的。

现在仍有不少声音认为爱好转变为职业是不现实的,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她对这种观点的看法吧!“我认为把时间花费在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不是一件不务正业的事情,但是做每件事情之前都应该先考虑一下目的是什么,比如我打游戏就是为了消磨时间,但我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我也会思考,为什么这个游戏吸引我,玩法是什么,游戏的运营策略是什么,某一个抽卡机制是否合理,我在这款游戏玩家常使用的社区和论坛泡着是为了什么等等。这样不仅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同时也站在游戏制作方的角度去思考,那可以加深你对一件事情的理解。”

说干就干,奔着新的目标,一路向前。用兴趣打破迷茫,用热爱打破平庸!

“扎根”互联网,那些实习教会我的事。在明确了目标并为之努力后,张静娴拿到了新浪总部的实习机会,这是她的第一次实习。当leader 第一次通知面试时,她毫不犹豫的花了大价钱买了机票直奔北京,顺利通过面试,并在那里拥有了 2 个月宝贵的实习经历。大的平台,让她接触到了很多行业内的顶尖人物,也拥有很多平时找不到,甚至不知道的资源。实习期间,她拼命吸收着新鲜的行业知识,并积累了第一批互联网圈子的人脉,这些都为她后来进入腾讯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你努力向前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助力。”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张静娴接到了来自腾讯的电话,邀请她去当实习生,虽然与秋招时间有所冲突,但她选择再次踏上实习征程,这是她的第二次实习。在这个过程中,她对游戏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她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扎根的决心。实习结束后,她继续稳步向前,最终通过了小米国际化部门的面试,并拿到了其他多家公司的 offer。

当问道,在新浪、腾讯这些互联网行业大公司实习的经历带给了她什么样的经验与感悟时,她回答道:“首先,一定要保持着自己的谦虚和好奇,拥抱变化,培养自己的互联网思维,才能让自己更好的学习。其次,一定要学会提问。第一:在提问之前,问问自己是不是做足了功课,已经把能做的都做了。第二:明确自己提问的目的和想获得什么答案,心里要有预期,是需要一个解决方案一个思路一个困惑还是什么其他的东西。第三:主动提问。每一个人都很忙,没人有义务时刻盯着你来关心你的业务进度,所以不懂的一定要主动去问,不然埋头苦干一整天,最后做出来的东西不满足需求,会拉低整个组的效率。”

  面试笔试技巧大放送。


第一,优秀的人很多,但你一定也不差。当大家站在一起面试的时候,你们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你的表现会决定你是否能走下去,所以一定要好好准备。

第二,多一门外语或者培养一个特殊的技能会让你脱颖而出。在投递互联网公司的过程中,几乎所有面试官都对张静娴在兴趣爱好方面的培养非常感兴趣,当你在某一个领域里做到专精的时候,那么它就会成为你的武器。重点讲一下英语口语,遇到全英文的面试,其实问题并不难,面试官的意图就是为了考察你是否能够清晰地表达,你的英语是否存在口音,这并不是关键因素,因此只要你敢开口讲,基本上就赢过了大多数人。

第三,找准定位,充分准备。很多公司官网只能投递一次,请选择自己适合的而非薪资最高的岗位进行投递,经历跟岗位如果不完全匹配,最后很容易惨遭淘汰。明确岗位JD需求,分析岗位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匹配JD,在前面分析完成后,分析自己过往有什么经历是可以匹配上的,放大优点,适当包装,隐藏缺点,如果面试遇到提问缺点或是短板,可以避重就轻大方承认,只要不触及岗位核心需求就没问题。实习经验,兴趣爱好,校园经历只要你有出彩的地方就无限放大,提前准备好。

第四,面经笔经。在网上搜索信息,可以查到某一个相关岗位的一些前辈的面试经验或是笔试经验,虽然不可能会问同样的问题,但是可以分析面试官提问的目的。

“互联网是充满了各种可能性的,它是最不看学历背景的一个行业,却是一个凭实力说话的行业。正值青春的我们,也充满了可能性。迷茫的时候,就充实自己吧,不要在原地蹉跎光阴。”

与其纠结,不如行动起来。与互联网的美丽“碰撞”,你准备好了吗?


手机浏览

84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