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三季(二)】走荆棘保研路,绽放破晓梦想花——孔金迪
添加时间:2020-05-30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她背后的保研故事,比你想象的更加精彩。今天青年媒体中心有幸能够采访到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就读于南京邮电大学2016级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孔金迪,让她与我们分享一下她宝贵的保研经验。


她叫孔金迪——绩点4.15,GPA排名为4/210,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也获得了“三好学生”等称号。在竞赛方面,她获得了2018年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019年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2019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女生专场)赛铜牌,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H奖等奖项。同时在2019年5月完成校级STITP一项。

孔金迪告诉我们,保研是场信息战。兵法说的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大家准备保研时,你知道夏令营、预推免和九推有哪些异同吗?你清楚学硕、专硕以及直博生在今后的培养上有什么不同吗?让我们再细致一点,你知道自己的目标院校有夏令营或者预推免吗?夏令营的申报截止时间一般是什么时候呢?夏令营有没有隐形的入营条件,双非院校会不会被排斥?夏令营的考核形式是什么呢?拿到了夏令营的优秀营员一定能够如你所愿吗?拿到了offer要不要立即联系导师呢?这么多的信息,纷纷扰扰,不知其意。所以,大家真的了解什么是保研吗?


保研的官方叫法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通俗来说就是你本科阶段足够优秀,学校认定你有资格、不需要通过12月份的研究生考试就可以去读研。接下来,孔金迪就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夏令营、预推免以及九推的区别。

它们三者的申请时间和参加时间是不同的。夏令营最靠前,基本上在大三下学期的中后期进行申请,这个时候因为第6学期的成绩还没出,所以一般使用的是前五学期的绩点排名。夏令营有个很大的优势,很多学校的夏令营会报销你的住宿费或者车费,所以你可以免费旅游一波。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这么好的条件会引来神仙打架,入营可以说是难度很大。而预推免在9月初这段时间,大概率是没有报销这种好事情了,且由于很多神仙已有了满意的归宿,入营可以说是比较简单,这时的目标院校选拔行为可以理解为瘸子里面挑将军,所以录取比例比夏令营低得多。到了九月,如果你已经拿到了满意的offer,千万不要忘记临门一脚,在国家推免系统填报!如果你没有拿到,千万不要气馁,推免系统开放的前后就是鸽子满天飞的绝佳时机。抓紧看看各大院校还有没有剩余的名额,这是翻盘逆袭的巅峰时刻!

更多的信息,就需要各位有志保研的同学自己收集。这里为大家推荐几个网站:保研论坛查看最新的夏令营预推免通知、导师评价网查看意向导师的评价。微信公众号有:后保研、保研论坛、保研人。当然,网上的信息未免鱼龙混杂,更好的做法是厚着脸皮去问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们,他们才是大家最好的引路人!

有人说,我懂兵法!我掌握了一手的材料我就能成功保研!不,纸上谈兵,华而不实!纸上得来终觉浅,保研此事要躬行。排名才是敲门砖!且不说排名靠前才能拿到南邮的学术保研资格,其实我们申请的意向院校非常可能更看重排名。很多院校的招生处老师掌握着你能否入营的生杀大权。而这些招生处的老师可能对你的科研和竞赛的含金量懵懵懂懂,这个时候他只能依靠排名判断你是否优秀!这时候可能又有人开始举棋不定,我的绩点处在保研边缘怎么办?学姐所接触的同专业的几名同学,处在保研边缘的朋友无非分成这两类:(1)争!一门心思争保研,第六学期提绩点,尽量多刷能力分(2)稳!考研保研两手抓,择优参加夏令营。保研边缘的同学,还是建议参加夏令营,一是可以对目标院校有所了解,二是,谁又能断定自己保不上研呢,三是很多高校对没有获得保研资格的夏令营优秀营员,在考研复试时有优惠。所以,摆在这些同学面前的选择题,请大家仔细考虑再做决定,一旦作了决定就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科研与竞赛孰轻孰重?孔金迪说这个问题到现在也还在困扰着她自己。但是她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每个保研人对这两者的理解不同,总有人这山望着那山高。孔金迪在夏令营和预推免面试时,面试官会针对她在大创的科研经历问些比较细枝末节的问题,在数模以及ACM比赛上问一问我所担任的角色。而如果没有这些经历,面试官还会问些什么呢?问一问这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你考了多少分?问一问什么是面向对象编程?什么是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自然,在有绩点保证的前提下,科研和竞赛都是加分项。专业对口的比赛是保研人最需要的比赛,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比赛。对于科研,孔金迪虽也不敢妄下定论,但是她也可以肯定,导师更喜欢科研能力强的学生,科研能力强的学生才可以给导师带来更多的价值。如果你想要展现出自己的科研能力的话,请一定要将自己的课题细节烂熟于心,毕竟在导师眼里,这些课题都是小case.

最后,孔金迪给我们分享了一句老掉牙的话:不抛弃,不放弃。孔金迪在接受采访时,也会说起大三下学期曾经多次怀疑自己:疑问保研这条路真的对吗?在全身心投入竞赛后,自己的呕心沥血真的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吗?这个学校不收双非,自己要不要继续投一投呢?为什么某个211的夏令营也拒绝了自己?自己真的这么差吗?

现在她想来,每一条路充满着坎坷,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才是最好的选择。擦干泪水,直视自己的畏惧吧。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梦想,荆棘之路才能开出最美的梦想之花。

手机浏览

1029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