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三季(三)】心在远方,路在脚下——陈沁喆
添加时间:2020-05-3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谈起未来,或许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期许、规划说不清,道不明,但是有个学姐,她从一开始便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出国留学。她就是:陈沁喆。在大学里,她披锐执坚,以铿锵的步履拾级而上,不忘初心,从一而终,最终以惊艳的姿态赶赴梦想的盛宴。

“绩点专业第一,托福100分,实习于江苏电视台,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学习,获得了美国东北大学,爱丁堡大学,迈阿密大学等国际高校的offer。同时获得了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STITP校级,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广告设计三等奖…。”这就是“我”眼中的陈沁喆学姐。学姐始终贯彻自己的座右铭: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对待学习,对待自己的专业,对待研究的领域,学姐始终抱着喜欢的态度。有句话叫:“因为喜欢,所以执着。”

学姐就是以这种喜欢不只是换取了漂亮的分数,更是人生的满足和追求。学姐说:“拥有明确的目标是很重要的。”所以陈沁喆学姐在大一刚进校的时候就决定将来要出国读研究生,早早地做好了规划——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小时候学姐就对世界历史有很大的兴趣,想接触到不同国家的文化。而学姐也一直坚定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达成了现在的成就。

她的自我回顾:只顾沉潜,风雨兼程。

“出国留学时间比较长而且是要离开熟悉的家人和同学,所以一开始是有点紧张的。一方面是担心语言的沟通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担心会有文化的差异问题。”虽然出国面临着许多困难,但学姐依然坚定着自己的目标。陈沁喆学姐大一的时候刚刚进入海院,接触到了一些国外课程和外教,和传统的教学风格比较,她觉得这样比较活泼的教学氛围还比较适合自己;后来陈沁喆学姐又曾经去加州洛杉矶分校学习了一个暑假,通过在那里学习交流以及生活,产生了想要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扩大自己视野的想法,更加坚定了出国的决心。学姐认为:迷茫是不可避免的,可以先和周围朋友家人吐槽开导一下,但是这之后还是要自己沉淀下来,想一想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而迷茫。

拥有野心,坚定目标,沉潜自己,敢于尝试。这就是陈沁这学姐最终收获满满,offer多多的原因。在学姐的备考路上,也曾遇到过困难。“在备考期间,身边有一些同学托福首考就是110,还有的雅思一考就是8分。但是我想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有一段时间托福成绩一直卡在96分,非常地尴尬,好像100分那条线就离我很远。我的很多课程是九点四十五开始,所以我会利用每天早上八点到九点的空档,在教一的教室里练习口语和听力,晚上在图书馆里刷题。可以说,选择出国这条路是很孤独的,所以很需要一个环境,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奋斗。”在学姐眼中的自己,少部分时间迷茫,大部分时间坚定,偶尔浮躁,但也坚持沉潜。学姐的认真和专注最终都得到了回报。

对我们,她想说,莫负韶华。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在谈到“野心”这个词的时候,学姐认为,拥有明确的目标,有自信,相信自己的想法很重要:“以前我觉得野心勃勃这个词不大好,但是经历了大学四年后,我觉得对于青年人而言,不算是贬义词,很多时候,特别是当一些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要敢于去争取,比如一些竞赛啊,活动啊等等。野心可以是一种动力,督促你去试一试,有时候也是一种心理暗示,比如——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为什么不可以呢?”

这同样也是学姐认为我们在大学中遇到机遇该有的态度。野心不等同于欲望,对于青年人来说,野心更多的意味着敢想敢为,积极进取,一匹不能“志在千里”的劣马,从一开始就被淘汰了。

在沙漠中踽踽独行是很困难的,想要跋涉千里,志同道合的伙伴是必不可少的。在大学中,我们能接触到各种优秀的人,与他们结伴前行,学习其优秀的品质,“润物细无声”,也许不知不觉中,我们便发生了改变,再遥远的路也不觉得艰辛。学姐也同样肯定了“同伴效应”的积极影响:“我以前经常和朋友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她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平时都是一起上下课,所以就成了一种习惯。她也很优秀,所以我们经常相互学习,我觉得她做事特别有毅力,这一点也影响了我。”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与积极努力的人在一起前行,生活绝不会被埋葬在废墟里。

在岁月的素笺上,陈沁喆学姐以耕耘的姿态,写下了“不负青春”的厚诗,连缀成莲,开在光阴深处。她积极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值得我们后生学习,而从她身上,我们也看到,所谓成功,就是选择一个方向,而后矢志不渝,向前不断垦拓。正所谓:诗意的远方不会辜负每个心中藏诗的人。


手机浏览

881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