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三季(四)】从军路,从难路,我的理想道路——许嘉铖
添加时间:2020-06-0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许嘉铖,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6级本科生,也是南邮最后一届国防生。在校期间担任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副主席、国防生微信工作站站长、首届普通生国旗护卫队队长,是南京邮电大学国旗护卫队的创始人之一。


众所周知,从军并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从萌生报国想法到真正穿上戎装,许嘉铖一直坚定着从军的信念。当被问及是什么支撑他坚持下来时,他说:“一是持之以恒的热爱,二是‘当兵是我一辈子的梦想’。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那是我第一次看国庆大阅兵。当看到国旗护卫队迈着矫健的步伐,英姿飒爽地走过金水桥,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深受触动,心中便定下了一个目标:入伍当兵,成为一名军人!

在把“考上军校”这四个字作为自己的梦想后,许嘉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重中之重是学习;而作为一名国防生,又不能缺少政治觉悟上的洗礼与升华。他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各种活动中提高自己的管理领导能力,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经过考察,他成功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并顺利结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一级一级骨干关系的提拔,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成长。从班员到副班长,从班长到排长,从国防生国旗班成员到国旗护卫队队长,从国防生微信工作站成员到微信工作站站长,每一份任职都体现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他能力的认可。他也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高质量、超预期地完成了每一份工作。

他坦言从军路中也曾经历过迷茫、浮躁、甚至质疑自己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鼓励和开导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你有自己想要的方向,就要奋力拼搏,朝着这个方向全速前进。”如今的他已然成为一名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的共和国准军官。回首往昔,许嘉铖最感谢的还是从前那个为了军旅梦而奋斗的自己。

2017年5月26日,国防部新闻局发声:“从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也不再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在国防生制度做出重大改革之后,许多不适应部队生活的同学纷纷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路线。许嘉铖经历了三次分流选择的机会,且多次承受了外界思想的冲击,但他仍然不忘初心,选择投身军营,也因此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作为南邮最后一届国防生代表,许嘉铖想对心怀从军梦的大学生们说:“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部队生活和大学生活相差甚远,既然想当兵,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在学校可以适当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体能水平,在进入部队后可以少走些弯路;技多不压身,多一项技能总会有用得到的地方。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心中有梦想,不要轻易放弃,勇敢追逐肯定会有收获,人生也会因此而精彩。”



手机浏览

887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