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三季(六)】不负韶华,不负自己——侯力新
添加时间:2020-06-0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侯力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2020年考研中成功上岸。在竞争压力异常强大的今天,同学们对于考研有着不一样的热情着。我们找到了已经成功上岸的学长,来和我们分享他的经历与心得。

Q:当初为什么选择了考研这条路?

A:自己的专业本科没有核心竞争力,感觉在本科没有学习到真正的技术。


Q:考研之前需要做什么心理准备吗?对于目标的选择有什么看法吗?

A:首先,有了大致的目标选择以后在做好心理准备。我认为起步阶段的目标需要制定的高一点,比如,想继续本专业深造的就冲击这个专业的王牌学校,想跨专业的就冲击注重初试分数的学校,但是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目标,不能就只有一个粗略的目标,自己要去深入的了解对方,比如近几年的拟录取名单结合一志愿报考名单进行分析,专业课的难度和权威的辅导资料以及学校考核的氛围。做好初步的目标,接下来就需要你根据自己的目标进行心理建设了,首先需要知道的,接下来的半年我会非常的辛苦,自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然后就是控制自己免受外界的影响,适应每天如一日的生活,学会在学习中找到每天不同兴奋的点。以后越复习心态越重要,自己要明白过程肯定是难受的,不能有一点难受就受不了,要锻炼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通过不同学习方式获得知识的感受来确定学习形式,当学习效率高了,心态也会越来越好的,因为心态出问题核心就是学习跟不上了,开始怀疑自己了。

Q:在考研过程中有感到疲倦的时候吗?这时候是怎么调整心态的?

A:疲倦肯定是有的,如果是小疲倦的话,我会告诉自己坚持下去,自己的承受能力没有这么垃圾,如果是那种有点崩溃的那种,这时候一般会找同学打几场球,或者喊好朋友出去吃点东西,实在没有时间和机会的话,晚上复习回来会和舍友在阳台聊聊天,排解一下。得到初步放松之后,我会去寻找自己心态为什么会出问题的源头,再去解决或者调整它。

Q:考研是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你的动力来源是什么?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A:我的动力是不想碌碌无为一生,想要改变自己现在的学习环境,还有就是自己家人对自己的期待。当做好心理准备以后,我就开始只关注自己的学习和运动了,所以说除了这两件事,其他的事情都不会影响到我。当学习出问题的时候,我就会去运动,当运动累的时候,我就去学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反正这一步已经走出去了,与其在这里心怀愧疚的玩乐,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坚持下去。

Q:考研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A: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暑假了,那时候我们6个人住在一起,每天6.30起床到凌晨一两点睡觉,中午午休半小时,虽然天天能学习十几个小时,但是大家在一起都是开开心心,很少有颓废的时候,每周有一个晚上会去大排档吃饭,大家在吃饭的时候天南海北的聊天,就真的是在一起奋斗的人才会有的感觉。

Q:考研过程中自己有无劳逸结合的去学习?如果有,可以说说在这一点是怎么安排的吗?

A:当然有,在学校的话,前期基本是一周打三次篮球,还有几次健身,后期的话一般周日闭馆去打一次篮球,然后休息一晚。


Q:在备考阶段如何平衡考研和正常考试之间的关系?

A:我基本能在上课时能听个大体脉络,然后考试前一周会集中复习要考的科目,过一遍书或者ppt记录重点,考前只要看笔记就行,每天再匀2个小时复习一下考研的知识。等所考的科目复习完的时候,就回归考研作息,然后每天睡前再看看备考科目的笔记就行了。

Q:你认为考研是自学与寻找考研机构在一个备考学子的角度各有什么优劣呢?

A:我认为自学的话,优势首先会省钱,然后会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个性化的分配,复习进度有自己的节奏。劣势的话,就是对知识的理解可能没有那么深刻,再者自学需要强大的敏锐性,能够找到重点,需要经过学习大量的知识才能进行总结。寻找考研机构的话,优势有一点就是它能够提供较好的学习环境,提供比较独家的学习资料和体系。劣势,费钱,再者就是考研机构是盈利为目的的,所以即便报了辅导机构也需要有强大的自制力。最后就是由于辅导机构水平参差不齐,老师讲课个有不同,资料也千变万化,很容易迷失自己,需要清醒的有意识的选择合适自己的。

Q:可以说说自己每天的学习量吗?我们了解到你每天学习时间很长,可以谈一下怎么保持长时间高效的学习吗?

A:暑期强化的时候一天一般学习15个小时。每天适当安排科目错分开,当你保持很高的专注力的时候,时间会过的很快,而且不会觉的很累。还有就是对学习的科目有不服输的精神,越难越想学习。最后每天要有半小时的午睡,不看手机可以减少疲劳,晚上10.30的时候跑个步有助于大脑清醒也助眠。反正当你大脑只有一个声音——学习的时候,你就不会累。

考研注定是一条孤独而痛苦的漫漫长路,但对于心怀远方的同学们而言,所以的磨砺都将使他们更加坚强。况且,就如同学长说的那样,在青春时奋力拼搏,才能不负韶华,不负自己。


手机浏览

85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