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三季(七)】从南邮到复旦 我做对了哪些事?——张帆
添加时间:2020-06-04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张帆,社会与人口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本科生,目前已保送至复旦大学。

保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规模战役,是持久战、信息战和心理战的综合考验。能否有参战的资格,关键在于我们大学前三年的日积月累。



一、资格获取——实力才是硬道理!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是在本校获取保研资格还是在向外校申请offer中脱颖而出,都需要我们有着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与以下四方面密不可分:

1、专业成绩/专业排名

优秀的成绩是保研成功的基础,尤其是专业排名在保研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校内,专业成绩在保研综合排名的计算中权重高达75%。在校外,由于不同学校采用的成绩计算方式不同,成绩的绝对值比较起来意义不大,因此外校老师更看重我们的排名情况。在此郑重提醒学弟学妹们,进入大学后,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事,如果你有保研的梦想,就一定不要放松,继续保持持续努力的学习状态,千万不要相信“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或者“没有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言论,这只是自欺欺人罢了。毫不夸张的说,好成绩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敲门砖。

2、英语能力

一句话,分数越高越好,口语越流利越好!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四六级成绩还可以刷高的话,不要放过每一次刷分的机会。雅思或者托福的成绩优异也是加分项。很多高校都会对英语成绩做硬性要求和隐性规定,如果达不到,就算投递了材料,也会很容易被刷下来,沦为炮灰。在面试时,小到英文自我介绍,回答简单生活问题,大到现场翻译英文文献,用英文介绍项目或者PPT答辩。都需要我们有过硬的英语表达能力。

3、竞赛&科研项目

这两项都是保研中比较重要的加分项。每年适合我们大学生参加的竞赛有很多,从年头到年尾,各类竞赛丰富多样,建议学弟学妹们制作竞赛时刻表,统筹规划自己的竞赛时间。不要盲目参加,要学会选择,一方面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到比赛的含金量。除此以外,STITP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也可以纳入选择范畴。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能够学到东西、锻炼自己,还能丰富简历,提高竞争力。

4、论文

论文在保研的过程中也是一大亮点,写论文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可以和导师的项目相关,也可以从自己平时课外参加的竞赛、项目中获取灵感,甚至是一些课程论文也可以在精修打磨后达到可以发表的标准。写论文的能力是科研能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研究生阶段,外校老师一般都会比较看重学生的科研潜力和科研热情。论文写作需要具有深度,充分体现我们的思考成果和研究成果,同时,论文发表周期较长,需要我们提早准备。

二、材料准备——10遍不行就100遍!

保研过程总的来说分为“夏令营、预推免、九推”三个阶段,三个阶段也是三次机会。无论哪个阶段,都需要充分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方能有胜利可言。作为参加过“夏令营”和“预推免”的“过来人”,有以下几点经验跟大家分享:

“时间轴”参营法。

夏令营是各大高校选拔优质生源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我们自己也面临着很多选择。“夏令营”不仅仅是在暑期举办,有一些院校的夏令营是在7月份之前就结束了的。所以有意向的同学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尽早收集夏令营和“预推免”信息(可参考往年信息提前准备),并列出时间轴,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和相关材料。有的学校还需要邮寄纸质材料,不确定因素增多,更需要提前准备好。(有的学校“预推免”分为两次面试,如我报名的华东理工大学的预推免,虽然在截止日期之前报名了,但是由于没有赶上第一轮面试,与华东理工大学也就失之交臂了)此外,不同学校之间夏令营和“预推免”时间上可能会存在冲突,一定要做好取舍。夏令营可谓是神仙打架,如果没能入营,也不要气馁。我采用的是海投法。毕竟多报一个学校,就多一份希望。夏令营主要包括参观、宣讲和面试。而“预推免”只包括面试。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如果获得优秀营员,有很大机会意味着拿到offer。

两大法宝:“数据”与“关键词”。

如何让心仪的导师能够看到我们、进而选择我们呢?这时候,就需要一份优秀的个人简历了。简历是我们的敲门砖,导师对我们的最初印象就来自这份简历。在制作简历时,要做到简洁美观,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我推荐大家可以用数据和关键词来介绍自己。关于数据,第一,用数据归纳自己的奖项。(如图,奖项的含金量我都会以百分比的形式着重标记出来)第二,用数据介绍自己的成果。如我的科研经历和实践经历,这可以让导师在第一时间内对你的主要信息印象深刻。而关键词可以让我们的人物形象丰满起来,比如自我评价,会让老师对我们的性格有所了解,同时引起老师的好奇。

简历内容一定要准确,不能为了“好看”就弄虚作假。不要生搬硬套网上的简历模板,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

向一份材料走天下说“No”。

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我们千万不能有“一份材料走天下”的错误心态。面对不同的院校,我们材料的侧重点也应该有所区分。举个例子,我会在简历上根据面试院校的不同,更改页眉。将南邮校徽校训和目标院校的校徽校训设置为页眉。此举意在表示,我选择目标院校,是处于多方面的慎重考虑,并且对于该校该学院该专业前期已经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心之所向,故而往之。

此外,材料在整理上要尽可能人性化和规范化,如纸质简历要铜版纸彩印手感会比较好,再如文件命名格式要统一,文字叙述要简明,语言用词要礼貌。这个时候就要把自己当作审阅组的老师,试想,怎样的材料才能看起来舒服又觉得有趣呢?除自己换位思考外,还可以请教老师,老师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从不同角度发现材料中存在的问题。

材料准备的过程中离不开相关经验的收集。除了上网寻找之外,向学长学姐们请教也是一个方法,作为前辈,他们会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分享给你,你只需要大胆地开口,真诚地请教就可以了。除此以外,你还可以逛逛论坛、公众号看看其他人的经验帖,从中总结经验。

三、心理建设——稳住,我们能赢!

保研过程中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我们需要用一颗平常心、进取心来对待困难与挫折。主要有三点:(一)不妄自菲薄,不过度自信。我们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心态,不要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也不要觉得自己是“双非”就不自信。(二)让自己变成成长型选手。要对一次次面试进行复盘,客观分析自己的表现,不断改进,不断向面试优秀的人学习,在实战中成长。(三)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言放弃。机会是要靠自己争取来的,就算前期都是灰暗,但只要坚持下去,结果就不会太差,关键在于你到底能不能坚持到最后一秒。

古语有云,立大志者得中志,立中志者得小志,立小志者不得志。大学是我们人生中最应该刻苦努力,最不应该荒废的阶段。作为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珍惜时间,早日确定努力方向,把握好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手机浏览

97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