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基层之智 共谋改革之道
添加时间:2015-08-24 文章来源: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全团8月上旬启动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组成37个调研组,分两批前往地方区县,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系列宣讲,征求对共青团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广泛调查研究,发掘梳理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对困难青年进行结对帮扶,整合资源协调解决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的实际问题。各省级、地市级团委也同时集中开展此项活动。本网特别推出“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栏,报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汇聚基层之智 共谋改革之道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青海省贵德县调研侧记

  按照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统一部署,贺军科同志带领第二调研组于8月4日至15日期间,围绕“推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青年工作改革发展的对策”主题在青海省贵德县开展宣传和调研活动。

  调研组深入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乡镇、村居、单位和学校了解情况,与志愿者、创业青年、村官、在校学生、牧区青年,以及各级专兼职团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团干部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围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一起找经验、议思路、想办法。先后召开9场由不同群体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3个乡镇和5个行政村,探望了3个青年创业团队和十余户困难青年学生,共访谈普通青年、基层团干部、党政领导等110余人。

  在刚刚种下新苗的高原薰衣草种植基地里,贺军科和5名80后创业青年一边锄草一边拉着家常,询问在创业过程中的感受和困难。在得知他们以前并不认识,而是因为共同的创业热情而组成的团队时,贺军科同志感慨地说:“这个思路非常好。大家抱起团来创业,抗风险的能力就提高了,团组织帮助你们的时候资源更集中、效果也更好!”

  在与乡镇团干部座谈时,有团干部提到正在尝试用微信联系身边的青年和外出打工的青年,得到了在场很多人的认可。贺军科指出,微信是共青团在青年中实现组织存在的重要手段,团干部要把青年人尽量地拉进微信群里来,特别是要抓好志愿者、村官、创业青年这样的骨干,保持对他们的联系和影响,引导他们更紧密地团结在团组织周围,进而辐射和带动其他的青年。当他了解到全省的村团支部书记都能领取专门的工资报酬,且平均达到村党支部书记报酬的60%时,高兴地说:“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让最基层的团干部有了更多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在河东乡王屯村村委会的树荫下,贺军科与几位刚考上大学的青年学生一起聊天,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成长规划,勉励他们自强自立,为家庭和社会多做贡献,并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联系了助学项目。他嘱咐当地团干部要多关心贫困家庭的孩子,“在人生的关键时期获得了团组织的帮助,他就会记住你、认可你,就能吸引他主动向团组织靠近,将来为更多的青年做更多的好事。”

  为深入了解青年僧侣的成长路径和思想状况,贺军科还专程走访当地的一所寺院,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他指出,青联组织要主动把这部分群体纳入视野,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探索,引导他们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与省、州、县、乡各级党政领导进行深入沟通,在推动扩大本地志愿者项目规模、完善青年创业工作硬件配置、加强基层共青团工作阵地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突破。

手机浏览

407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