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泰集团总裁艾顺刚:我的求学创业之悟
添加时间:2015-08-26 文章来源:

“学弟发起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收集学长的成长感悟,以端正同学努力的方向,避免蹉跎大学时光。这是“授人以渔”的善举,我鼎力支持,并为自己能置身其中而深感荣幸。我一直认为:对人最大的帮助不是物质,而是知识、技能和思想,只有这些才能持久地“助人成长”,进而改变他的人生。中国的高等教育尤其有很多缺失,这种缺失不是关在象牙塔中的当事人能够尽知的,需要过来人指引。希望我的成长和感悟能正面影响到你们!”

--- 睿泰科技总裁艾顺刚

本期导读

有一句俗语说:商人的账目上记录的是收入与支出,两者相减便是盈利;人生的账目上记录的是爱与被爱,两者相加便是贡献。他是领导,可他更多关注的是团队精神,相信无为而治;他是商人,却怀着一颗贡献社会的公益之心,更深地体会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他是学长,指导我们在失败成本最低的年纪去勇于尝试,告诉我们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勤奋。无论他的角色怎样的变化,他似乎就像前方的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大千世界、镜花水月,境遇殊为可知

——艾顺刚                  

作者档案

艾顺刚         98级2002届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毕业

1998年毕业于唐山一中


  • 教育背景

1998.9-2002.7    南京邮电学院管理工程专业


  • 个人荣誉

上海睿泰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无锡市人大代表

镇江市工商联副主席

北京市青商会理事

上海市杨浦区青联委员


  • 创业经历

1999年于南京开始创业历程,2000年4月大学二年级时,正式创立南京思络信息 科技有限公司,后迁往上海,更名为上海睿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2009年,上海睿泰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研发管理咨询机构。

2008年创立无锡睿泰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数字教育业务,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数字课件制作机构。2009年,无锡睿泰成为无锡市政府认定“无锡市十强软件企业”。2011年,无锡睿泰获江苏省政府认定“江苏省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2011年底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产业统计数据显示,无锡睿泰数字教育(出版)业务规模居全省数字出版产业综合排名第二、民营企业第一。

2010年创立江苏睿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5亿人民币建设“睿泰创新科技园”,是镇江最大的民营科技园区,目前已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牌“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

2012年创立盐城睿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数字阅读业务,发起成立数字版权投资基金,兴办睿泰数字传媒学院,目前已成为江苏省发改委“十二五重大发展项目”和江苏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科技项目”。

目前睿泰科技集团人员总数超过900人,在上海、无锡、镇江、盐城、杭州、长沙、香港设有分支机构,业务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和欧美地区。旗下“雅特士”网站,是中国最知名的软件项目交易平台之一。


我的求学与创业之悟

学弟发起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收集学长的成长感悟,以端正同学努力的方向,避免蹉跎大学时光。这是“授人以渔”的善举,我鼎力支持,并为自己能置身其中而深感荣幸。我一直认为:对人最大的帮助不是物质,而是知识、技能和思想,只有这些才能持久地“助人成长”,进而改变他的人生。中国的高等教育尤其有很多缺失,这种缺失不是关在象牙塔中的当事人能够尽知的,需要过来人指引。希望我的成长和感悟能正面影响到你们!                  

大学之前——破釜沉舟,惜别北大    

79年底在河北农村出生,那时家乡很贫穷,少年时期吃了不少苦,干了很多活。但我一直很感恩和怀念这段时光:身体和意志得以强健,同时淳朴浓厚的乡土亲情塑造了我基本的世界观,我后来始终倔强地相信人和人之间的善意、关爱和信任。  

没有幼儿园,小学一、三年级一个班,二、四年级一个班,后来校舍塌了,转借别处,改成同一个教室,上午一、三年级上课,下午二、四年级,四个年级共用一个房间,现在不可想象,但那时很快乐,有大把时间玩乐。在农村完成了小学和初中功课。


初三有机会参加竞赛,被唐山一中录取,进读高中,开始了城市生活。开始很有压力,普通话沟通都有困难,幸得几位好心同学相助。学习上也遇到从未有过的挑战,小学初中几乎每次都是年级第一,在高手如云的唐山一中,功课方面我几乎没有出类拔萃的可能。后来热情投在了班团工作上,从最初的不敢讲话,到担任宣传委员、团支书、班长兼团支书,每周主持两个45分钟的班会和团会,在组织和表达方面得到了充分的锤炼。学业方面损失很大,我本有机会保送本硕连读西安交大,因为自负和梦想,坚持备考北大企业管理专业,不服从调剂,败走南邮。我同宿舍的其他五位同学,两位去了北大,一位去了清华,一位上海交大,一位哈工大。此事让父亲遗憾了很多年,我自己也时常切切、噩梦惊觉。

我的这五位高中室友,都是聪慧、优秀和品格高尚的,但大千世界、镜花水月,境遇殊为可知。以今时论,两位北大的兄弟,一位辞职在家炒股,一位在实验室做助教,清华的好兄弟在我公司北京研发中心效力,交大的兄弟在绵阳核工业基地,与所有人失去联系多年,哈工大的兄弟在航天系统从事基层工作。我现在觉得学校没有根本性的差异,人的成长是多元的,人的发展是系统性的,不要太在意环境的不足,不要太强调客观的原因。重点也好、二本也好、专科也好,只要个人有努力之心、奋进之举,土壤都是足够肥沃的。想看书,就一定买得到,不管在哪个学校。问题是:想不想看书?还有一个问题是:你知不知道要看哪类书?我后面会推荐一些图书。


我的大学——创立社团,尝试创业,追寻梦想

我98年进入大学,就读南邮一系管理工程专业,现在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前身。大一热衷社团活动,学生会、读协、南邮青年、三自委忙个不歇,后来还发起创立演讲与素质提升协会、创业协会。更进一步,发起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联盟,自认理事长,在南京十来所学校设立了分会。后来听闻跨校活动要备案省民政厅,遂认真整理了一份申请,接待的同志告知,因为法轮功事件影响,政府正在监控整治社会团体,我们撞了枪口,必须马上停止一切活动。在该同志审视政治嫌疑犯的眼神中,我迅速果断地撤离,创业联盟的事也只能草草作罢。

大二开始做创业的准备,倒买倒卖的项目做了几个,大多浅尝辄止,最持久的是卖书。那时还没有电子商务,书店的图书也不打折。我从军人俱乐部的图书市场六折购进,在学校摆摊八折卖出,积压部分可以全额找批发商退货,学校地摊收费很低,所以几乎没有风险,每天的盈利总在上千元左右。那段时间我很开心,不仅因为能够赚钱,更因为我自己喜欢读书,醉心在选书和推荐之中,主观上满足了虚荣心和成就感,客观上形成了专业性和竞争力,无形中建立了顾问式营销的模式。后来业务扩大到几个学校,持续了半年有余,最终迫使周边书店也打折销售,我们不得不退出。这件事情让我明白几个道理:竞争让消费者获益;流通行业很难做,小本经营没有竞争优势;产品和服务才是商业价值的根本;兴趣和事业不可分割,喜欢做的事情最可能做到完美。这之后,我开始筹划能够输出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前面的倒买倒卖也为我积累了创业资金。大二下学期,南京思络信息科技公司成立,从事政府网站建设服务,直到大学结束,我们完成了十来个政府项目的开发,积累了一支技术团队。

在社团发展上走了弯路,恃才傲物、意气用事,得罪了部分老师领导,所以尽管群众基础扎实,社团活动也多有贡献,但总是无法实现更大的突破。现在想来,是自己缺少智慧和耐心,处事不够练达,心胸不够宽厚,未理解老师的意图和良苦。我毕业后跟这些老师都有往来,交往越深,认同越深,情谊越深,自责越深。我常在想,如果不是自己年少轻狂,外界会给我上升的动力而不是阻力,那么今天我会怎样?尽管社团发展的困境迫使我提早创业,有点因祸得福的味道,但就那个阶段来说,自己是失败的,暴露出许多性格缺陷。

学业方面荒废得厉害,对我现在影响最大的是英文听说能力。这是不能讨巧的学问,必须下大功夫。大学时期因为创业,也因为不够重视,贪玩,把通过考试设为学习目标,导致现在工作当中捉襟见肘。我常因为工作需要与外商接触,不得不带翻译在身旁,沟通效率低下,也不能充分表达意图,直接影响了公司国际化的步伐。我认为时过境迁,有很多努力事后来看不是非常必要,但有两件事情是大学必须坚持,无所质疑的,一是锻炼身体,二是学好外语。


毕业之后——卧薪尝胆,心怀天下,助人成长

毕业之后,我将公司迁往了上海,更名为睿泰科技,后来升级为睿泰集团。08年后睿泰在无锡、镇江、长沙、杭州、盐城设了分公司,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在镇江投资兴建科技园,和北京青年报社、中信出版社成立合资公司,在盐城筹建实体大学,推动子公司分拆上市。

在公司的发展壮大、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也经历过多次的生死考验,包括商业模式再造、资产重组、组织更迭、资本博弈等等不一而论,每次都是凶险异常、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同动物脱皮一样,成长意味着变革,变革就要忍受抛弃旧世界的阵痛,同时要承担迎接一个未知的、初始的、脆弱的新世界的风险。相信每一个创业公司都经历过这些凶险和阵痛。有些公司败了,有些公司固步自封不求创新了,还有些像我们一样日复一日地在迎接挑战。我们的差别不在应对凶险的技巧,而是坚持做大事业的气魄、敢于回到解放前的勇气和每天工作12小时的勤勉。每一次的风浪都在冲刷我们的身骨和眼眸,让我们强健而睿智。经历多了,精神世界会变得强大。

大学时期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事业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赚钱养家糊口?成就感?还是用产品帮助别人、改变世界?搞清楚这些,才知道我们是需要一份工作还是一份事业,是小事业还是大事业,是加盟一个成熟的大企业还是一个初创的小公司,是工资优先还是奖金优先还是期权优先…毛泽东诗词大气磅礴,是因为他眼中看到的是整个中华河山,这是仿效不了的,事业观决定了格局,格局决定了气魄,装不来。

年轻既是资本,也是力量,更是机会。不要畏惧失败,每次尝试尽管结果未见得如意,但过程中一定是有成长的,而这种成长日积月累,总有量变导致质变的那一天。等到那一天,你就不是你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那么,为什么不尝试呢?很多人没有想法或者仅有想法没有行动,等到毕业了,还不知道自己的专长和兴趣,在自己试错成本最低的年龄没有去做,等到变老了,负担重了,就更加不敢尝试了,人生就如此浑浑噩噩地走完,直到头发花白,还在想:如果我年轻时……我现在会怎样?不是很可怕很可悲吗?也许你今天的尝试,会让你发现自己的外交才华,最终由你去解决了钓鱼岛的争端,彪炳史册;也许你的尝试,会让你发现自己的舞蹈天分,最终一曲骑牛舞技压韩国的鸟叔,让世界都记住南邮。年轻不害怕失败,大学生要明白你现在就在解放前,最坏的结果就是还在解放前,不会掉脑袋。但不尝试就永远在解放前。

勤奋是超越平庸的不二法门。有本书《异类》谈到了一万小时定律,大家可以去看看。任何技能,苦练一万小时,都会成为专业水准。不要质疑自己的天分,没有几件事情特别依赖天分,我们需要的是勤奋。火候到了,味道就出来了。我们经常读到美国的微软、雅虎、Facebook、苹果、google等等案例,都是在校大学生创立的著名企业,每次说到这些都会赞美美国的教育环境、创新环境,但我们没有深思,美国有那么多的大学生,为何单单这几个人成就瞩目?他们比别人多了一个脑袋两只手吗?勤奋可能不是充分条件,但一定是必要条件。中国大学教授水平比美国教授肯定差一点但也就一点,美国大学生可能比我们勤奋十倍。

睿泰现在有几百个员工和上千名外协伙伴,很快我们的员工数会超过一千、三千直到上万。其实人员再多我所能日常接触的也只有高层三十来人,记得住名字的也差不多两三百名吧。常有人问我创业最自豪的是什么?我总是说,最骄傲的是三十来人的高层团队对我矢志不渝的追随和认同,我深以与他们每个人建立的深厚情感为荣。我也时常测度,是哪些因素让我如此好运得到他们的青春与友情托付,最后我想可能的原因有三:一是企业乐观的前景和快速的扩张步伐;二是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了信任、坦诚、快乐、协作的企业文化;三是坚信未来的成果会大度、公正、透明地分享。后面两条总的概况是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是领导力的核心。团队精神表面是协作精神,本质上是“人性本善论”、“人格平等论”的物化。如果你不是从本心觉得人天性助人为乐,恶行会使良知不安,如果你不是从本心认为穷人和富人是平等的、大汉和幼儿是平等的、经理和员工是平等的、官和民是平等的,你就不会相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就不会有自然生发的团队精神,你就不会有真正的领导力。决策和授权是有等级、立体的、严苛的,协作是平面的、包容的、弹性的,团队精神是协作的基础。现在的大学生因为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自我惯了,这个方面的缺陷非常严重,要有强烈的意识去纠正。

从08年开始,睿泰的业务基本走上正轨,我们有余力来关注一些社会问题。我们资助了“立人乡村图书馆”项目,在全国十几个城镇建立了公益图书馆,为数万名农村儿童提供了广泛阅读的机会。为残疾人学校捐赠特殊教学用具,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读书;以及在南邮成立奖学金;支持南邮科技节和创业大赛项目……我们做的这些都是围绕“助人成长”这条主线,睿泰的产品和公益方向是和谐统一的,一个是商业模式,一个是公益模式。

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做个有用的人,我后来把它理解为对别人有用,能够帮助到别人。帮人首先是个意愿问题,古语云:穷则修身,达则济人。我认为不会有真穷之人,一两分钱总是有的,有时一两分钱能帮到英雄汉。有心就一定有力,而无心就一定能找到借口。帮人还是个能力问题,能力有大小,帮助的范围就有不同。现在有睿泰的平台,我能够帮助别人的可能就更大了。帮人还有个方向和方法的问题,睿泰以“助人成长”为使命,贯彻始终,同时结合其他社会组织,术业专攻,各司其职,这样效率可以大大加强。

不知道90后怎么看待我儿时受的教育。不管如何,我强烈建议年轻人多关注一些社会问题,多关心弱势群体,做人不要只想自己和小家,要为别人多想想,为集体多想想,如果有能力,甚至为国家昌盛、民族复兴、文明进步、人类福祉多想想。你最终会发现,人生的终极快乐不是吃喝玩乐,做有益社会的事情,你才会真正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生存的意义。

最后谈谈读哪类书的问题,我推荐三类:语言运用、思维质量和心灵提升。语言的运用能力非常重要,很多专业不开“大学语文”课了,这非常可惜,要自己补起来,或者去参加选修课。思考是一切研究和工作的基础,任何事情总是先有一个想法,然后才去行动的,所以这个想法的产生程序就变得非常关键,这就是思维质量,包括了逻辑性、分析推理能力、系统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等。还有一类图书是心灵提升类的,诸如阳光心态、感恩、普世价值观,甚至禅修方面的内容。态度决定一切,态度来自心灵,积极的心态会带动正面的能量,会帮助我们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带来外界的推动力量。

写在最后:

我的公司叫“睿泰”,定位“知识服务提供商”,希望输出知识内容、管理工具和传播平台,帮助组织和个人获得成长。睿泰的“助人成长”是我兴趣所在,看到别人在睿泰的支持下获得提高,改善了自己的职业环境,进而打造更美好的生活,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尊重,我会为此激动不已。愿意进一步与学弟学妹交流成长的困惑。

手机浏览

333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