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宜智对大学生骨干的四点希望
添加时间:2014-12-19 文章来源:nuptyouth

  今天,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七期学员结业暨第八期学员开班式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校长秦宜智出席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会议。

   秦宜智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用多种形式表达了对青年学生的高度重视和热切关心。两年时间里,先后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等不同学生群体写了8封回信。今年54日,与北京大学师生共度五四青年节,勉励青年学生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大学生骨干,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新要求、新期盼,以此作为学习、工作的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

   秦宜智在讲话中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大学生骨干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要有报效祖国的责任担当,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青年学生成长的历史背景和时代坐标,也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大学生骨干们要树立正确理想,对马克思主义有更加坚定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更加坚定的信念,对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有更加坚定的信心,真正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用心学习党的理论,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真切的体验认清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理想,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规划人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奉献成长。

   第二,要有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成长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楷模。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对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具有重要影响。大学生骨干们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将知识内化于心,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世情国情民情,认清责任、学会担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养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倡导引领社会文明新风;明辨是非,在准确把握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的基础上,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特别是积极参与网络舆论斗争,带头倡导网络文明之风;经受历练、经受考验,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埋头苦干,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地干出成绩,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三,要有不懈奋斗的先锋意识,在引领服务同学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学生骨干们在各自的学生组织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在同学中有着重要影响。要树立骨干先锋意识,相比于普通同学,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努力做表率、做标杆;善于做思想引领工作,善于把党和国家发展的大道理,转化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小道理,寻找最大公约数,在网上网下弘扬校园正能量,着力引导身边同学正确看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阶段性特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当前尤其要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向广大同学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做服务同学的公仆,不做学生官,密切联系同学,热忱帮助同学,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努力为最广大同学实现自我价值、施展自身才华搭建舞台。

   第四,要有谦虚勤奋的学习风气,在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学习历程中夯实人生根基。长期以来,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保持着谦虚勤奋的学风。这样的学风促进了学校不断发展,也使得一批批大学生骨干用智慧、汗水和真挚情谊,不断提升着这所学校办学的高度、情感的深度、思想的厚度和时代的温度。这样的学风营造了一个精神家园,为志同道合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宁静沉思、躬身实践、交流分享的时空,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价值选择、明确人生航向,更为大家留下了一段饱满真切的人生回忆。这样的学风还将为同学未来发展提供力量,这份力量来源于同学们在了解世情、国情后对国家和人民的敬畏,鞭策着大家砥砺前行;来源于团组织对大家的高度关切,学校将建立跟踪培养制度,长期关注并支持同学成长发展;来源于这个平台汇聚的青春正能量,激励着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大学生骨干们要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成长时光,为今后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秦宜智强调,大学生骨干通过一年的学习交流、实践锻炼,进一步坚定信念、拓展视野、认识国情、明确目标,既表明了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育人作用的发挥,也增强了共青团和学联组织开展好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实施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信心,未来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培养格局,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工作保障,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傅振邦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大学生骨干和各级团学组织要按照宜智同志讲话要求,进一步明确大学生骨干的素质要求、成长路径和培养方向,努力将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办得更富成效和影响,为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李金东、山西大学王亚坤、福建医科大学苏萍及北京大学甘宜哲等第七、八期学员代表作了发言。全国学联主席齐兴达,教育部思政司、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青年局、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领导为第七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第八期学员赠送理论书籍。

   据悉,着眼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于20075月组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主要招生对象为全国高校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每年举办一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活动。第七期198名学员已顺利结业。第八期205名新学员将在开班式后进行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其间将开展专题报告、论坛交流、政务参访等活动。

手机浏览

429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