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宜智:虚功实做久久为功 扎实推进全团重点工作落实
添加时间:2014-11-02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4-11-02 ]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站  通讯员:admin

[字体:]

 8月,共青团中央机关进入“走转改”时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的要求,继去年之后,团中央机关再次开展 “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48个调研组分两轮奔赴全国31个省(区、市),“全团抓研究”蔚然成风。

  5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带队的第一调研组来到祖国北疆黑龙江共青农场,随后在黑龙江一路走访田间大棚、班组车间、林场煤矿、社区服务站等基层团组织,向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同大家交流探讨、询需问策,指导和推动全团重点工作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了多篇重要讲话,今年6月27日再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青年群众工作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青年,把党对青年的关心和期望传播到青年中去,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生动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

  站在理想信念制高点上,增强共青团吸引力和凝聚力

  共青农场是中国青年志愿垦荒运动的发源地。今年已经79岁的天津市青年垦荒队发起人杜俊起,身患癌症仍坚持宣传北大荒精神。在共青农场座谈会上,十多位“老垦荒”队员们讲起当年开垦北大荒时的往事如数家珍……

  秦宜智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老一辈垦荒队员致以敬意。他说,当年“老垦荒”队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团组织的安排,离开生活条件优越的城市,来到祖国北疆,开垦了荒原,建设了家园,生动诠释了“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垦荒精神。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远比简单的物质积累更值得当代青年珍惜和传承。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当年“老垦荒”们那一股精气神。

  在共青农场,秦宜智与黑龙江农垦系统四级负责同志一对一作了沟通交流。秦宜智叮嘱农场负责同志做好农场建设和发展的长远规划,抓住明年垦荒60周年的契机,争取各方力量的支持,共同努力实现“老垦荒”队员的心愿,把共青农场建设得更加美好。

  如何在基层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接关系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参加黑龙江“践行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梦”乡村好青年分享活动时,秦宜智鼓励乡村好青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身边更多的青年朋友,让他们从可亲、可信、可学的故事中受到感染和启迪。

  在牡丹江市爱建社区七彩小屋,在穆棱市下城子镇保安村,秦宜智观看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视频展示,仔细了解基层团组织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的情况。他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把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开展主题教育,突出实践育人,注重榜样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少年一代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中把准方向、摸准脉搏

  共青团工作的根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农村乡镇、城市社区、企业班组……基层团组织,距离青年最近,是共青团与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一路上,秦宜智约请各行各业基层团干部面对面交流,探讨对当代青年的认识和了解,坦诚地征求意见和建议。

  在和黑龙江120多名乡镇团干部交流时,秦宜智对乡镇团委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珍惜团的岗位,只要在岗位上一天,就要扎扎实实干好每一天的工作。二要力戒空谈,虚功实做,越是面对思想引导这样的“虚功”,共青团工作越是要切实而不表面、深入而不肤浅。三要深入青年,融入青年,到青年中交朋友,避免“小官僚”、不当“青年官”,在和基层青年的交流学习中锤炼务实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


手机浏览

47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