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平副校长在纪念建团90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2-05-10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2-05-07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组织部[字体:]

2012年5月4日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在朝气蓬勃的五月,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暨2012年表彰大会,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团结广大青年团员,为祖国的繁荣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以及各级团组织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
  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的青年朋友满怀报国志向,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不懈努力。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也恰逢是建团90周年,就是要筑牢青年团员们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鼓舞广大青年坚定理想和信念,不骄不躁,蓄势待发,以更饱满的精神姿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贴近团员青年的实际,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了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促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我校办学70周年校庆筹备活动中,全校团学组织积极参与,组织了大量丰富多彩的迎校庆活动,为校庆营造了热烈的气氛与良好的文化氛围,并在校庆期间成功举办了70周年庆典文艺晚会和“我的大学生活”杰出校友访谈等一系列大型庆祝活动,千余名志愿者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广大校友和海内外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校庆活动的成功举办和和谐校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此,我要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南京邮电大学办学70周年校庆刚刚才拉下帷幕,至今,我们还在缅怀70载的风雨兼程、70载的光辉岁月。70年来,我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办学条件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所有南邮人为之骄傲。我们也相信,搭乘着学校的光荣传统,广大青年朋友们依旧会不畏艰难挫折,砥砺前行,为明日的南邮创造辉煌!
  为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们提出三点要求与希望:
  一、要继承弘扬五四精神,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今年党的十八大将召开,又恰逢建团90周年,各级团组织应紧紧抓住这个引导青年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形势任务和道德教育,坚定青年的信念和信心。青年学生要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在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务实发展的征程中,展示青春风采,创造青春业绩,谱写青春篇章。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倡导文明新风,自觉加强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要加强学习实践,把学习当做第一任务,努力做到自觉学习、持续学习,在学习实践中激发创新热情,挖掘创新潜能。
  二、要“争先创优”,以青年学生为中心进行团组织建设。
  各级团组织要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坚持组织建设与活力建设并重,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针对青年群体多样化的具体需求,创造性地设计青年真正需要、乐于参加的活动载体,提供更多青年欢迎、乐于接受的共青团活动;要运用文化、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引导青年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精神追求,使共青团的工作对青年学生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为纪念建团90周年,贯彻落实团省委十三届五次全委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和活跃基层共青团工作,团省委在全省大中专学校举办“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书”风采展示活动。这也是我校共青团组织积极创先评优、展示共青团风采的一项渠道,突出了以青年学生为中心、锻炼青年学生活动组织能力的团组织建设。
  在过去一年“创先争优”和共青团各项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要继续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影响力,引领更多的同学讲道德、树正气、立新风、争先进。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要以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寻找差距,赶超先进。努力在校园内开创“人人争优、班班创优”的全新局面。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学生中去,密切同青年学生的联系,用先进的理论引导青年,用良好的作风凝聚青年,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三、要加强创新基层团建,创建和谐校园。
  校团委2010年下发《关于分批分类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积极推进宿舍团建、网络团建、社团团建。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努力,在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申报中,我校《特色宿舍文化给大学生温馨的“家”》获得了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江苏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充分肯定了我校共青团宿舍团建所取得的成绩。由校团委组织申报的《探索运用新媒体,引导服务新青年》及《新老媒体的碰撞与融合》,分别荣获2011年江苏共青团运用新媒体引导青年创新案例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全校共青团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媒体在青年中日益普及的形势,更加聚焦运用新媒体开展引导青年工作,注重运用新媒体引导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掘微博、手机报等“拇指媒介”的平台作用,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开展网络团建。

  青年朋友们,我们坚信,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具有光荣传统的南邮人一定能够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努力进取,为建设新南邮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手机浏览

44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