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平副校长在2011年度全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2-01-11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2-01-11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组织部[字体:]

2012年元月9日根据录音整理

  在过去的一年团委在学生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校园文化、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同时对同志们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校团干部要正确认识新时期党对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正确认识高校改革和发展给高校团的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要正确认识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对共青团提出的新需求,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努力使活动和工作影响更多的青年,组织网络覆盖更多的青年。

二是要明确工作重点,注重结合学校中心。要牢牢把握对青年学生思想引领这一根本任务不动摇,这是高校团 工作的核心内容,必须旗帜鲜明。思想引领可分为五个层次: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全面的综合素质、养成优秀的思想品格、引 导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同时要注重与高校党政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今年一是校庆,面上的工作共青团重点可从学风建设、文明素养、志 愿者行动几个方面着手;二是创业就业服务。)要注重与学生的特点和成长成才的需求相结合,要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三是要加强研究,注重创新。当前各种形势的变化对共青团工作提出很多新的挑战,我们面临很多新的问题, 团干部要重视研究学会思考。(学校共青团“高位徘徊”:保持着一个稳定的水平,取得了成绩;工作难以实现突破。要求我们必须付出更大努力,走出“高位徘 徊”的困境。)这些年大家都在注重方法,如尊重学生个体,努力赢得青年的信任,对青年进行分层分类进行引导。也在注重结合实际,如结合学科、专业和年级的 不同,从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校友在大学的成长经历,让学生掌握一些提高综合素质的路径,帮助他们成长成才。通过多年的努力工作深度不够的问题,“高端 化”、“精英化”的倾向正在逐渐克服。强调工作特色化与活动品牌化。我们讲“工作特色化”,要把已有工作办出特色。学校组织要根据目标要求和教育内容,结 合学校特点和时代发展要求,确定若干优先发展项目,重点规划、重点扶持、精心设计、办出特色,这样可以使团工作更集中、更有重心,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并 能彰显团的个性。这是提升团组织在学校中地位的有效途径。开展活动虽然是团组织的优势,但也不宜一味贪多,多则易滥。要选效果好的项目,精心打造,形成品 牌。例如“金陵名人堂”等,要通过“品牌化”的活动提升学校团组织的形象和作用,并进而显示学校团组织在某些领域的不可替代性。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 己,通过扎实的努力,进一步提升团学组织的影响力和工作的具体成效,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

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团的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把握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的能力;不断 提高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要熟悉社会生活,提高破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高校团干部不管原来学什么专业,都要深入研究各种思想倾向与社会思潮,具备 必要的思想理论武器。要关注社会问题,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的结合,对社会问题有足够的观察和积累,从而清晰合理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解释。要勤于思 考、善于研究,深入调研、大胆创新,准确把握高校共青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组织青年有方法、引导青年上水平、服务青年出实效、队伍建设促提升”为目 标,努力在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研究上取得新成果,在打造我校团工作品牌上取得新突破,在长效机制建设上推出新措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我校各项团工作。


手机浏览

49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