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同志在团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0-03-21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0-03-21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组织部[字体:]


努力建设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团干部队伍
——在团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王 国 生
(2010年3月4日)

同志们:
今天,团省委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团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这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是我省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危中奋进、难中攀高,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GDP达 34061亿元,同比增长12.4%,居全国第二;人均GDP 44232元,相当于6475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29亿元,增长18.2%,增幅东部地区最高;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一;民生继续得到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0552元和8004元;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和谐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省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广大青年和团干部的辛劳和汗水。
  年来,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一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推动科学发展做出了新贡献。二是抓住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要契机,广泛开展 “我与祖国共奋进”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增进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感情,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深入实施青少年维权工程,积极推进“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品牌活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取得新进展。四是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团的自身建设实现新发展。省委对全省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当前,我省的发展正处于新的关键阶段。做好今年工作,对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团员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新的贡献。关于今年全省团的工作,练月琴同志将作全面部署,希望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着重就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建设高素质团干部队伍,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于加强新形势下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2008年2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同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要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关键是要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并对团干部提出了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的要求。前不久,在团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王兆国同志指出,要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要求团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真抓实干、注重磨砺顽强意志。这些都为广大团干部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意义。
  在团干部队伍建设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关党的事业继往开来。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团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途径培养锻炼团干部,一大批优秀团干部经过磨练,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使党的事业始终充满蓬勃活力,保证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国内外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面对我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严峻挑战和困难,我们要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与能力,特别是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去年上半年,中央专门召开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既要重能力,更要重品行,最重要的是坚持政治标准,理想信念要坚定,党性观念要强,党纪作风要好。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弘扬优良作风为核心,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思想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团干部队伍建设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关江苏“两个率先”的顺利实现。“两个率先”是全省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近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步,在“两个率先”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现在,江苏的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难度加大等新挑战。省委根据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着眼长远、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发展创新型经济的目标任务。青年是最富有创新活力的群体,能否把广大青年团结组织起来,焕发创新热情,释放创造活力,为发展创新型经济多做贡献,对团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每一个团干部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时代精神,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在团干部队伍建设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关共青团事业的兴旺发达。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既充分发扬了富于理想、锐意进取、勤奋敬业、充满激情的好传统,又体现了知识完备、勇于创新、敢于应对困难和挑战的鲜明特点,促进了我省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在团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部分团干部对国情、民情,对党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缺乏了解,有的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对青年群众缺乏感情;二是在80年代前后出生的同志成为团干部队伍主体的情况下,其中不少人缺乏基层和艰苦环境的历练,工作经历比较单一,应急处变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经不起权力、地位的考验;三是一些团干部还存在工作浮躁、急功近利,不能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不愿碰难题、工作韧劲不足等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推动共青团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二、准确把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团干部的基本要求
  “德”与“才”具有宽泛丰富的内涵,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干部身上,德才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也不尽相同。广大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年领导人才的重要来源,将来还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因此对团干部的“德”和“才”,也应该有较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
  干部的“德”,强调的是政治立场、道德品质、思想作风,是做人为政的根本。在干部素质中,“德”永远是第一位的,起主导作用。对于团的干部而言,“德”重点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每个团干部的立身之本、修德之基。邓小平同志说过,“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作为年轻干部,尤其要加深对国情、民情和党的奋斗历史的了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二是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时刻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埋头苦干的劲头和开拓进取的激情,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团员青年服务上,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各项任务,努力在团的岗位上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三是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创业创新永远是时代的最强音。团干部更要自觉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以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带动形成成千上万青年的创业创新创优实践,汇聚成为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巨大力量。四是谦虚务实的优良作风。“满招损、谦受益”。每个团干部都要加强自身修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克服浮躁情绪,摒弃私心杂念,坚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干部的“才”,强调的是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工作能力,是胜任岗位职责的基础。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岗位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有着不同的具体要求,结合党的事业发展、共青团工作开展和年轻干部的成长特点,对团干部“才”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握和服务大局的能力。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每个团干部只有增强大局意识,努力拓展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主动融入大局、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找准目标定位、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的职能所系、责任所在。团干部只有在深入研究当代青年基本特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本领,找准工作位置,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手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真正把广大青年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帮助青年更好地成长成才,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三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这是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团干部只有努力提高顺应青年新期盼新需求、协调各方利益关系、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的能力,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维护青少年权益各项工作,才能赢得青少年信任,做到为党分忧、为青少年解难。四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理论只有同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其威力。每个团干部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所学知识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不断增强解决难题的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三、大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全面、充满创新活力的团干部队伍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是用人导向,又是育人标杆。要成为政治过硬、德才兼优的团干部,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勤奋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知识引领人生,学习成就未来。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形势下,学习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而紧迫。总的看,现在大部分团干部是注重学习、善于学习的,但也有部分同志的学习状况不容乐观。有的团干部按部就班、不思进取,不愿学;有的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的装点门面、浅尝辄止,不深学;有的学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这样的干部势必落后于形势、落伍于时代。最近,中央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干部队伍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广大团干部要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养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好习惯,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一要深入学习科学理论。科学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广大团干部要紧密联系我省发展实际,联系个人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继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真学真懂这一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真信真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刻苦学习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做好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对团干部的知识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团干部要想持续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在现代知识的扩充和更新上走在前面,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既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多方面的知识,又要学习做好新形势下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相关的各种知识,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比如,在当前社会发生空前变革,给广大青年的思想观念带来不小冲击的情况下,要学习和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深入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准确把握青年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问题,理顺青年情绪,疏导青年困惑,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又比如,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技术、网络管理、舆论引导等知识的学习,善于运用网络、动漫、手机等现代信息手段,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引导,进一步增强思想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三要认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许多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深刻道理,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宝贵遗产。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提高人文素养,增强文明素质;可以察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更加清晰地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善恶,培养高尚的道德品格。广大团干部要自觉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从中汲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吸收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聪明智慧,学习借鉴前人清廉自守的有益经验,塑造高尚人格,提高工作能力。
  二要在实践磨砺中锻炼成长,增强工作本领。实践出真知,历练出人才。近年来,省委把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团干部,作为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和重要途径,通过安排团干部到党政岗位挂职锻炼、到苏北经济薄弱村驻村帮扶等措施,让团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砥砺意志、陶冶情操,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新时期团干部进行实践锻炼要更加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在基层一线中经受锻炼。基层一线最能锻炼人、考验人,也最能培养人、成就人。经验表明,有过一定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都相对较强,在开展工作时能够更了解基层情况,在制定政策时能够更符合基层实际。团干部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历练人生的最好平台,努力使德才素质的提升建立在厚实的基层一线阅历之上。二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锻炼。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是锻炼和考察干部的重要战场。团干部遇到重大任务要勇于担当,紧要关头要冲锋在前,危急时刻要豁得出去,努力在战胜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中锤炼作风、积累经验、成长成才。三要在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团干部,许多人走出校门时间不长,工作阅历比较简单,缺乏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经验,缺少艰苦复杂环境的磨练。要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到条件艰苦、矛盾复杂的地方去摔打磨练,在攻坚克难中锤炼坚强意志、提高工作本领,使自己更快成熟起来,为做好当前工作、也为将来担负更重的责任打好基础。
  三是在服务青年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就是党性。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是团干部提高德才素质的基本方法。在党性修养方面,要切实做到“三个强化”: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出发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团的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热爱团的岗位,竭诚为青年服务,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工夫下到抓落实上,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问题不推诿,兢兢业业完成各项任务;强化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努力以自身良好形象和人格魅力影响青年、凝聚青年。在作风养成方面,必须大兴“四个方面优良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不断拓宽联系青年渠道,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了解他们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克服浮躁情绪和短期行为,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干事,努力做出团员青年认可的业绩;大兴开拓创新之风,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创新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在广大青年中树立江苏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科学发展的历史重任需要广大青年奋勇承担,美好江苏的辉煌前景需要广大青年奋力开创。希望广大团干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江苏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浏览

475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