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月琴同志在团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0-03-12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0-03-12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组织部[字体:]

(2010年3月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年前,我们专门召开了全省共青团工作务虚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传达落实团十六届三中全会工作部署,并就2010年全省共青团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了集中研讨,形成了重要共识。这次全委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系统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会上,我们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的决议》和《关于深化“青春燎原计划”的意见》这两个文件,这也是团省委书记室反复考虑、多次研究决定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理清全省共青团工作思路,进一步突出全省共青团工作重点,把全省团组织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推进“青春燎原计划”上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打响江苏共青团工作品牌,确保实现“整体性工作全团领先”的目标。

  关于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已经整理汇编到《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主要领导讲话汇编》中,印发给了大家,我就不再传达了,请大家认真组织学习。2009年度团省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2010年度团省委工作要点也已经书面向大会报告,请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面,我代表团省委常委会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总结一年来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

  一年来,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凝心聚力、合力奋进,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一大批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典型脱颖而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科学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从全省共青团面上情况看,有四点经验值得总结。

  一是始终强调立足“两个全体青年”谋划团的工作。充分认识“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根本职责,牢牢把握、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来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分批分类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初显,大学生“村官”市(县)、乡、村三级团建实现3个100%。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百千万”工程取得明显突破,提供见习岗位34000多个,面向9000余人发放小额贷款5.1亿元,培训农村青年96000余人,成立江苏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

  二是始终强调围绕党政工作中心统筹团的工作。普遍认同党政工作和团的工作目标是高度一致的,更加注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和推进团的工作,真正做到团的各项工作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先后举办全省共青团干部学习会等专题会议,围绕应对金融危机、服务沿海开发战略和如何应对媒体等专题开展辅导。从促进团的干部全面发展出发,广泛开展团干部到基层党政部门挂职、驻点指导和挂钩联系、结对互助等工作。扎实推进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动制定《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开展苏北计划志愿者担任青少年事务工作者工作。省委采用团省委信息108篇,平均每2个工作日就采用1篇信息。

  三是始终强调遵循普遍性原则活跃团的工作。始终把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作为共青团组织活力的根本标志,把普遍性原则作为共青团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工作对象的普遍性方面狠下功夫。全省团干部走访圆梦行动受助大学生,3132名团干部走访3795名受助生,增进团干部与普通青年联系,扩大团组织社会影响。以“高举队旗跟党走”、“祖国发展我成长”为主题的红领巾教育月活动,全省5169所中小学、80多位地方党政领导、861名团队干部参与。“我的青春故事”——江苏省百场大学生成长体验报告会,举办119场,54000多名大学生聆听报告。

  四是始终强调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团的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的工作机制推动团的工作全面活跃。在工作体系上,实现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加强与各类社会组织的工作互通、资源共享和有效渗透。在工作载体上,实现由“不求所在,但求所有”向“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转变,加强与各类企业、专业机构、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社会组织的沟通合作,借用社会力量、资源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在工作评价上,由宏观粗放型向科学精细型转变,出台市级团委工作考核评价纲要,开展共青团创新成果奖评选,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加强了与同级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沟通与联系。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的关键一年。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复苏趋势更加明显,全球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为江苏实现新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将经历缓慢复杂曲折的过程,经济运行中新旧矛盾交织,不确定、不可预料的因素仍然较多。青年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新的形势下,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引导青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为实现江苏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共青团的发展方向。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鲜明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我们要从党与共青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充分认识到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统筹安排,尤其是深刻理解中央“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和省委“五个着力”的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共青团工作的主攻方向,真正做到为党政分忧、为青年解难。

  二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的服务大局能力。江苏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它既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也是决定江苏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坚定不移地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坚定不移地扩内需稳外需保增长、坚定不移地抓改革转机制增活力、坚定不移地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我们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找准定位、奋发有为,在结构调整、自主创新、集约发展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在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转变、更多的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提升中发挥出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

  三是积极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强化做好青年教育引导工作的责任意识。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和谐社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显得十分迫切。我们要尽可能地团结各界青年,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努力形成共谋发展、共创伟业的强大合力。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于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全过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青年,逐步培养起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深入了解青年动态、准确把握青年思想问题,及时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好维护稳定这一硬任务和第一责任。

  四是及时掌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共青团工作的紧迫感。团十六大以来,全团上下一盘棋,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积极应对三大挑战,紧紧围绕共青团的四项基本职能,认真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全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青年教育引导工作和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全国各地团组织都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总结提炼出一批有价值的重要经验,有的在理论层面上也形成了一些重要的思想成果。去年,团中央对江苏共青团提出了“整体性工作全团领先”的要求,实现这个目标,要求我们不仅要在全团创造出“点”上的好经验,更要注重“面”上推动,真正将散落的珍珠串成“珍珠项链”。对此,我们要有清晰、透彻的认识,切切实实感受到工作压力,认真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找准目标,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做下去。

  三、科学构架全省共青团工作新体系

  新的形势对全省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共青团工作实际,实现“整体性工作全团领先”,必须要达到4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团的建设要充分体现江苏党建带团建的特殊优势,要与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党的建设紧紧地关联结合在一起。二是江苏的工作不仅要在点上,更要在面上出经验,也就是要特别强调工作普遍性。三是江苏要在全团率先摸索出加强青年思想引导的成功的、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基本实现路径,这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目标所在。四是江苏要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团干部,这既是推进团的工作的要求,又是江苏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实现这样的目标,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系统梳理全省共青团工作脉络,集中力量,突出主线,狠抓落实,切实打响江苏共青团工作品牌。为此,团省委书记室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决定集中全省共青团工作力量,以“青春燎原计划”为总揽,统筹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青春燎原计划”从服务大学生“村官”兼任基层团干部、从而带动基层共青团工作全面活跃起步,逐步发展成为统领全省团的工作和建设的总抓手,它包含四个方面的深刻内涵。

  一是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青春燎原计划”的基础平台。基层组织建设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共青团所有的安排和部署,都要靠基层去落实;我们所有带领团员青年的任务,都要靠基层去完成。我们的建设目标就是要通过实施“青春燎原计划”,把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由县一级推进到乡镇一级,并努力让乡镇一级在更基层单位找到工作着力点。

  二是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增强“青春燎原计划”的内在动力。说到底,就是要通过服务青年、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全面增强共青团对广大普通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主要是针对青少年身心健康、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社会参与和权利表达等5个方面的需求,设计、实施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项目,使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当前形势下,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和推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反映青少年普遍性的利益诉求无疑是吸引和凝聚青年最现实的两个路径。

  三是实现对青少年教育引导是“青春燎原计划”的根本目标。做好青年引导工作,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必然要求,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实施“青春燎原计划”,最终还是要通过各种工作载体,引导青年始终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江苏贡献力量。

  四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是实施“青春燎原计划”的中坚力量。人是所有工作的主体,“青春燎原计划”推进如何,团干部是关键。必须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基层团干部的选拔配备情况直接关系到“青春燎原计划”的实施效果,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缓解基层团干部特别是城乡基层团干部后备资源不足的困难,努力让有热情、有能力、愿意为青年服务的优秀党团员担任团的基层干部,活跃团的基层工作。

  要将“青春燎原计划”落到实处,还必须牢牢把握几个基本原则。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的建设应从党的事业需要和共青团事业的全局出发。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从党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善于利用党建成果,全面加强团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要从实施“青春燎原计划”的根本目的就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努力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为党建创造鲜活经验。

  二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全团的重点工作部署是明确的,青春燎原计划的丰富内涵是清晰的,关键是要集中力量抓落实。这就要求我们虽然可以在不同地区、不同时点会有不同工作侧重,但是始终不能偏离工作主线、随意改换频道。在推进“青春燎原计划”问题上,全省各级团组织必须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品牌,真正做到集中全力,合力推进,坚决不允许讨价还价,更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要花大力气来通过工作狠抓团干部作风建设,通过转变作风推进工作。

  三是要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统筹推进的工作方法是共青团长远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推进“青春燎原计划”中,要注意始终保持并不断密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血肉联系,真正在工作对象上、工作内容上和工作方式上体现普遍性。要始终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条理性上凸显工作方法的科学性,让自己的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要始终围绕团的根本职责,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真正将团的工作成果转化成建设成果,将团的各项活动和建设成果最终转化到引导青年的具体成效上来。

  四是要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要善于针对党的历史方位发生的变化、青年政治意识表达方式的新变化和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变革对当代青年的深刻影响等三个方面的重大挑战,积极探索创造,深入挖掘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寻找应对挑战的基本路径。要牢牢抓住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工作切入点,探索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路径。要通过多种途径,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要善于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作为新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载体。

  四、扎实推进“青春燎原计划”

  2010年是深入实施“青春燎原计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围绕实现“整体性工作全团领先”的目标,着力打造全省共青团“青春燎原计划”新体系,统筹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教育引导青年、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贡献力量。

  1、全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从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团的生命力工程的高度,进一步加深和强化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团中央关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严格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一招不让地抓好落实。要毫不放松、毫不动摇地支持和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想尽一切办法把所能调动的资源放到基层,努力为基层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共青团工作力量的作用。继续抓好“3个100%”目标的落实。在持续做好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扎根基层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村官”团工作流程、完善“村官”团工作考评体系等途径,帮助“村官”提高团的意识,增强团的业务本领,大力实施“一村官一团建(工作)项目”。积极鼓励和支持地方党委选拔服务期满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县、乡镇(街道)团委工作岗位上来。

  二是要切实抓好分批分类分领域团建工作。确定2010年为全省共青团基层建设“提升年”,全省重点抓好100个省级团建示范点,科学做好30%的基层团组织面上推进工作。继续选派第四批驻点干部、苏北计划志愿者加强基层工作力量。继续深化南北挂钩帮扶、结对共建工作,各地、各单位团组织要积极筹措资源支持基层团组织。团省委将深入开展全省共青团“创新创优成果奖”评选,为基层团组织提供项目化资金扶持。加大团干部轮训力度,年内团省委将对乡镇一级团干部轮训一遍,各地市级团委要承担起对村级团干部的培训任务。

  三是要稳步推进团建创新工作。全面总结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经验,重点围绕乡镇团的干部配备的路径、条件问题和干部的兼职数量、精力保证问题,积极探索创新调整乡镇共青团组织格局。立足农村传统行政化载体和产业化载体,依托行业协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链,全面加强农村团组织载体设计。要积极推荐、广泛选拔乡镇党政班子、村“两委”当中的年轻干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村团的干部。扎实抓好街道组织格局的创新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街道共青团工作运行机制,拓宽联系普通青年和整合社会资源的渠道,增强街道团组织的整体活力。进一步巩固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地位,高校共青团着重在科学规划、整合规范、载体创新上下功夫,突出实践育人优势,加强院(系)团工作力量和团支部建设;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省中职共青团工作意见》为核心,全面推动中职共青团工作适应和融入中职育人体系;围绕解决中学团组织规范建设问题和对广大中学生的影响力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意见和制度。要在行政格局、商业模式和社会机理结合中,找准团组织覆盖青年的有效路径和渠道。省市两级团组织要加强基层经验做法的梳理提炼,形成一批在各领域具有普遍可复制价值的工作模式,并在面上加以推广。

  四是要全面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总结全省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联合党委有关部门出台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适时召开全省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并就会议的贯彻落实抓好督查。要借助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以及各地党组织在加快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形成的新成果、新格局,依托各类开发区、协会、楼宇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聚集载体,探索区域性、整体性团建路子。到年底,力争实现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团率达到70%。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地域特点,要借助党的力量,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进青年自组织、互联网和新市民等领域的团建工作,特别是要在进城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建团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团建工作,增强团的工作活力。坚持全团带队,全面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

  2、深入推进青少年教育引导工作。要从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引导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2010年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充分贯彻党对青年思想意识的核心要求,准确把握青年思想意识的形成规律,客观分析不同青年群体的显著差异,紧扣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做好青年教育引导工作。要突出时代特色,针对青年的特点、需求、兴趣、爱好,坚持组织化引导与社会化引导相结合,创造和运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来教育引导青年。

  一是要全面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要深入总结、提炼和推广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召开全省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总结大会,全面推开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要善于运用全团归纳提炼的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和农村青年4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中的40个关键点以及143条关键点背后的主要思想逻辑,特别是要运用好4类具有不同侧重点、逻辑和语言风格的青年思想意识引导大纲,积极探索教育引导青年的新途径,真正将思想引导工作具体化地落实到各类青年群体身上。要积极挖掘、搜集、整理、推广引导工作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做法,广泛运用动漫、音乐、歌曲、视频、网络、手机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媒体,切实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传播方式的适用性和工作对象的普遍性。

  二是要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开展好争当“四好少年”活动。贯彻落实好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发挥江苏少先队组织体系和体验教育优势,继续开展“红领巾寻访”系列活动,吸引少年儿童在实践体验中,增强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深化“红领巾教育月”活动内涵,加强党、团、队组织意识的衔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队伍培训,继续发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办公室作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讲堂校园行”等活动,为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要全面强化青年思想教育。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利用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用青少年身边的事例和先进典型教育青少年。通过举办全省青年广场文化节、开展“我的青春故事”全省青年学生成长故事会等形式,不断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涵。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校级和院系继续完成2000名和30000名学员的培养目标。深化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建设,抓好中学生团校和业余党校建设。全面活跃“青联之友”联谊会和青联界别组活动,不断加强青年外事活动,激发各界青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火热情感。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动态研究,加强舆情信息的收集和研判,准确把握青少年思想脉搏,增强工作针对性。深入开展志愿者工作,在青年中弘扬奉献精神、增强互助意识、形成实践成才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长观、价值观。扎实做好2014年南京夏季青年奥运会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在全省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理念,使之成为教育、引导青少年,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载体。

  3、持续抓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要始终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发展、支持基层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延续2009年的推进思路和工作内容,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一是要抓好就业创业培训分类实施。进一步加强培训与岗位衔接,根据就业创业不同阶段青年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以农村“两后生”和青年农民工为主要对象,按需实施“订单式”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等。

  二是要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实现人岗对接的有效形式,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发挥市县团组织和高校团组织两方面的积极性,以大中专学校应届毕业生和高年级学生为重点,建立校地团组织“同城”结对合作模式,为提高见习人员上岗率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和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把见习基地建设纳入政府促进就业计划的政策。加强见习工作的跟踪管理和调研,积极拓展见习基地与青年联系的路径、渠道和载体,更好地满足青年就业创业见习需求。

  三是要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推动市县团委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深入实施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力争实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县域全覆盖。进一步推广自然人担保、联保、互保、有经济功能的组织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担保基金,提供贷款贴息,努力破解创业青年小额贷款难的问题。以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为载体,促进农村青年信用环境建设。通过广泛开展专业培训和专项活动,普及金融知识。

  四是要推进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江苏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作用,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重点实施“创翼计划”项目,组建创业专家导师团,开展第二届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大赛、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帮助青年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实施“青智”工程,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培养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搭建青年人才工作载体,做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继续做好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绵竹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工作,实施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

  4、逐步深化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要充分认识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在团的工作格局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时要进一步认识到共青团要实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有其自身的工作方式,具有鲜明的特点。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基本情况、对涉及青少年权益的重大社会问题要有整体把握,并将其作为我们深化青少年维权事业的工作基础。

  一是要积极探索建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着手制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11—2015年)》。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形成共青团与人大、政协机关的沟通协调制度。开展全省社工人力资源状况课题调研,研究部署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突出加强县级以上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自身建设和职能发挥,切实发挥好牵头、协调、督导作用,积极推动平安江苏、法制江苏建设。

  二是要挖掘共青团优势资源,拓展青少年成长空间。努力推动制定实施有益于青少年的政策措施和实事项目,调动社会力量,抓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分类引导帮扶工作,帮助青少年缓解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继续深化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推行公开承诺和社会监督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构筑学校、家庭和社区(村)齐抓共管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局面。大力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积极整合团内外资源,拓展团务工作平台。

  三是要全面加强各类青少年发展基金建设。进一步完善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的运作机制。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创新筹资手段,在基金募集和合作方式上力争取得新突破。广泛宣传希望工程公益理念,进一步扩大青基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5、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的干部必须要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必须要有为多数人谋利益的追求,必须要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才能够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真正履行好团的根本职责,逐步成长为党需要的合格人才。

  一是要建设学习型团组织。在省、市、县(市、区)团的领导机关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在省、市两级团委机关建立学习论坛制度,确保每个月县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半天,团的专职干部自学时间不少于30个小时。定期组织全省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确保每年不少于两次。编印工作和活动案例集锦,加强基层团干部业务指导。市、县两级团委要开展大学生“村官”、社区青年工作者轮训。

  二是要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团中央《关于严格管理团的专职干部的几项规定》。按照全省团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总体部署,做好第二批挂职锻炼团干部的选拔、管理工作,研究探索团干部培养锻炼的一般性规律和成长路径。推进“圆梦行动”受助大学生走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团干部深入联系普通青年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团干部执行力建设,围绕重点工作推进,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在公众网、电子政务网开通重点工作专题网页,开通“江苏省共青团新闻联播”系统,制定完善考核评价标准。

  三是要狠抓团干部工作状态。深入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结合工作实践查找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教育团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长观、成才观。严格团内组织生活,坚决克服团内生活庸俗化现象,树立清正的政治生活风气。加强团内协管机制建设,畅通与同级党委的沟通联系渠道,形成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建立健全全省共青团系统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兑现考核评价奖惩措施,建立考核评价结果通报同级党委制度,增强考核工作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思路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让我们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持之以恒,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整体性工作全团领先”,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奉献青春和力量!


手机浏览

505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