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0-01-02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0-01-02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宣传部[字体:]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精神,根据团十六大、团十六届二中全会的总体思路和安排,重点研究和部署引导青年的工作。

  团十六大后,全团的主要工作侧重点突出地放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两项重点工作上。这么安排,不是说其他工作不重要,而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组织青年工作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任务比常态下更为突出。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了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职能作用,以及“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团中央书记处理解,这四项职能之间具有重要的逻辑关系,四项职能都非常重要,但不能简单地并列推动工作。全团当前遇到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挑战,首先来自于对青年的组织问题。虽然就点上的经验而言,各地都有不少非常优秀的团建典型,但挑战主要是在普遍性上。考虑到全面扎实的思想引导工作必须以组织青年为重要前提,在引导青年的问题上,全团在安排做好面上常规性工作后,暂时没有做更加深入细致的部署。二是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引导青年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思考规律,做认真、深入、充分的工作准备。近年来,共青团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一核心,坚持正面引导,尊重青年特点,善于抓住重大契机,积极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注重选树典型、培养骨干,引导青年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重要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要真正实现对青年最本质、最核心意义上的思想引导,难度很大,不能作简单处理和一般性布置。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前一阶段团中央在抓好常规性的引导青年工作的同时,着重做了五个方面的研究和准备工作:

  一是召开了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就构建影响全体青年的传媒体系作出了安排部署。二是在全国范围开展了针对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的大样本调查,发放了四万份问卷,对四类青年群体当前的思想状况作了比较客观、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形成了调查报告并上报中央。三是专门针对影响青年思想意识的路径进行了万份问卷调查,对青年的主要信息来源渠道、影响青年思想意识的主要因素等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四是探寻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探索构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对万名少年儿童的思想意识做了问卷调查,发现了一些重要问题,也上报了中央。对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每一个层级开展思想引导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等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五是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和全团重大工作任务,组织了七次团中央书记处集体学习,就“从党团关系和青年运动的发展看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与实践”、“我国就业形势与青年就业问题”、“世界金融危机与我国经济发展”、“新媒体的发展及对青年的影响”、“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演变及影响”等重大选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带动全团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而深入思考共青团工作中一些带有战略性和根本性的问题。

  应当说,通过这些准备工作,我们初步形成了下一阶段引导青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但深入推进这项难度很大、挑战性很强的工作,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

  下午,长奎同志将就今年团的宣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这里,我结合前一阶段的研究和思考谈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引导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挑战

做好引导青年工作,是党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任务。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引导青年的工作,在新时期始终强调共青团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不懈地引导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做好引导青年工作,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共青团“要全面履行职能作用,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团的工作,必须全面履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基本职能。团中央书记处理解,这些职能既有逻辑前提、又紧密联系,其中,组织青年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前提,与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之间相互促进,而引导青年是根本任务。

做好引导青年工作,是共青团组织属性的必然要求。共青团是执政党的青年组织,是思想性、政治性很强的组织,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组织思想性、政治性的集中体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把引导青年的任务抓好了,才符合团的根本属性,在本质意义上实现团的思想性、政治性功能。

  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牢牢把握引导青年这一根本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大力创新新形势下的引导青年工作。团的领导机关、基层组织,团的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承担着引导青年的任务,都要有引导青年和为引导青年服务的意识,团的宣传战线更是责无旁贷。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共青团引导青年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深层次的挑战。

  首先,在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的双重作用下,引导青年工作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多样。新形势下,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在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等方面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世界范围内不同思想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国内思想文化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也进一步凸显,各种社会思潮日益活跃。在这一大背景下,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任务更加繁重。还要看到,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不断,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不时出现,也必然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上来。复杂多样的社会思想环境必然对青年产生重要影响,也使共青团引导青年的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其次,共青团组织面临的三个方面的本质性挑战,都会在引导青年工作中得到体现。当前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本质上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常态下政治意识淡化,出现重大事件时会有极端化表达;三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这些本质性挑战是共青团事业整体所面临的,自然会对引导青年工作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具体来说,一是共青团对青年的组织覆盖程度受到了严峻挑战,团组织与青年联系的紧密度在降低,以组织化方式引导青年工作难以贴上青年的“人”,因此就难以“入脑、入心”。二是青年对政治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引导青年政治态度的工作常常被青年自身淡化。三是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条件下,青年聚集和交流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给引导青年的传统工作路径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拓展新的途径、渠道和载体的任务非常艰巨。

  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挑战,共青团开展的引导青年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不适应的地方,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和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有所加强。

二、引导青年工作必须注意把握的重要原则

  分析归纳共青团近年来的基本做法和经验,应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青年工作必须注意把握好以下重要原则。

1.要充分体现党对青年思想意识的核心要求。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开展引导青年工作必须以坚定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为核心,引导青年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要符合青年思想意识的形成规律。要把握科学性,努力使引导青年的工作符合青年思想意识的形成规律。比如,青春期前的灌输比较容易接受,进入青春期以后,价值分析的方法比灌输更有效。实践表明,灌输有四种可能的结果,一是意识的持续强化,二是意识的持续淡化,三是形成逆反,四是无效灌输。这就要求我们掌握灌输的有效时机,注重运用科学有效的灌输方式。比如,在思想传播和思想引导的过程中,思想理论本身的正确性固然重要,但传播者之间的友谊、情感和信任等因素同样起着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要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思想引导青年,还要通过组织化覆盖,通过各级组织及其骨干成员与青年形成的友谊、情感和信任影响青年的思想和行动。比如,青年最容易受到那些与自身经历和背景相似的榜样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注重从青少年生活中挖掘可亲、可信、可学的各级各类典型。需要注意的是,青年思想意识的形成规律并非一成不变,对规律的运用也要与时俱进。

3.要把握不同青年群体的差异。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必须体现不同青年群体的差异。今天,青年高度流动、高度分化,不同领域青年存在的思想问题各不相同,职业背景和社会阅历各不相同,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也各不相同。我们要根据不同领域青年群体的显著差异,确定不同层次、不同侧重的引导目标和引导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4.要紧扣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教育引导青年不能笼而统之,不能搞简单化、一般化、整体化。青年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往往是由于对一些关键问题存在思想困惑导致的。增强引导青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要找准青年的思想症结和具体的思想问题,抓住青年思想意识中的关键点开展引导工作。一个方面的思想问题,可能包含着多个具体的思想意识关键点。要努力把青年思想意识中具有普遍性的关键点找出来,深入分析这些关键点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逻辑关系,找到解决青年思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帮助青年走出思想困惑,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

5.要把引导青年和尊重青年结合起来。引导青年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青年内心里的真正信仰和认同,这种信仰和认同必须建立在我们对青年充分尊重、所开展的工作得到青年真心欢迎、使青年心悦诚服的基础上。团的二大通过的《教育及宣传决议案》,里面所列举的工作方式方法就包括了刊物、小册子、群众集会、个人谈话、晚会、讲故事、娱乐、讲演、辩论会、讨论会、游艺会、公众旅行、体育运动会等等。说明在团的成立之初,教育引导青年的工作就注意到要尊重青年的特点。今天的青年,从个人到群体,从思想方式、行为方式到生活方式,都日益发生着广泛、深刻的变化,甚至有人说,相差几年就是“一代”。尊重青年,就要尊重青年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从青年的思想实际和基本特征出发,善于运用青年人喜欢的沟通、联络、交流、聚集方式,善于运用青年人喜欢的语言风格和逻辑与青年交流,善于用真理的力量去影响青年。比如,对于中央提出的“六个为什么”,我们就要善于用不同类别青年的话语进行“翻译”,努力形成青年易于接受的“六个为什么”的不同类别青年版。只有把引导青年和尊重青年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走进青年,在本质意义上实现对青年的引导、吸引和凝聚。

6.要突出时代特色。青年总是站在时代的前列,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恩格斯说“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引导青年的工作只有紧紧跟上时代步伐,才能有力吸引青年、感染青年。一要善于用青年喜欢的话语体系来创新教育内容的表达方式。二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不断创新引导的手段和途径。三要善于把时尚元素注入到引导工作中来,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微笑圈”,就是共青团创造和运用时尚元素引导青年的很好案例。要进一步增强团属媒体的时尚色彩,中国青年网要注重思想性、娱乐性和时尚性的结合,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力;《中国少年报》要实现思想性和趣味性、娱乐性的统一,真正为少年所喜爱。青少年崇拜明星,我们还要研究怎样在引导工作中发挥明星的积极作用。

7.要把组织化引导和社会化引导结合起来。社会化引导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创造,要进一步拓展社会化引导的活动载体,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在当前形势下,必须注意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组织化引导。团的组织是引导青年的主阵地,这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要注重扩大对青年的组织覆盖,让青年在组织体系内接受教育,并努力通过各级组织及其骨干成员与青年形成的友谊、情感和信任更好地影响青年的思想和行动。

8.要注重引导青年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人们的行为是以他们对现实的认知为基础,个体不仅通过直接经验而且通过间接经验来认知现实。这就启示我们,引导青年的社会观察非常重要。青年的切身经历和直接感受对其思想意识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但这种经历和感受毕竟是有限的。青年政治态度、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形成,更多源于自身对社会的观察,源于通过社会观察而逐步形成的认识。在传媒时代,青年接受的社会信息广泛而复杂,社会观察在青年认识社会中所起的作用更为突出。因此,必须把帮助青年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作为对青年进行思想引导的重要任务,针对青年在社会观察中看到的现象与所接受的正面教育存在的一些反差,帮助青年客观分析、正确看待社会现象,使他们的认识更理性、更深刻、更稳定。

9.要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是我国青少年教育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优势,互相影响,也互相补充。家庭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基础。调查显示,家庭对青年思想意识形成的影响处在首要位置,因此我们要积极探索影响家庭教育的路径。学校教育在一定意义上对青年思想意识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团组织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社会教育的影响最为广泛,特别是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社会生活丰富多彩的形势下,社会教育对青少年思想意识的影响更加显著。要认真研究社会教育的新变化,深入分析社会上影响青少年的各种因素和源头,找准“社会”在哪里,努力探索社会教育新的路径和载体。

10.要把握不同层级团组织在引导青年工作中的不同侧重,基层团组织在引导青年时特别要善于创造活动载体。团的领导机关要在抓方向、搞研究、出思路等方面多下功夫。基层团组织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处在引导青年的第一线,对青年特点、需求、兴趣、爱好等的了解和感受最为直接和深刻,要特别善于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来引导青年。

三、努力探索创新新形势下的引导青年工作

  2009年引导青年工作的基本考虑是,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一重大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关于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意见》精神,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探索推进分类引导青年、构建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引导青年进行正确社会观察、通过社会教育引导青少年的新途径、构建影响全体青年的传媒体系等各项重点工作。

1.深入推进分类引导青年

  二中全会上,我们对分群体引导青年提出了要求。今年,主要针对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四类青年群体,开展分类引导试点工作,探索如何根据各类青年群体的思想实际及其所在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将思想引导工作具体化地落实到各类青年群体身上。

  对于大学生,引导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要把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三是要把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在方法上,要注重探索系统的、有理论说服力的、有实践支持的结合方式,注重运用历史的、现实的、学术的逻辑开展思想引导,注意对学生个人价值的尊重,把教育引导和帮助他们成长结合起来。

  对于企业青年,要着重引导他们把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弘扬职业文明。在方法上,要特别注意结合企业实际和岗位特点,把党团组织的政治主张转化为企业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比如,对青年职工来说,讲职业精神,就比讲奉献精神更易于接受;在高危岗位讲安全生产,就比讲守纪律更易于接受。同时,要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成长发展中的“小事”,努力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在成长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对于进城务工青年,要着重引导他们学习党的政策,正确看待我国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增强自信心和遵纪守法意识,培养文明观念和创业精神。在方法上,要注重表达上的言简意赅、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要把思想引导工作与帮助进城务工青年解决学习、就业、文化生活、权益维护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

  对于农村青年,要着重引导他们学习党的农村政策和党对新农村建设的根本要求,增强科技致富意识,倡导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方法上,要注重运用农民化的语言和逻辑来讲道理,同样也要注重表达上的言简意赅、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要努力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在信息、技术、培训、转移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今年试点工作中有三个方面的任务尤为重要。一是要进一步掌握各类青年群体关心的重要问题和思想症结,把他们的思想状况摸清摸透。二是要围绕四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关键点,运用各类青年群体习惯的语言和逻辑,作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解答,争取形成一个思想性、实践性和现实针对性强的分类引导大纲,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指导。三是要根据试点单位的实际情况,从方法、形式、途径、载体等方面大力创新引导青年工作。

  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涉及团的各条战线。团的宣传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指导和具体推进工作,城青、农青、学校等有关战线要全力配合,切实负起责任,把分类引导工作落到实处。

2.构建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

  学生时期是青少年树立正确思想观念的关键时期,学校又具有组织化程度高、团队组织健全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从小学到大学16年的时间实施有效引导,就能够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打下共产党、共青团、少先队的深刻烙印,为他们步入社会后乃至一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是要遵循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使团队组织在每一个层级的任务既各有侧重、又有效衔接,构建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在实践中,要注重把握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准确把握不同层级青少年思想引导的不同侧重。从儿童、少年到青年,是人的思想意识和心理急剧发展变化的时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思想和心理特点具有显著差异,与之相适应,思想引导工作也必须体现层级上的差异性。对于少年儿童,要遵循少年儿童意识、情感形成的基本规律,着重灌输培养他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引导他们有爱心、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增强国家意识、科学意识、劳动意识和审美意识。对于中学生,要根据他们自我意识初步觉醒并逐渐增强、抽象思维逐渐形成的特点,培养他们对党、社会主义更加清晰的认识,初步形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学习的理想,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形成将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国家发展进程的意识。对大学生,在分类引导青年中已经讲到了,要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注重探索系统的、有理论说服力的、有实践支持的结合方式,引导他们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高度统一,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相结合,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是实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思想引导上的一体化衔接。人的思想认识需要有一个从感性到理性、从简单到深刻的不断积累和提升的过程。小时候有了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就能为长大后更好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打下基础;小时候有了深厚的国家意识,就能为长大后更好地坚持爱国主义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打下基础。在小学、中学到大学的不同阶段,共青团、少先队的工作内容和方法固然要有不同侧重,但是爱国主义、道德品质、理想信念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要贯穿始终。要按照“系统规划、有效衔接、分层实施”的要求,使共青团、少先队在不同层级的引导目标和内容既体现层次上的差异性,又体现灵魂上的连贯性、一致性。

3.探索引导青年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

  人的思想意识的形成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个是理论学习,一个是社会观察,一个是亲身参与实践。以前的工作中,我们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今年,我们要在引导青年的社会观察方面作出尝试和努力。

  引导青年的社会观察,首先要找准青年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青年所关注的许多现实问题实际上往往与理论问题密切相关,要善于把青年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思想困惑找出来。其次,要找准解答路径。青年对自己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偏差,有的可能是由于对历史不熟悉,或者是对理论没搞通,或者是对现实不够了解等等,导致看法不够深刻和全面。要紧密结合青年的思想实际,对他们的思想困惑进行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分析和解答,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下一阶段,团中央准备组织专家学者对青年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解答,并运用媒体的力量,对青年的社会观察予以正面引导。

4.探索通过社会教育引导青少年的新途径

  社会教育在青少年的思想意识形成、在青少年社会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社会上各种教育基地、教育机构、媒体传播的文化产品和信息等,都能对青少年的思想意识产生影响。这其中有两个层面,首先是意识层面,即国家意识、科学意识、劳动意识等,有条件的地方还包括审美意识;其次是价值层面,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引导青年学习社会规范和必要的社会化技能。通过角色扮演、社会体验、成长辅导、技能培训、素质拓展等社会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熟悉和掌握社会规范,提高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与他人交往协调能力和就业发展能力。三是发展青少年的个性爱好。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专业化的培训手段,促使青少年提高审美意识、艺术专长和其他特殊技能,更好地促进青少年人格完善和全面发展。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社会教育的重要功能,要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等传统教育阵地的作用。同时要高度关注客观上已经存在的各类事实上已对青少年进行着“社会教育”的场所和途径。注重各种途径下社会教育产品的开发创新,努力通过社会教育路径引导青少年。

5.构建影响全体青年的传媒体系

  传递路径是引导青年工作十分关键的环节。我们要实现“使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就必须充分借助传媒的力量,努力构建影响全体青年的传媒体系。对这项工作,团中央已经在去年召开的全团电视电话会议上进行了专项部署。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一是要切实巩固团属报刊阵地,这是我们影响青年的基本依靠力量。二是要充分借助党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社会上重要、有效的主流媒体,推出更多的青少年专题节目。三是要下决心抽调骨干力量加强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建设。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手机等各种新媒体不断涌现,发展速度之快、变化频率之高、影响范围之广都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对青少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思维方式、动员方式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网站、网络跟帖、博客、播客等,已经成为青年发表思想言论的重要园地,成为影响青年思想意识的重要渠道,成为不同意识形态与我们争夺青年的重要场所。与互联网影响青年的广泛、激烈和深刻程度相比,共青团在利用新媒体引导青年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各级团组织和团属传媒机构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加快步伐,高度重视网络游戏、短视频等重要载体,大力运用网络即时通讯、博客、手机媒体等新工具,逐步建立起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充分融合,多层次、广覆盖的引导动员体系,更加主动和有效地运用新媒体做好新形势下的引导青年工作。

四、不断提高做好引导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引导青年的工作,对我们团的干部队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此,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青年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直接关系到能否履行好团的根本职责。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特别是面对今年的新形势,广大团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对青年的正面引导,及时跟踪青年群体中的舆情和思想动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把青年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青年的行动统一到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二要勤于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引导青年工作思想性、理论性很强。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本功。既要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又要注意学习主流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工具和方法,努力形成支持思想引导工作的合理理论背景和知识结构。团的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要走在学习理论、调查研究的前列,不能只停留在对一些表面现象和问题的一般性了解上,而要努力洞察和熟悉社会生活,善于运用基本理论认识和分析现象背后的本质与根源。要善于运用专家学者的力量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理论支持,运用社会科学的有关知识和工具开展引导青年的工作,努力使工作更加符合规律、更具有科学性。

三要通过学习、观察和思考,借助组织的整体力量,努力使自身形成更加理性、深刻、稳定的思想认识。刻苦学习、仔细观察和深入思考,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基本途径。引导青年,自己的思想就要走在青年的前面。团的干部只有做到理性看待事物,深刻把握现象背后的本质,有比较稳定而不是随意变化的认识,才能赢得青年的尊重和信赖,才能有效引导青年。

四要求真务实、敢于碰硬。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尤其要强调真抓实干。一要注重积累,从青年关心的一个个具体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帮助青年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多做抓根本、管长远的工作。二要敢于碰硬,对于青年思想意识中的深层次、根本性、关键性问题,要敢于进行思想碰撞和交锋。在思想引导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有前进一步是一步的决心和勇气。

五要与时俱进、着力创新。引导青年的思想,自己首先要站在时代的前沿。要善于从经济社会进步和世界发展的潮流中捕捉新信息、运用新素材、探索新视角,使引导工作富有新意、为青年所喜欢。对于不适应形势甚至失灵的老套路、老办法,要坚决摒弃;对于有效的传统做法和经验,要善于坚持其本质而不是简单地重复具体形式;对于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领域、新载体、新工具,要大胆探索、尝试和使用。基层的团组织和团干部处在经济社会变革的前沿,直接面对青年开展工作,尤其要敢闯敢试,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积极探索创造新的办法和经验。

六要真正深入青年,善于和普通青年进行思想交流。做群众工作,从根本上要靠与群众进行有效的思想沟通、靠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广大团干部要多走到青年群众中去,多和普通青年交朋友,心里装着普通青年,真正了解他们所思所想,避免完全高端化、高龄化倾向。引导青年群众,就要具备与普通青年面对面沟通和对话的能力,懂得运用青年熟悉的语言和逻辑来诠释道理,要在同普通青年群众广泛的、近距离的思想交流中真正赢得他们的信任和认同。

  同志们,今年是全团着力创新引导青年工作的探索之年,团的宣传工作任务很重。团中央书记处相信,只要大家统一认识、齐心协力、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沿着共同的目标努力,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新的发展。


手机浏览

591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