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奎同志在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0-01-02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0-01-02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宣传部[字体:]
为贯彻落实好陆昊同志今天上午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就做好下一阶段引导青年的工作作几点具体部署。

一、抓根本,着力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党对共青团最根本的要求。团的工作面儿宽、头绪多,只有突出做好这项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才能抓住团工作的灵魂。

第一,要把引导青年作为团的宣传战线的中心任务。引导青年是全团的根本性工作,团的宣传部门承担着牵头、协调、整体设计的职责,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牢牢抓住这个根本,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宣传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的工作都要贯穿这条主线。

第二,要在分类引导青年的问题上统一思想。实事求是地讲,在新的形势下,共青团抓引导青年工作的难度大大增加了,但团的根本职责和基本职能决定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回避和退让,只能迎难而上。经过半年来的研究和探索,我们把工作的切入点选在了分类引导青年上。实践中我们感到,不同类别的青年群体,由于职业背景、教育程度、社会阅历各不相同,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对很多问题的认识水平也存在很大差异。社会变革越深刻,社会思潮越多样,社会分化越显著,青年群体思想认识上的差异就可能越突出。从我们引导青年的目标侧重和方法手段看,对不同的青年群体,在要求上显然也应有所区别。这就对我们实施分类引导提出了客观要求。

第三,要明确今年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突破口。为积累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我们决定先从试点抓起,由团中央和省级团委分别组织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选择和确定试点单位,要考虑以下因素:一是有代表性,能真实体现各个类别青年群体具有普遍性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特征;二是基层团组织健全,团干部配备齐整,有开展试点工作的基本力量;三是具备一定的工作积累。有了这几条,试点工作的开展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性条件。各省级团委要参考这些条件,分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四类群体各抓2-3个试点。

  试点工作有以下三项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调查了解各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具体关键点。把青年的思想状况切实摸清摸透,是做好引导青年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今年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对青年的思想意识,不能泛泛地讲,停留在表面,而要做更具体、更深入的分析。比如,不能停留在泛泛地说青年是否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里面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模式、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几个方面,有的青年认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种模式,也认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但他对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怎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可能存在模糊认识,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对青年的政治态度作更深入的、更具体的分析,从而找到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

  去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深入研究回答在当代中国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能搞资本主义等“六个为什么”。这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的关键性问题。调查了解,青年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和理解中,往往折射出与“六个为什么”相关的思想理论倾向。那么,每一类青年群体到底都有什么样的思想倾向?他们对这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上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困惑?有哪些模糊认识?这些就构成了他们思想意识中的不同关键点。我们在试点中要围绕“六个为什么”,把这些情况摸清楚,使分类引导工作有的放矢。

二是针对各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关键点释疑解惑。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想办法帮助青年进行解答。一方面,要搞清楚青年思想困惑形成的原因,真正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比如,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问题,部分青年之所以产生模糊认识,有的是因为对一些基层干部的腐败现象不满,那么就要着重引导他们全面客观地认识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产生腐败现象的原因和党惩治腐败的举措、决心;有的是因为感觉贫富差距较大,那么就要着重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我国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各类青年群体习惯的语言和逻辑。不同青年群体的思维特点和语言习惯各不一样,解答问题的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比如,对大学生,可以多运用一些学术的和理论的逻辑,对农村青年,就要多用事实说话,多用浅显的事例和通俗的语言。只有这样,青年才能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要通过今年的试点,对各试点单位有效解答四类青年群体思想困惑的思路、逻辑、素材进行归纳,争取形成一个分类引导青年的大纲,为今后开展引导青年工作提供基础性指导。

三是大力创新引导青年的路径和载体。既然大家都知道引导青年的许多旧的“招数”不灵了,那就要努力探索和创造出“新招”来。试点工作就是一次探索和试验的很好的机会。需要创新的方面有很多,各个试点单位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只要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符合青年特点、对改进引导工作有利的办法,都可以试、可以用。当然,在有限的时间里,工作的面儿也不能铺得太宽。结合前一段团中央开展的影响青年思想意识形成路径的调查结果,今年各地在试点中要着重探索那些对青年思想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工作路径和载体,比如,怎么去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怎么利用互联网有效引导青年?怎么创新活动载体吸引和影响青年?怎么改进青年典型的选树工作?等等。试点单位要针对其中的一到两个问题进行重点探索,共同寻找引导青年工作的规律,最后进行总结推广。

  今年试点工作从4月启动,到10月结束。近期团中央将下发试点工作具体方案。

二、抓契机,在青年中广泛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宣传思想工作要善于借势,因势利导。抓住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或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契机,设计和开展对青年的教育引导活动,可以有效地扩大工作的影响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各级团组织要抓住这些重大契机,按照中央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部署,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深入开展各项教育实践活动。

  各地在设计开展活动中,一要把握好爱国主义这个主线,特别是突出强调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三者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在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无论引导青年的工作怎么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怎么变化,这条主线、这一核心要求要一以贯之。二要大力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形势下,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帮助青年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坚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树立与国家和人民共克时艰的意识,真正把爱国精神转化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要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立足基层,努力吸引广大普通青年直接参与,通过开展面对面宣讲、主题团队日、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作用等途径,不断掀起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

三、抓典型,广泛开展“青春故事”宣传教育活动

  典型引导是宣传工作的重要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典型仍然是推进团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的、基本的途径和手段,具有积极的影响力。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从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出发审视和把握这项工作,不断改进创新,赋予其丰富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前段时间团中央关于影响青年思想路径的调查就显示,大部分青年愿意以“有所作为的普通人”和“身边优秀的同龄人”作为学习的榜样,这样的典型才能真正对青年产生影响。我们要主动适应当代青年对青春榜样的新感受和新认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努力用青年身边的人、用青年生活中发生的事来诠释道理,让青年在真切具体的事例中受到启迪。

  团中央决定从2009年起,推出以征集、宣传“青春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青年成长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及当代青年的实际需要,我们将重点宣传以下三类青春故事:一是青春创业类。紧扣就业创业这一当前青年中的迫切需求,用自主创业大学生、下岗创业青年、回乡创业青年和青年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激励青年自立自强,努力在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创业建功。二是青春成才类。紧扣青年学习成才的强烈愿望,重点宣传那些在文化学习、知识创造、科技创新中取得优秀成绩,以及立足本职、钻研技能、奋发成才的青年人物的故事,激励青年学习进取、锤炼本领。三是青春奉献类。紧扣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成长要求,重点宣传那些热心社会公益、积极投入社会志愿服务,以及投身西部、农村、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才智的青年人物的故事,激励青年增强社会责任,热心奉献社会。

  做好这项工作,一要通过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渠道,把优秀青年中那些富有教育意义的青春故事广泛挖掘和征集上来;二要充分借助社会媒体,努力在各级各类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上建立固定栏目;三要发动基层团组织大力开展以分享青春故事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故事征文、故事讲演、故事会、故事视频竞赛等形式,让各行各业青年中蕴含的宝贵精神、积极力量得到彰显和弘扬。

四、抓阵地,充分发挥现代传媒阵地和文化教育阵地在引导青年中的重要作用

  做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要有牢固的阵地意识。阵地建好了、用好了,我们引导青年的工作才能有可靠的载体依托和渠道保证。下一阶段,我们要特别重视并着力抓好传媒阵地建设,努力构建影响青少年的传媒体系;着力抓好各类青少年文化教育阵地,积极推动青少年社会教育。

  关于构建影响青少年的传媒体系,去年团中央专门召开了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了部署。在推进这项工作中,大家要把握三个重点。

一是要大力加强新媒体的建设和运用。以互联网和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及其对青少年的影响有目共睹。从整体上看,我们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各级团组织要认清形势,着眼未来,把新媒体的建设和运用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积极进行探索实践。一方面,要加强团属骨干网站建设,团中央将重点建设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推出覆盖面更广的手机青年报、手机电视;另一方面,要积极运用社会新媒体资源,加强与社会新媒体的合作,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并积极探索运用即时通讯、博客、SNS社区网络、搜索引擎、微视频等新媒体应用形态,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思想引导工作。

二是要推动团属报刊、出版等新闻舆论阵地的建设和发展。团属报刊出版单位是党的新闻出版事业的重要力量,是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的基本力量,是共青团利用传统媒体引导青年最为直接、最为便捷的资源。新的形势下,发挥好团属报刊出版单位的作用,一方面要找准自身在共青团传媒体系整体格局中的定位,牢牢把握、有效服务青少年的各类需求,不断提高报刊出版质量,扩大对青少年的有效覆盖;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主动应对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挖掘、盘活和整合现有资源,努力把团属报刊出版事业做强做大。

三是要加强与社会主流媒体的合作。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发挥其权威性强、传播覆盖面广等特点,既要积极展示共青团的工作和形象,又要针对青年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成长发展中的需要,通过联合开办固定栏目等方式,形成正面宣传引导的强大合力。

  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加强团属媒体管理的问题。中央对新形势下的报刊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年底,中办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报刊出版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主管单位履行好“管干部、管导向、管资产”的职责。同志们做宣传工作一定要有这根弦儿,要有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团属新闻出版单位要始终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摆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新闻宣传纪律和宣传口径,在原则问题和敏感问题上,要旗帜鲜明、从严把关,决不能给错误和消极舆论提供传播渠道。要切实加强团属媒体的内部管理,切实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对报刊记者站的管理,规范广告等经营行为,坚决防止因少数媒体、少数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给团属新闻出版事业带来负面影响,切实维护好团属媒体的良好形象。

  关于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团中央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社会环境对青少年思想意识的形成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影响。在经济社会急剧变革、社会生活日益丰富的形势下,这种影响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陆昊同志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社会教育具有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学习社会规范和社会化技能、发展个性爱好等功能。积极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对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探索和努力,使青少年社会教育成为引导青年工作新的增长点。一是要认真研究共青团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工作格局。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内涵和外延都在拓宽,要认真梳理共青团组织参与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具体路径,找准工作的定位和切入点,从而更好地体现共青团在这项工作中的优势。二是要充分发挥团属青少年宫等阵地在青少年社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各类团属青少年宫是重要的青少年社会教育机构,是共青团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依托。要牢固树立引导青少年的意识,突出思想内涵,紧紧围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目标设计和开展活动。三是要积极整合社会教育资源。通过开展“银杏奖”评选表彰等工作,推动更多的优秀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者脱颖而出,促进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发展。

五、抓时尚,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吸引力

  时尚对青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在社会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多彩、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的形势下,时尚文化对青年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因此,运用文化的、时尚的手段引导青年,是共青团开展工作的必然选择。抓时尚,就是要从文化的、时尚的角度找到我们做思想引导工作的切入点,就是要善于把时尚元素注入到我们的工作和活动当中,从而使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更加富有时代感。

一要善于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无论在什么时候,文化活动始终是寓教于乐、吸引青年广泛参与的有效载体。基层团组织是组织开展群众性青年文化活动的基本力量,要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团组织对青年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二要善于把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内容用文化的形式和手段表现出来。引导青年要靠先进思想,靠理性的逻辑力量,这种思想和逻辑力量借助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感性的直观体验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为青年所理解和接受。我们要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要帮助青年释疑解惑、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都需要我们充分运用文化的形式和手段。三要努力在引导青年工作中注入时尚元素。适应青年追逐时尚、时尚影响青年的形势,我们既要深入研究青年时尚,又要积极运用青年时尚,同时,还要争取引领青年时尚。不是单纯开展某一个时尚活动,而是把时尚元素注入到引导青年的工作当中去。总的来看,运用时尚对于共青团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青年时尚现象、特点、潮流和趋势的认识和把握,更好地运用到引导青年工作中。

六、抓研究,为团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服务

  理论研究是推动团的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手段。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陆昊同志多次强调团干部要加强对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善于运用理论研究成果来谋划和推动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规律性、增强科学性。团的宣传战线承担着了解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理论动向、团结凝聚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团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服务的任务。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应当用更宽广、更长远的眼光审视和把握理论研究工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整合团内外资源,积极探索构建由团中央和各省级团委领导机关牵头统筹、各级团属科研单位主要承担、有关方面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基层团组织积极配合的开放式的共青团理论研究工作新格局,着力把全团理论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要着力抓好2008-2009年度的课题研究工作。目前,2008-2009年度课题已进入研究实施阶段,各省级团委都承担着重要的课题研究任务和协调管理职责。要重点抓好团中央委托课题的研究工作,切实提高课题质量,努力拿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加强对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通过摘编、论文集、专报等形式,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二要研究根本问题,服务重点工作。这是开展团的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围绕如何应对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履行团的根本职责、如何发挥团的职能作用等共青团事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加强基本理论研究,为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提供理论支持。要紧密结合全团重大工作部署,针对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引导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力量研究破解。三要努力拓宽团干部的理论视野。团中央书记处已经建立了集体学习制度并组织了七次集体学习,这是带动全团研究和思考理论问题的重要导向。团的宣传部门要做好联络、协调等服务工作,加强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系交流,积极为全团的理论研究、学习提供服务。

  今天讲到的“抓根本、抓契机、抓典型、抓阵地、抓时尚、抓研究”这几个方面,相互联系也各有侧重,从一定意义上讲,体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启示,既是需树立的意识,也是要掌握的方法,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和把握。今年是全团引导青年工作的一个探索之年、创新之年,工作的空间很大,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希望同志们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引导青年工作的一些新的原则、新的切入点,努力推动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为团的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09年5月15日印发)


手机浏览

633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