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月琴同志在全省第一批挂职锻炼团干部座谈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0-01-02 文章来源:nuptyouth
[日期:2010-01-02 ]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宣传部[字体:]


同志们:

挂职锻炼历来都是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团省委安排团干部到基层党政岗位挂职锻炼,目的十分明确。一是培养干部的需要。共青团开展各项工作、活动,以及开展培训的一项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干部,这也是党交给团的重要任务,否则共青团就不能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挂职锻炼就是在履行团的育人职能,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二是推动团的事业发展的需要。不到基层去,就不知道下面的情况;不站在党政的角度来看共青团,也就不知道党政对共青团有怎么样的要求,我们与党政之间的关系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不通过与最基层的青年接触,也找不到推进基层工作、活跃基层组织的有效方法。

刚才张子仪等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通过大家的交流座谈,可以看到一些挂职干部已经起到了这个作用,成为了共青团沟通党政的桥梁与纽带。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通过挂职干部的努力得到了解决;一些长期得不到优化的环境,通过挂职干部的努力得到了优化。特别是一些基层团干部平时没有机会向党政领导汇报工作,通过挂职干部的沟通联系使党政领导更好地了解团干部、支持团的工作。因此,各级团的领导班子一定要认清开展挂职锻炼工作的意义,要舍得放人,舍得把优秀的干部放出去。优秀的干部适应性更强,发挥的作用更明显,对团干部队伍的带动、推动、示范作用更明显,从而能促进共青团工作形成良性循环。总之,从团省委的角度上来讲,就是要努力把团的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格局,成为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真正使团的干部成为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团干部挂职工作纳入到党的干部工作体系内,这也是我们开展此项工作的根本目的。

挂职干部和派出单位在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促进团的工作、推动团的事业发展。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游离在党政工作外,特别是在乡镇这个层面上。团县委、团市委的工作虽然在概念上与党政贴得很近,但实际上是离得比较远的,最大问题是不了解党政工作规律。如大学生就业创业是党政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那么党政是怎么去做的,共青团应该怎么去做,做什么,怎么体现青年的特点,体现青年组织的特点,体现群团的特点?只有把团的特点彰显出来,同时跟党政关注的热点很好的结合起来,在各个环节上去发挥作用,那共青团的工作才是有成效的。如大学生村官是党委组织部门管理、培养的队伍,但也是我们的工作对象,党委组织部门想把他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在培养过程当中,要做那些事情?党委组织部门精力有限,他们精力不及,我们团组织可以及时跟进,通过团组织与党政有关部门的错位服务,用我们的长处去弥补一些不足,这样我们就把工作切入和融入到党政中心去了,同时也促进了团的工作。因此,在下一阶段,挂职干部和派出单位一定要明确在党政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履行好这个角色的职责,明确自己在推动团的事业方面要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成效。

借此机会,对挂职锻炼团干部提两点要求:一是要更准确的定位和规划挂职工作。要尽快适应挂职岗位,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更有效的去提高个人的能力素质。挂职干部在基层岗位面临矛盾,但又不在矛盾的焦点之中,这对年轻干部是个非常好的成长机会,但在矛盾面前如不去深入思考,不把自己放在矛盾中去考虑和安排的话,就无法得到锻炼,这就需要挂职干部准确定位、主动学习、有效提高。二是要更好的去发现团的问题,更多的去思考和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途径。越往基层越是方法的问题,怎样才能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科学高效地去运行,这就需要方法。看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的根本和本质,而不是表面。比如团组织的空壳化,空壳化只是个现象,问题的根本在于团员青年缺少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认识到这个问题以后,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去建组织上,而是要去增强组织在青年中的认可度。因此,各级团组织也要把挂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对挂职干部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帮助解决。

最后,希望在各级党政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积极努力,力争把团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提升到机制和制度的层面上,促进党建带团建进一步的深入,促进团的事业进一步的发展。



手机浏览

605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