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南京邮电大学“十佳校园青年先锋”风采展示——国防先锋马粒
添加时间:2012-06-11 文章来源:nuptyouth

马粒,男,共青团员,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现任国防生模拟营三连连长、10级通信工程专业大班副班长。入学以来,一直担任国防生骨干。2011年暑假,带领南邮55名国防生参加南京地区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期间担任连长,并取得“歌咏比赛二等奖”、拔河比赛第二名等优异成绩,个人获得“优秀学员”、“精神文明奖”、“社会工作优秀奖”等荣誉。

争当排头兵 勇做排头雁

马粒,男,汉族,1992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系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B100102班学生,曾任南京邮电大学国防生副班长、副连长,现任国防生模拟营三连连长、2010级通信工程专业大班副班长。

该同学自入学以来,思想稳定、力求上进,能够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军事素质的培养,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形势发展,工作、训练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服务同学、争当模范

入学时,他担任国防生模拟班副班长。除了管理督促好平时的学习、内务,他注重班内感情的培养、氛围的营造,积极在班员与班长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在班长的带领下及班员的配合下,他所在的模拟一连一排一班2011年获得国防生“先进模拟班”称号。

2011年5月,他被选培办任命为模拟三连副连长。在以往的骨干任命中,很少有人大一下学期担任模拟营连级骨干,这给他带来的除了一份自豪,更多的是压力。在配合好连长完 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不断探索对于学长和同级的管理方法,在工作中得到上级领导及各级部署的认可好评。

2012年3月,他被任命为模拟三连连长。从事情的实施者到决策者,角色的转化又一次给他带来压力。工作中,他注重思想引导,经常性找连内同志谈心,及时了解大家思想动 态,进行思想教育,同时狠抓骨干管理,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只有建设好骨干队伍,才能指引连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名不到20岁的学生,他在工作中,也有过懈怠,不过他知道懈怠影响的不只是自己,更会在国防生队伍中留下阴影。他试着在平时生活中,试着寻找支撑自己的力量,别人的一句夸奖,一次肯定,都成了他不断努力的动力。

自入学以来,他一直担任国防生骨干,本着服务同学的态度,严于律己,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关心同学,在同学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优秀骨干形象。

二、勤学苦练、展现风采

2011年暑假,南京邮电大学五十多名国防生在南京炮兵学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基地化集训。在此次加钢淬火的集训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虽然在学校一直担 任骨干,但是他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素质距离一名合格军官还很远,集训过程中,他摆正心态,不断与教练班长交流请教,学习训练组织方法,讨教连队管理技巧。

作为集训南京邮电大学负责人以及集训63队连长,他带领南京邮电大学五十多名国防生同志展现出坚定的思想信念,过硬的军事素质,高标准内务水平。并且与同一中队的南理工国防生协同配合,积极参加南京炮兵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最终获得了歌咏比赛二等奖、拔河比赛第二名等优异成绩,他个人获得2011年南京地区高校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优秀学员”的荣誉。

集训过程中,他牢记“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校训,培养“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作风,带领周围同志在南京炮兵学院展现出了南邮人的风采。

三、艰苦耐劳、献礼校庆

2012年4月20日是南京邮电大学办学七十周年校庆的日子,庆典升旗、校园安保、晚会合唱这些重要的任务都由国防生承担,他们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为校庆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庆典大会的升旗是在新操场进行,国旗班对于场地不熟悉,于是每天在新操场上站军姿、标排面、调节奏、练端腿、训摆臂,从基础开始,一项项的练,一遍遍的走。 马粒在训练中对自己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在其他人休息的时候,与另外三名排头练习,数出每段路程走的步数,不断磨合,最终达到了同时上台阶的高标准。

他还在校庆期间负责了校庆晚会“我们是光荣的国防生”合唱节目。第一次排练时,导演就把所有的动作都教完,大部分的同志都不能很好的掌握,又由于是国防生自己负责排练,平时没有导演的指导,只能自己找来音响设备,组织在国防生楼前的路上进行排练。在他的组织带领下,106名国防生的刻苦练习,在多次的晚会彩排及最终的演出中均变现出色,向众多学校领导、师生及校友展现了南邮国防生的风采。

此外,马粒同志在担任2010级通信工程专年级班长过程中,分管2010级通信工程40名国防生,工作积极,态度认真,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认可。他还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科技节开幕式、流动党史馆展览等活动,学校2010-2011年度奖学金评选中,获得“精神文明奖”、“社会工作优秀奖”。


手机浏览

72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