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南京邮电大学“十佳校园青年先锋”风采展示——实践先锋朱文轩
添加时间:2012-06-11 文章来源:nuptyouth

朱文轩,男,中共预备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9级学生。他关心国情民生,积极体验现实社会,利用寒暑假时间,先后在无锡鸿翔铝业、味千餐饮、常州卓越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兼职,校内实践他敢为人先,在学院建立了第一个学生社团,同时带领我校和南京农业大学近百余同学前往扬州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校50余名学生前往奥体中心担任健康跑志愿者。

朱文轩,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1年11月生,江苏扬州人,现为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9级 本科生。先后担任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竹笛手、南邮赤脚天堂旅游文化协会第一任会长、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曾获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随团获省大学 生艺术展演器乐组团体一等奖,以及南京邮电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优秀奖、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员、三等奖学金、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 誉。

初出茅庐、校内实践崭露头角

2009年9月, 他踏入南京邮电大学,初入大学的他稚气未脱,尚未从高中的那种机械式的学习模式中摆脱出来,虽然学习成绩尚可,但是生活除了学习显得稍许乏味,他通过和周 围同学、老师的交流、对优秀学长成功事迹的分析,渐渐地也发现这样的生活下去,他将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将不能以一个合格的大学生的身份进入社会,因 此,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注重将理论联系实践。

适逢他所在学院是一个新成立不久的学院,学生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院内学生社团处于空白阶段,他发现,这是他可以投入校内实践锻炼自己的第一个阵地。于是他 将自己的的想法和辅导员沟通了一下,也得到了辅导员的认可和支持,于是他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新社团的建设中。本以为成立一个小小的社团不是一件难事,但 是没有经验,没有基础,没有直接的指导,没有经费,没有人才,一切从零开始着实让他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摸不着头脑,一度想放弃,重新回到之前安逸规律的生 活。骨子里不服输的他没有放弃,化困难为动力,从张贴海报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到三顾茅庐拜访指导老师,从星夜无数次商讨社团性质和社团姓名到亲自出校门拉 赞助找经费,从社团内部制度的从无到有到对外交流的百花齐放都是他一点一滴积累而成,也将他逐步打造成为内外兼修的多面手。带领社团活动期间,他曾经带领 社员和AIESEC南京大学分会成员在玄武湖一起和外国交流生倡导环保生活,他曾经带领南邮50余名学生赴南京奥体中心担任2010年“安利纽崔莱”健康长跑的志愿者,他曾经组织南邮和南农同学共计近100名同学赴扬州进行社会实践,他曾经代表南京环保组织赴苏州独墅湖基督教大教堂进行环保宣讲,他曾经作为负责人组织了南邮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游子情·邮子梦”家乡风采秀系列活动。

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没有在这些实践活动中迷失自己,他知道自己的天职是学习,大学三年来,他的成绩一直处于专业前列,在江苏省非理科高等数学竞赛中获得了省 级二等奖,也被评委了南邮优秀学生干部,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有所建树,作为队长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了校级三等奖。

两年多的校内实践将他从一个内敛、甚至有些许呆板的纯学术学生逐渐打造成一个性格开朗,善于交流,敢于实践的多面手。

风华正茂,社会实践渐入佳境

大一暑期社会实践时,朱文轩同学协助辅导员带领学院同学赴无锡开展学习实践,在无锡鸿翔铝业有限公司他们亲身体验了一线工人的工作,参观了高新科技公司——无锡方圆科技有限公司,撰写了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被学校评委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2011年1月, 他利用寒假实践,通过味千餐饮有限公司的面试,进入扬州一家味千拉面门店兼职工作。寒假是餐饮行业的客流高峰期,并且天气十分寒冷,再加上这份兼职实习的 工作正常人的作息时间相反,家里长辈都非常的反对,再三劝阻我不要去打工,但是他却认为,虽然家庭条件尚可,他也应该去感受一下一线服务行业的工作和生 活,别的同龄人能做的他就也应该能做,而且做的应该能更好。一个月的时间,他每天晚上要工作到11点半才能回家,并且常常冒雪骑车回家,每天要在操作间站着工作将近10哥 小时,回到家都是腰酸背痛,脚上的新皮鞋没几天就磨出了洞。他坚持了下来,不仅没有变瘦,反而因为规律的生活长胖了,更加重要的是,在那边工作的很多都是 同龄人或者是比他还小的年轻人,他从这些相对较早的承受了生活压力的人身上看到了很多的闪光点:吃苦耐劳,朴素而大方,他更看到了餐饮行业服务员操作员背 后的艰辛,懂得了金钱的来之不易,亲眼见到了餐饮业背后的一些肮脏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2年的寒假,他又通过网络在扬州找到了一家索尼电脑销售公司,这次他鼓动了身边的同学一起去应聘,工作期间他凭借较强的沟通能力和较好的社会经验在短短的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跻身了公司50余名销售员工中的前八,受到了公司的表彰。

高举团旗,多方涉猎争当先锋

从进入学校以来,朱文轩同学就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担任一名竹笛手,两年的乐团生涯,竹笛技艺也大幅提高,2011年,他随着校大学生艺术团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并取得了团体器乐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践行自己的艺术梦的这两年,他从一名竹笛爱好者成为了一名民乐发烧友,从艺术的实践学习中领悟到了很多人生哲理,提高了自身的艺术修养。

2011年3月, 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改选,他听闻这个消息,找到学校、学院老师,院会前辈请求一次机会去挑战展示自己,他觉得学生会是践行共产主义精神、实现自我价 值、锻炼自身能力的绝佳的机会。他的想法得到了所有人的大力支持,通过认真准备、竞聘演讲、答辩和面试,他最终幸运的进入了校学生会大家庭,担任副主席一 职。他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十分的珍惜,投入了饱满的热情和无限的精力。分管外联部期间,他多次代表校会和各类商家洽谈签订协议,南京大大小小的写字楼他都 去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也都遇见过,他通过一次次的实践积累的经验都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为了迎接建校70周年庆典,他带领分管的宣传部组织了迎校庆《70米画卷、70载 春秋》大型书画展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母校献上了自己的一份贺礼;担任副主席期间,他多次代表南邮学生会外出作为嘉宾参加其他兄弟高校的学代会、十佳歌手等 大型活动,在暑假期间他又作为高校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挂职干部锻炼,这次他更直接的和公务员日常的工作接轨,并参与到了其中,实践过 程中他对公务员的认识更加的清晰了,对自身今后的学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次次的团学工作的实践经历丰富了他的阅历,让他更深刻的认识到了共青团为 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的平台所发挥的作用,同时高水平的团学工作交流也弥补了他从前个人实践的不足之处,将他的个人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在自身实践的同时,他不忘带动周围同学共同实践,努力成才。在材料学院的10级、11级 新生入学大会上,他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经验,总结了自己在过往实践中的教训,鼓励同学们将理论付诸实践,敢为人先,跳出 自己的小圈子,敢于挑战自己,健全人格,接触社会,追逐梦想。在他的帮助下,材料学院的第二个学生社团墨访社也建立壮大起来。

朱文轩同学的实践经历可谓包罗万象,学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艺术都有涉猎,但都还远远不足,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实践出真知这是他一直奉行的理念,一个 人不在于其所处的位置,而在于他所朝的方向,这是他一直从实践中总结并坚信的真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朱文轩同学深深地知道自己的实践能力尚且还很有限, 实践成果微不足道,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踏实做人,将更多地学习知识,生活经验更理智的更有针对性的投入到实践中 去,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合格的共产党员、对社会有贡献的公民。

手机浏览

72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