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南京邮电大学“十佳校园青年先锋”风采展示——志愿先锋徐翔
添加时间:2012-06-11 文章来源:nuptyouth

徐翔,中共党员,理学院09级学生。现担任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班级团支书。多次组织、参加社区儿童义务家教,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同时在70周年校庆期间作为校庆志愿者学生总负责人,确保了校庆期间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在日常的生活中,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努力将志愿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曾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我奉献,我快乐

——徐翔志愿先锋申请材料

徐翔,男,中共党员,籍贯江苏常州,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09级应用物理专业学生,现任南京邮电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班级团支书。

首先介绍一下他所在的组织——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Nanj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Young Volunteers Federation 简称青志联),它是在2008年成立的,是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社会服务事业的南京邮电大学青年以自愿为原则组成的全校性青年群众组织。

他于2009年 加入南京邮电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开始了“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工作,在这两年年中,他与青志联一同成长。在日常的生活中,他坚持“奉献、友爱、 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将志愿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带领青志联秉承“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活动 方针,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地铁站、敬老院和福利院,开展清洁、文化、教育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了青年 志愿者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

先将其工作总结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南邮青年志愿组织事业建设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设立院系分会,是管理相关公益活动的社团。主席团下辖办公室、外联部、考评部、志愿工作部、宣传部、网络技术部五个职能部门。成立的五支服 务支队,分别是扶贫助学支队、社区服务支队、社会老人服务支队、义务家教及执教服务支队、志愿校园服务支队,该五支服务支队一并归入志愿工作部建设。为了 更好地管理社团工作,他与其他青志联同仁一起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南邮青年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通过组织志愿者招募活动,从众多的应聘者中挑选优秀的同学作为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成员,并将他们分到五支服务队进行管理。

为了使南邮学生拥有一个完善的志愿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集中南邮大学生的力量为学校及社会服务,他积极组织青志联进行了注册志愿者招募活动。据统计,青志联2009、2010、2011年面向全校,共招募注册志愿者1590名,并且安排考评部负责,对注册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为了完善注册志愿者的管理,他敦促考评部出台《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及《星级志愿者评比办法》,评选出在志愿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志愿者们,并颁发注册志愿者证,在证书上会加盖南邮青志联印章和服务基地印章,借此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南邮志愿活动中。

为了扩大南邮的志愿组织,他积极联系南邮各学院分团委,逐步扩充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建设。如今在南邮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组织下,已有18个院系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志愿组织,为南邮志愿服务开展的更加多样化做出了努力。他带领青志联帮助新成立的学院青协逐步完善其体系,并方向志愿服务的经验。并在本学期多次召开南邮志愿组织会议,加强了与各院系志愿组织联系,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相互协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二、立足校园,播种爱心

他在任期内积极推动青志联校内活动的品牌化,组织并参与了为同学们提供免费临时租借雨伞的“伞下晴空”活动,寻找身边感动故事的“感动南邮”大型活动,“操 场上的红色感动”校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捐献给贫困儿童的平安夜爱心苹果义卖,维持校园环境整洁的清除校园牛皮癣活动,以及与学校保卫处合作的教学楼车辆 排放管理活动……青志联开展的各式各样的活动在服务南邮师生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南邮的校园生活,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赞誉。通过将这些 活动品牌化,扩大影响力、宣传力,让志愿者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地弘扬。

在南京邮电大学70周年校庆期间,他担任校庆志愿者总负责人工作,积极配合校庆办,校庆志愿者办公室,组织并安排了校庆志愿者面试、选拔、培训等工作,确保了校庆期间各项志愿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他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南邮办学70周年庆典大会、晚会等活动中,担任现场志愿者负责人,根据现场状况灵活调动志愿者,确保了大会、晚会现场秩序。

三、走出校门,服务社会

为秉承“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活动方针,他引导年轻的青志联积极拓展校外服务基地,联系校外志愿组织,争取使南邮志愿工作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并得到社会 的认可。经过青志联全体成员的努力,如今已取得联系的合作机构有南京市栖霞区尧林仙居、南京市栖霞中心小学,南京市宇花小学,南京市甘家巷小学,南京市红 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南京市慈善总会、南京爱德基金会、南京市华澳聋童康复托养中心、爱之源大学生爱心联合会、京市栖霞区瑞龙疗养院、南京市栖霞区栖霞颐养 院以及南京市栖霞区真美好老年公寓、南京新街口地铁站等。同时在南京市栖霞区真美好老年公寓,南京市栖霞区栖霞颐养院,南京市栖霞区尧林仙居,南京市新街 口地铁站成功挂牌,作为联合会长期服务基地。

依托这些合作组织,他组织扶贫助学支队、社区服务支队、社会老人服务支队、义务家教及执教服务支队这四支服务队根据各个服务队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 务,例如针对社区儿童的“育助未来”项目,“宝贝计划”项目,针对社区老人的 “爱驻夕阳”项目,针对敬老院老人的“轻暖夕阳”项目,针对农民工子弟的“梦工厂”等活动,并且亲身参与其中部分活动。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精神,新的精神营造新的气象。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需要在新气象所营造的新舞台上去尽己所能地体现自我的价值。学校和社会为徐翔提 供了这个舞台,他决心在这个时代发展的趋势中去实现自我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展现自我的风貌,用行动证明自己,为新的世纪做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浏览

53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