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音乐之美——古琴大师马杰做客第66期“金陵名人堂”
添加时间:2012-07-05 文章来源:nuptyouth

5月24日晚,古琴大师马杰莅临我校图书馆做客第66期“金陵名人堂”,为邮子带来《感受音乐之美》主题讲座。

马杰首先对古琴作了介绍,古琴形态修长优美,方正雅致,长约三尺六寸五,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琴底扁平,琴面弧形凸起,分别象征天地。接着具体而详细的分析了自己对古琴的看法,他指出,古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的许多典故如“高山流水”等都与古琴息息相关,古琴的历史即是一部中国音乐史与一部中国文化史。

他继而指出古琴演奏由琴谱和琴曲组成,两者相互联系相互辅助,缺一不可。他同时强调了弹古琴所具备的态度,诸如弹琴时坐姿端正与衣冠整齐的必要性。马杰也强调,弹奏古琴时宁静的环境至关重要,小桥流水最为适宜。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琴曲的演奏。弹奏古琴是面向知音与自己的,只有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才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妙。古琴弹奏同时也需要技巧与文化修养。

最后,马杰大师现场向同学们演奏了阮籍的《酒狂》,他把满腹情感寄托于这首曲子,时而张狂时而委婉,演奏得刚劲有力、生动优美,震撼了在场的所有听众。

本次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张翼主持,讲座历时2个小时,深刻触动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拉近了同学们与中国古典艺术的距离。


附马杰简介:
马杰,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幽兰琴馆馆长、南京鼓楼区政协委员

手机浏览

51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