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三下乡,扬帆新起航——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
添加时间:2012-07-22 文章来源:nuptyouth

为响应团中央2012年继续开展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校团委坚持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动员广大同学参与其中。为此,我院结合本省特点、突出时代气息,组织了一支以大一年级为主体,以学生干部为核心的重点团队赴苏州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实践理论知识,投身两个率先”,团队名称为“赴苏州“两个率先”调研实践服务团”。旨在通过实践活动考察江苏省“两个率先”建设情况,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的氛围,培养大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怀。

7月9日上午8时,我院在教五101召开201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出征仪式。我院分团委书记乔祖琴老师、2011级辅导员乔松岭老师、柏杨老师出席了仪式。乔祖琴老师向同学们阐明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大家从思想上重视社会实践,从行为上落实前期安排,同时希望大家在社会实践中深化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展现南邮学子的风采,提升学校、院系的美誉度,扩大学校、院系的影响力;促进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乔老师亲切的说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嘱咐大家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乔松岭老师对实践团成员做了具体部署与明确分工。

随后,乔祖琴老师宣布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暑期赴苏州“两个率先”调研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实践团出征!

实践团在教五西侧合影

激情实践,知行合一——走进吴淞社区,争当见习村官
初到社区新感受

7月9日下午2时,实践团到达苏州工业园区胜浦镇吴淞社区。实践团在吴淞社区党委书记归益琴的带领下参观了吴淞社区居委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胜浦三宝”陈列室、科普教育基地、物业管理中心、社区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居民学校、校外辅导站、户外人口文化广场等等,感受到了吴淞社区“三宝祥福地,和谐共生圈,居民自治所,生态文明园”的现代化新型社区建设理念。

下午3时,吴淞社区党委书记归益琴与实践团全体成员举行了座谈会。在会上,归益琴书记代表吴淞社区欢迎南邮实践团的到来,并介绍了吴淞社区的基本情况。

吴淞社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座落于吴淞江畔,是胜浦镇南大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自苏州工业园区启动以来,吴淞社区于1998年4月至2007年8月相继由十多个自然村动迁而来组成。社区以“文化娱乐型社区”为定位,组建居民舞蹈队、莲箱队,开展一系列文艺活动。近几年来,社区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绿色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社区、江苏省一级警务室、江苏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苏州市示范妇女儿童之家、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先进集体、苏州市先锋社区、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园区明星居委会等荣誉称号。

归益琴书记对实践团寄以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融入进社区,学习社会实践经验,增长自身综合素养,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希望同学们为社区多做贡献。

社区党委书记助理凌明花带领实践团参观


实践团与社区归书记座谈

党员座谈新幸福

10日上午,实践团与社区老党员代表举行座谈会,了解 社区“动迁”前后的变化,感受社区居民幸福指数。老党员代表介绍了社区的发展历程,谈及了自己对于社区“动迁”的感受,彰显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成果。

在座谈会上,钱金龙老先生向大学生们介绍了社区居民动迁前后的生活状况,以及自己对动迁的感受和居民参与精神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当大学生代表问及老年生活如何时,在场的老党员们都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在场的另一位老党员吴老打趣道:“以往能够读书识字都是很不容易的事,现在能和你们大学生一起交流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现场,实践团向老党员介绍了南邮的红色革命历史、学校概况、大学生活等,让在座的老年居民感受到了革命高校和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同时,在场的队员热情邀请老人家去南邮做客。

实践团与社区老党员座谈

志愿服务新体验

7月10日下午,为体验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在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社区物业管理相关事项。

社区顾主任带领队员在泵房参观了小区高层生活用水、消防用水泵房,并学习使用泵房供水系统的操作;实践团分组检查社区5栋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和消防供水情况,学习使用消防水枪等灭火器具;开展例行治安巡逻工作,并在巡逻的过程中主动向居民宣传文明出行和交通礼仪,引导居民规范停车,维护小区停车秩序。

吴淞社区实现了创新型物业管理模式,在“动迁”社区中首先采用居委会一体化管理理念,摈弃了市场化物业的形式,更好的切合了“动迁”社区的现实特点,解决了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

通过体验,队员们了解社区基层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同时也给社区居民送去了一份志愿服务,更让居民们目睹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学习使用社区供水系统


例行治安巡逻途中整理自行车

课堂传递新风气

7月10日下午,社区组织实践团为社区幼儿园及小学初年级的小朋友进行“文明小使者课堂”教育活动。

结合苏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文明小使者课堂”,队员们就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语做了简要的分类,通过简单的阐述和归类,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学习到了一些文明小常识,教育小朋友讲文明、树新风,进一步推进社区文明家庭建设工作。

课堂上,队员们还与小朋友们开展了一些互动游戏,同时也为青少年描绘一些大学生活的蓝图,鼓励青少年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报效社会,做一个懂礼仪、有道德的人。

文明小使者课堂缩影

低碳环保新材料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组织了一场名为“纳米材料在低碳生活中的应用”的广场宣传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但是同时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随之,低碳环保这一新概念逐渐走进人们生活中,开发新材料和新能源,节能环保,低碳生活等概念深入人心。为此,实践团组织了一场结合我院材料方面优势的先进能源的科普宣讲,向社区居民倡导节能环保生活理念。通过相应的展板和横幅,以形式多样的讲解、丰富生动的内容向居民讲述,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赞许。

此外,社区组织部分青少年参与到本次宣传活动中,在大学生哥哥姐姐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在小区内捡拾垃圾,并对其进行分类和回收,最后在实践团的主持下,开展以“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及手工制作活动。让社区青少年在大学生的帮助下提高环境与发展意识,树立正确的环境价值观和环境道德风尚,从身边点滴做起。

社区宣传火爆场面

实验创造新兴趣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队员们利用自身学习所长,与社区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实验活动,通过“水中悬蛋”、“有孔纸片托水”、“神奇墨水”等物理小实验,与小同学们探讨其中的原理。

现场,魔法般的试验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他们积极提问,与大哥哥大姐姐们探讨其中的奥秘。有的同学还自告奋勇的担任起实验的小助手,与大学生哥哥一同完成实验。通过实验不仅提高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更丰富了他们的知识面,拓宽了思考的空间。

最后,大学生们鼓励青少年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观察自然,发现自然,寻找自然的奥秘,做一位善于思考的小达人。

吴淞科普知识课堂

走进现代企业,拓展就业视野,增强就业能力——寻访苏州工业园区高新企业

7月12日,实践团在我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苏州工业园区挂职的科技镇长团团长、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副局长魏昂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苏州工业园区展示厅。

苏州工业园区于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下辖三个镇。 2005年率先高水平达到江苏省小康指标。园区以占全市3.4%土地、5.2%人口创造了15%左右的经济总量,并连续两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排序榜首,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位。

苏州工业园区展示厅建成于2006年8月,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展示厅共分序厅、前言、十大优势、开发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展望未来七大部分,综合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系统介绍了园区的开发历史、建设成就和园区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是一部了解园区的历史读本、当代相册和未来画卷。令人尤为记忆深刻4D影片《园区未来之旅》,以立体动感形式,让人身临其境体验园区未来规划的宏大壮丽。

随后,魏昂老师安排实践团参观了苏州纳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华微特粉体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东盛工业有限公司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公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和专业技能需求,为我们将来的学习研究指正了方向。

魏昂老师为实践团介绍展厅


实践团在工业园区展示厅参观结束

7月14日,实践团结束了6天的赴苏州实践调研。

此次活动,结合江苏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建设目标,以考察和实践的方式走访企业、社区,通过参观、操作、讲座、发放资料、图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青年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启发为实现“两个率先”的而奋斗的思想觉悟。

手机浏览

69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