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学院贵州寻梦之旅
添加时间:2013-09-04 文章来源:nuptyouth

研行黔地 共筑梦想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里所说的“中国梦”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自强梦,更是每位通达学子的成才梦。2013年8月4日-8月18日,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2011级自动化、软件工程、广播电视工程8名学生在辅导员汤晓晨老师带领下,远赴贵州深入祖国西南腹地开展以“研行黔地 共筑梦想”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认识实习、走访调查、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贵州省社会发展现状,切身体会西部地区在快速发展中对人才的需求,为将来择业就业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恰同学少年,为梦前行。

(一)探寻“贵州梦”

8月6日晚,队员们在经历了32个小时硬座,先后转了三次车,终于顺利抵达实践地---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并于8月7日起开展了一系列走访调研活动。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遵义市东北部,地处黔渝边沿结合部,是全国两个以仡佬族、苗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县之一,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县和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然而,务川历史悠久,资源丰富,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矿产资源,保存着独具特色的仡佬风情民俗,是最亟待开发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地方,等待着青年学子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8月7日队员们参观了务川县广播电视台,了解到务川县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制作的详细流程,并结合专业背景与台办负责人就电视台工作人员的构成、招聘、培训、上岗等问题进行了座谈。8月8日-11日队员们观看了务川县第二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并与当地志愿者一起为参赛运动员服务。抢笆、板鞋、押伽、篾鸡蛋等独具仡佬族文化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精彩纷呈、叹为观止。8月12日队员们深入山区徒步探访当地农户。队员们沿着接近干枯的河床逆行而上寻找水源,深刻体会到山区农户生活的艰辛。8月13日队员们返回遵义市老城参观遵义会议旧址、祭拜红军山革命先烈,重走中国红色革命转折地。

(二)分享“青春梦”

青春的梦想,是未来的真实的投影。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8月8日,队员们与务川自治县民族中学初三(2)班的14名小伙伴开启了一轮关于“青春”与“梦想”的对话。起初,害羞腼腆的初中生并不善于表达,但我们的队员主动与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用真诚的言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是一群长期缺乏关爱的孩子,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曾经是留守儿童,而现在他们的父母仍旧在外打工。虽然生活在贫困山区,但他们的理想却很富有,对于未来更是满怀期待。小伙伴们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从来没有人像你们这样关心我”,因为队员们给他们带去的不仅是关爱,还有梦想与希望!

只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却因为一次真诚的交谈而种下了深厚的情谊。队员们纷纷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能和小伙伴们保持联络共同成长,并赠送小礼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为梦想而奋斗。8月12日在离开务川前,质朴的孩子们特地赶来与我们惜别,赠送给我们亲手绘制的卡片,心中的不舍与眼角的泪水一齐构成我们对于务川最美好的记忆。

(三)共筑“中国梦”

梦想是激励我们发奋前行的精神动力。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愿景的深刻内涵,就有了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强大感召力。在研行黔地的路程中,我们不断邂逅怀揣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年的一代是国家的希望,更是祖国的脊梁。

9日,队员们与一群身着蓝色polo衫的务川当地大学生进行了露天座谈,他们都是从务川走出去的大学生,利用假期想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这些寒门学子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自卑与妥协,而是自信与感恩。尽管就读于省外名校,但他们纷纷表示毕业后要为家乡建设做贡献,要用自己的双手开启贵州的美好未来。8月13-15日,队员们返回贵阳,在贵州大学花溪北校区进行了三场就业导向座谈会,三位到场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们求学考研、就业求职以及毕业后学习工作的经历,鼓励我们多读书多思考,合理规划课余生活,学会承担责任,积极锻炼实践能力,并欢迎队员们来贵州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力量。8月16日,队员们参观了贵州大学农学院的实验室,并与大四的学长、学姐亲切交流。在他们的身上,队员们明显感觉到了忙碌与迷茫,也感受到了就业压力对大学生活的改变。面对着开始变得成熟,学长学姐们不得不奔波于各种各样的招聘会,应付形形色色的应聘考试,他们纷纷告诫我们要珍惜大三的学习时光,努力打好专业基础,为将来大四考研、就业提前做准备。

短短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东部发达地区大学生走出江苏,了解贵州接触西部的开始,不仅让我们对贵州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淳朴与热情。但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放弃了外面繁华便利的生活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润泽着这片贫瘠的土地,只为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里绵延的青山,清澈的湖水,层层叠叠的梯田,朴实真诚的百姓,追逐梦想的青年,终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无法磨灭的回忆,也终将成为我们寻梦、逐梦、筑梦路途上不竭的动力。

青春飞扬,梦想起航。

探寻贵州梦


分享青春梦


共筑中国梦


手机浏览

45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