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被评为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
添加时间:2015-12-16 文章来源:nuptyouth

 

2015年12月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成功被评为江苏省红十字示范学校。红十字会是一个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援团体,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为了保证此次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所做工作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制度

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是江苏省红十字会六大理事单位之一,隶属于江苏省红十字会,是南京邮电大学中有着悠久历史的社团之一。自1992年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成立以来,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组织机构。确立学校红十字会领导机构由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宇校长担任会长,由校团委、校后勤部二者统一管辖。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采取“主席团统筹管理,各部门分工协作”的管理理念,总置主席团,下设有办公室、组织培训部、宣传部、外联部、实践部和同伴教育部六大部门以及2支红十字青年志愿者救护队。主席团,负责统筹规划;六大部门集执行、财务、宣传、讲座、办公等各项职责于一体,形成了一个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模式。

每学期均认真制定红十字会工作计划,送由理事会审议讨论。建立健全红会各项工作制度,做到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确保红会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理事会有自己的工作、会议制度,会员有定期学习、 活动制度、红十字会员轮值制、普及红十字知识和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化。重大事件的处理实行集体研究通报情况制度。实施岗位目标责任制,根据学校红会计划,将任务指标分解,具体量化,落实到各相关的成员,以增强理事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有专属的固定办公地点,能保证必要的办公条件,并且在办公室陈列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章程和制度等内容,定期开展学习和培训,建立了对学生会员、志愿者、骨干的评优表彰机制,与学生的整体评优机制挂钩。我校红十字会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 (如组织、宣传、会议、活动、社会服务、会费管理、评比、奖励制度等) ,形成一系列的管理措施。为提高管理水平和组织功效,便于经验交流,我们还十分注重对组织发展过程的总结,做好各种计划、总结、图片、照片等资料的归档工作。活动资料、原始材料认真管理,由专门人员管理会费及活动经费等各项开支,并向全体会员公布。

二、注重知识培训

每学期招新之后会对新会员进行红十字会基本知识,等专题培训。每位同学在入会前都进行了红会知识考核,还通过图片展、讲座、宣传栏、印发资料等方式对会员们进行培训。

为了使会员们掌握救助救护的基本技能,适应社会日益发展的需要,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特聘请省红十字会专家为会员们授课,培训中讲授了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救助救护的基本知识。同时,专家还认真细致地讲解了心肺复苏具体操作,并亲自为会员们进行现场演示,对他们的操作进行逐个指导考核,以此为基础,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成立了两支具有一定急救技能的应急救援分队。

三、丰富宣传渠道,宣传效率提高

红十字知识的宣传工作、活动的情况,都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在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平台及腾讯平台上发布,如:骨干培训、干事培训、重阳节登山、防艾知识竞赛、大学生“防艾传爱”校园健康走、防艾日等,有效完成了活动前的预热工作,使得活动顺利开展,并及时完成了活动后的总结工作,扩大了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的影响力。

四、加强开展体验活动,大力弘扬红会精神。

重视救护知识的普及教育、健康知识教育,开展符合红十字会宗旨、体现红十字特色的活动。积极传播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和国际人道法,开展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远离毒品教育,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及人体器官(组织)宣传教育

积极开展了防艾日、五八红会周等特色活动,全员参与红会宣传的活动,并组织广大会员学习,培养 “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红会组织利用会员空余时间参加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如在南京博爱安养庇护中心设立社会实践基地、看望玄武区老年公寓的老人、陪伴儿童医院里生病的孩子。另外,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积极响应红十字会的倡议,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各项活动均让红十字会员参与其中,培养了他们互相关心、团结协作的品质。

南京邮电大学红十字会将会在各界的支持和指导下,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强化红十字意识,弘扬红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参加社会救助救灾工作。

 

手机浏览

619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