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圣文化再追问,时代青年树新风
添加时间:2018-10-24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20181018日下午4点,南京邮电大学菁英人才学校第四次理论学习课程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特邀南京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重喜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中国古代文学的魅力,以及经典文学作品对历史和现实的重大意义。团委副书记沈媛媛老师和张力老师以及菁英人才学校第151617期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讲座围绕“杜甫何以被称为‘诗圣’”展开。讲座伊始,刘重喜副教授为我们介绍杜甫“积众家之成”的诗词风格,称赞他的诗文俊杰、壮美,总能引得人们的共鸣,使得人们在诗中提高自我的精神境界。教授后又引用日本作家吉川幸次郎、当代杰出史学家洪业和美国著名汉学家宇文所安对杜甫的评价,说明杜甫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杜甫不仅是唐代诗人的代表,也是中国古今以来最伟大的诗人”,中国诗的完成者这一美称就是对“少陵野老”的高度评价。

紧接着,刘教授为我们讲解“诗圣”的两个内涵,即诗歌艺术上的“圣”和道德修养上的“圣”。并提出:杜甫被尊为“诗圣”经历了一个历史接受的过程,明末清初王嗣奭《杜臆》一书对杜甫的阐释标志着“诗圣”称号的完成。

随后,刘教授从对杜甫作品的解读中揭示出其修成纯正儒家之道的经历,“呜呼!杜诗、韩氏,亦集诗文之大成者欤!”即对杜甫诗作的高度评价。杜甫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亦为道德之“圣”,从两个方面来说,即“许身稷契”的“圣贤”人格和“穷”而得“道”的醇儒品性。

此次讲座中,同学们认真专注地学习文化知识,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做了详尽的笔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本次讲座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如“李白和杜甫同为中国文学史上备受推崇的诗人和两者之间的区别”等,刘教授耐心为其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阅读杜甫的诗选,体会“诗圣”的精神境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此次理论学习课程对同学们来说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手机浏览

56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