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南京邮电大学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9-03-1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各学院分团委: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有关精神,促进团组织实践育人的载体和形式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同时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十八大会议精神,加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更好的引领广大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帮助和带动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 活动目的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开创南邮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积极响应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号召,关注青年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大学生通过与青春和自我对话的方式,增加对人生和未来的思考与感悟;通过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广大共青团团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时代的变迁中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奇迹

三、 活动对象

南京邮电大学全体团员青年

四、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3日~4月12日

五、活动形式

(一)“青春之我 活力之帆”——争做时代追梦人

各学院结合学院自身特点或优势,由学院学生社团带领青年团员骨干品鉴经典篇目、电影、纪录片等素材,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剖析其在不同时代对于社会发展进步和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依托团属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五四青年节”、“五四100周年”等话题讨论活动,重点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青春随手拍”、“青春宣言漂流瓶”等主题网络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自身文化底蕴和个人气度,加深对社会历史的认识和了解。

(二)“青春之我 激越之声”——共话青年新思想

各学院以班团组织为单位开展内容不限、形式不限的交流活动,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开展全院范围内的宣传推广,开设系列专栏,利用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鼓励广大青年团员说出自己与这个时代的故事,共享青春,共视自我,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同时,组织党员干部、青年教师、优秀青年榜样走入到团员青年当中,开展面对面交流,聚焦青年的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结合“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让青年对党的理论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

(三)“青春之我 砥砺之行”——共走时代康庄道

各班、团自发组织,带领青年团员参观、感受五四以来100年间的时代变迁,深入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深深感恩、力学笃行,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通过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程序,感受奋进之路的艰辛坎坷,以历史为起点对话时代、对话青春、对话自我,使每一位团员青年都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更好地实现时代所赋予的命运重担。

(四)“青春之我 稼穑之歌”——共唱青春最强音

各班、团组织开展形式不限的合唱或独唱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积极策划生产和推介一批阐释党的理论主张、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符合青年思想特点的文化产品。或以原曲、或以改编的形式致敬时代经典,唱响青春,唱出自我,展现青春面貌,让青年大学生在歌声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五)“青春之我 逐梦之光”——共上信仰公开课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信仰公开课”主题教育活动,选拔先进师生典型,通过“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分享师生在逐梦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以真实可感的具体案例强化大学生的自我剖析优秀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具体实践将信仰落实为行动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六)“青春之我 明慎之道”——共建优良新学风

各学院、年级、班团自发组织,自我剖析、自我总结、自我监督,通过讲座等形式进行学风建设思想教育,组织学术沙龙,进一步弘扬努力奋斗与诚信考试,助力建设优良学风,提高学生群体的综合素质,为创建公平公正的学术环境添砖加瓦。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根据团委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把争做真诚、平实、儒雅、担当的南邮人的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团员青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尽责,确保主题团日活动能取得实效,展现南邮青年学子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2.创新方式方法。各学院要结合学院自身发展的方式方法和教学特点,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开展对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教育宣传,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对话青春,对话自我,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强化宣传引导。紧密结合新媒体新技术,以校、院各级团委或其他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及时推广主题团日活动的做法和成效,相关情况及时报送团委,引导学生利用新媒体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深化影响力。

4.注重总结提高。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切实了解各班、团主题团日活动的完成情况和完成效果,收集整理学生的想法意见,适时调整工作,提高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请各学院周密策划,落地有声,并行之有效地开展富有学校、学院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将活动组织好、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各学院在活动结束后需将活动相关新闻稿等宣传总结材料做实、做足(新闻稿总数不少于5份,每次活动需配有2-3张活动图片并装订成册),同时鼓励除书面形式外其他形式的总结材料,团委将以此开展后期的评比总结工作。

各学院主题团日活动总结材料和“十佳主题团日活动”申报材料于412日下班前报送团委组宣部。两项材料的电子版请发送至团委邮箱tuanwei@njupt.edu.cn,纸质版请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交至团委216办公室。

  

2019年312


手机浏览

471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