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9-05-2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团委今年将继续组织全校大学生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广大青年的报国热情,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计划,组织我校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二、活动时间

20197-8

三、选题要求

(一)选题应符合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性、育人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的特点。先进性指选题要注重理论和现实的结合,突出时代特征,适应政策要求;育人性指选题要能够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便于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和价值的实践成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可行性指选题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实践过程符合学生实际,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创新性指选题要注重形式新颖,选题视角独特,突出青年特色。

(二)选题应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各院要切实抓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奔赴革命老区、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广大基层,了解体验国情民情。

1.社会调研类围绕社会热点。可以围绕中国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爱国主义等主题,触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进行的深入接触与思考。如可紧扣关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一系列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2.志愿服务类围绕培育价值观。要以引导广大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人文关怀为核心;注重青年网络文明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提升青年学生知法守法、依法维权意识。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公益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在服务他人与社会的过程中做贡献、受陶冶。选题可分为“政策宣讲”、“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关怀弱势群体”、“环境保护”等内容。

3.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多元互动,培养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三)选题应注重实践育人要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推动专业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紧密结合。各院进一步利用专业特色,发掘专业教师,将专业实习和暑期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1.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能够通过联合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调研成果。申报的选题最好能结合本专业的学科特点,体现自己的学科特色。

2.充分结合立项课题。实践选题可以来源于国家政策议题、社会热点话题、现实社会生活、个人特定经历、文献资料以及已有的研究或实践项目。如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组织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等。

3.围绕创业创新相关项目。可以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根据“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部署,以“科技育人、创新驱动”为主线,结合以“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的科技竞赛体系和创业竞赛体系,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科创实训活动。如“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以及“创青春”公益创业计划等。

(四)综合发挥好实践基地作用。特别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了解和收集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选报一批我校学科优势与实际需求结合以及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和青年能力结合的暑期社会实践选题。

四、活动内容

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以下9个方面确定校级重点团队,并推报省级、全国重点团队。同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团中央及团省委专项活动(通知以上级发布为准)。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全省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相关安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新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国情社情观察团。围绕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深入观察和调研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通过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

3.依法治国宣讲团。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科技支农帮扶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江苏对口支援的陕西、青海(西宁、海东)等地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文化艺术服务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到乡镇农村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爱心志愿服务团。围绕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健康普查、基本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美丽中国实践团。围绕美丽中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意识,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9.团学改革调研团。围绕共青团、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青马工程”、创新创业、基层团支部建设等团学改革重点方面的实施情况,开展实情大调研、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明晰新形势下推进高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的主体责任,查找不足、认识不足、改进不足,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找准方向、把牢要素、提供举措,纵深推进改革落地落实、改出实效。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学院初审(20185-6月)

统一部署,深入宣传,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社会热点以及专业老师的研究课题寻找选题。各申报团队须在完成实践方案策划、确定实践人数和指导老师、落实实践地点、上报实践计划和经费预算等工作后,填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上报学院分团委,由分团委汇总,并于66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二)确立首批立项团队(20186月中旬)

校团委对团队申报选题进行审核,重点关注团队活动策划方案、经费保障和预期成果方面,给予团队实践指导,确立校级选题名单。直接立项的选题团队可以根据老师指导意见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完善团队组成,优化人员配置,从中择优推荐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团队。

(三)实践阶段(20187-8月)

各团队按照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平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进一步提升工作品牌影响和社会美誉度。

(四)成果提交与评优表彰(20189-10月)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实践团队和个人提交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严格考核。校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对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团队、个人、成果进行评比表彰,推荐一部分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参加团省委的评比表彰。校团委、学院团委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深化社会实践工作效果。

七、工作要求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锻炼自我的重要途径,各学院要充分利用这一有效载体,高度重视,多方协作,认真组织实施。为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请各学院团委做到以下几点: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积极有效地组织、发动大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影响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至少由5名同学组成,鼓励不同专业的同学组合并进行策划宣传、技术支持等职能分工;每支实践团队至少配备1名领队(指导老师)。

(二)讲求实效,注重宣传。各学院团委要按照力求实效的目标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注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为取得良好的实践效果,请各学院团委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社会实践的内容、作用及意义,使学生深入了解参与其中应抱有的态度和信念。同时要及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活动展示,鼓励同学编辑、整理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故事,拍摄微电影等形式进行展示。

(三)保障安全,严防意外。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邻近村社开展。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切实增强广大团员的安全意识,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等活动安全预案,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实践全过程要认真落实好安全管理工作,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保证整个实践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

(四)密切合作,加强沟通。学院与学院之间可横向联合、优势互补,以能达到更好的实践效果,对于跨学院组团,以团长所在学院为申报单位。同时各学院也要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积极性,组织专业教师带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委应该及时与校团委进行沟通,加强其间的纵向联系,并将所得的信息及时告知校团委,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院校一致,协同实践的目标。

(五)及时总结,表彰先进。新学期,各学院须对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包括统计基本情况、推选优秀实践成果等,在开学后两周内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并提交相关的图文资料电子版。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活动实施的具体情况,评选出2019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奖项。

(六)有关未尽事宜,将按照团省委、学校党政的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蔡景彬

电话:85866232

  

附件:

南京邮电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docx

南京邮电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汇总表.docx

 

2019523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2019523日印发

  

  



手机浏览

157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