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志愿行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及心得体会
添加时间:2019-08-09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才是一个社会人终生学习的目标。接触社会、交接社会现状,将我们的知识真正的运用到社会实践中,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201987日,为响应“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环境治理新实践”的号召,我和朋友们一同前往如东县环境保护局,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期实践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于这一切还很陌生,包括与实践单位的交涉以及实践的具体内容。

首先,我们在如东县安监局监测站的带领下的学习了采集河流样本的操作细节,从最开始的放置仪器到最后给瓶子贴上标签,监测站成员们都十分耐心的指导着我们操作。大半天下来,我们采集了近30个水样本。其中有些河流呈令人作呕的墨绿色,几乎没有一个样本能让人省心,这才深刻意识到近些年我们工业前进的巨大代价。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采集水样后,发现旁边就有个农妇在往河里倒黑水。监测站的站长上前问道:“你怎么直接把这么脏的水往河里倒?”那位农妇说道:“不往河里倒,那我往哪里倒?”“你这是偷排啊!”车上的另一个人无奈的说。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时间紧张,我们来不及做太多思想工作,只得继续赶路。一般新的居民楼下水管道的污水会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到河流或海洋中,污染程度低;或者在水质达到一定标准后进行回收,由于工农业的生产;另外,还可以地下水回灌,地下水枯竭回导致地面塌陷等严重后果,所以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利用方式之一。但是由于像这样偷排的现象普遍,再加上有些居民楼年代久远,没有联通污水处理厂的下水道而直接排放,导致了河流依然难以恢复清澈。

第二天上午,站长带领我们前往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采集水体。清爽的工作氛围、整齐摆放的试剂瓶、严格的规章制度以及各种眼花缭乱的仪器让人连连赞叹,甚至实验室的物品归类工作做的比环保局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让监测站站长遭遇下属的友善调侃。我们采集了BASF几乎透明的废水后,出发去长青企业。这家企业远远的就传来恶臭,引起车内的人不适。与上午参观BASF享受和闲适的感觉截然不同,我们尽可能迅速地完成了任务,抵达了这天最后一个采集地点:如东县第一防水油膏厂。这家厂居于前两者之间,不好不坏,并没有留下深刻印象。这天通过观察三个企业的环境和文化,我们发现企业的水平高低跟制度是否严格以及排放是否达标密切相关。BASF作为世界著名化工企业,其口碑不止建立在其优秀的产品上。它对环境的重视以及其他企业软实力的发展,使它在世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我们希望其它的工厂企业以此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达标排放污水,利己利民,更利于未来可持续发展。

第三天是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监测站站长安排专门人员领我们去理化实验室对前两天采集的样本进行化验。看似简单的一系列操作却是他们手法娴熟造成的假象,实际上有不少注意事项,高中化学其实也学过,但是一旦脱离了纸上谈兵,那些试管、瓶子、溶液到了我们手里却变了味儿,手抖、操作不当等错误在一开始频频出现。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解测定水的COD(化学需氧量)以及TP(总磷)的操作,加重铬酸钾、硫酸银,蒸馏装置等等。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我听得并不是很清楚。到了后面的一些操作由于具有一定的技术性和危险性,工作人员决定亲自出马。我们在观看完毕后一起清理了实验工作台,在和监测站站长告别后宣告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不禁让我了解了当地各种河流以及工厂企业的污染状况,让我感受到环境保护的紧迫和必要性,还让我感觉到人们素质提高的必要性。据站长说,曾经有一家工厂为了阻止监测站人员进厂采样,甚至在门口放狼狗朝他们狂吠;还有一些采集工作需要人搬着几十斤重的仪器爬梯子到十几米高的地方去采集。我们还算幸运,只是天气有些炎热而已,但这些并没有什么危险性。监测站的成员们并不畏惧这些风风雨雨,他们总是能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到后面,那条狼狗看见他们竟然傲娇地摇尾巴,再也没有初见时那样凶神恶煞了。前几年焚烧秸秆现象严重。监测站成员们有的为了检查这一现象,气管都受了伤。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十几年如一日,坚定地守卫着我们的绿水青山,偶尔还得面对一些不法分子的贿赂乃至威吓,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他们守护绿色家园的信念。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

近些年,国家和世界人民对环保十分重视。一味地发展工业而忽视了环境造成的恶果已经在一些国家有了前车之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学校里的知识真正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为祖国的环保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参加这次社会实践对于我们在校学生而言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我们通过这次实践变得更加成熟,更好地融入社会。虽然这次实习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让这段时间变得十分充实。我相信,从这次实践中学到的知识以及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将会让我们终身受用。在接下来几年还有几次实习里,我一定继续争取抓住宝贵的机会,从实践中锻炼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


手机浏览

60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