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金陵邮梦人”教育关爱服务团在尧化门街道志愿巡河以及探望老人
添加时间:2019-09-02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走近社区一线,力行志愿精神

79日,“十项整治”青年行“河道环境提升”专场在北十里长沟畔拉开帷幕,以“争做河小青,助力河长制”为主题,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金陵邮人”志愿服务团与来自街道机关、社区、学校、企业、两新组织青年代表、辖区大学生代表等30余名团员青年在北十里长沟集结,共同为社区河道整治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团员青年大集结

面对志愿者,街道农水办重点宣讲“十项整治”行动内容,对包括违规排放污水、河道水面漂浮物、河床淤积、河岸毁绿种菜、杂物杂草等多项整治重点进行了详细解读。我们的志愿者也更加明白了河道整治工作的重要性。

深刻领悟了河道整治工作的必要性,我们志愿服务团又投身到了一线河道整治工作当中,掌握水质检测仪等作业装备使用方法,沿河道检测水质,捡拾河道两旁人行道和绿化带的漂浮垃圾,下一步我们将集中清理岸边杂草,力求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十项整治”中作用。

捡拾河岸垃圾

上午志愿巡河活动结束后,志愿服务团和其他团员青年们进一步主动走近河道周边的居民,发放《全民参与全域提升共建大美尧化-一致尧化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呼吁居民朋友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遵守各类文明规范、爱护河道环境、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并监督整治过程。

午后,实践团队走进社区,为社区的老人们送去温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一步步上升,社会结构的不断变迁,工作与生活节奏加快,子女能够陪伴老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而独自生活的空巢老人们,他们面临的困难也是多方面的,在生活方面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照顾。

看到我们的到来,社区工作人员先是表示了欢迎,随后带领我们走进老人的家中进行拜访。独自在家的老人们看到我们来探望他们表现的非常激动,那种兴奋的神态也深深的烙印在了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脑海中,随后我们热情的与每一位老人聊天,了解老人们的兴趣爱好与生活状态,帮助他们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以缓解老人们日常的孤独生活所带来的空虚感。

   志愿者与老人们热情的聊天

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剥毛豆

空巢家庭是社会发展的趋势,而老人们在其中忍受孤独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大学生是青春活力的代表,与老人们一起聊天游戏正弥补了老人们一些缺少子女陪伴的精神空洞,在生活上老人们有什么困难,志愿者们也都会尽力提供帮助,志愿者们正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弥补这个时代所带给这些空巢老人们的孤独,也尽量在向这个社会送去自己的光和热。

通过今日的活动,实践团队学习到了“十项整治”教育内容,与团员青年一起,以身作则,向居民朋友们进行关于环境保护的科普教育。同时,也感受到了社区老人的真实生活,用我们的陪伴和实际行动传递着一份来自大学生志愿者的温度。





手机浏览

941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