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恩施:守护七彩假期,陪伴留守儿童
添加时间:2019-08-02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的“精准扶贫”及健全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号召,南京邮电大学“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实践团于今年7月第二次赴国家级贫困地区——湖北省恩施州,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爱心捐赠等精准服务内容,开展为期15天的“候鸟归巢”系列支教实践活动,以打通服务农村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一、“种子”计划,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脱贫攻坚,教育一马当先。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支教团由“校长特聘教授”戚焱老师带队,励步英语优秀师资同行,开展名师进学校教育活动,搭建以社会资源为载体的远程教育桥梁,给孩子们带去优秀师资。

戚焱老师耐心指点学习方法及技巧,激发了孩子们闪闪的求知渴望;支教团成员利用教室多媒体资源和精心准备的教案,让贫困山区儿童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诗海遨游”“跟着乐器学英语”等趣味课程,更是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整齐洪亮的朗读,积极踊跃的发言,孩子们的上课热情在师生互动中渐渐达到高潮。他们像一颗颗种子,在支教团的智慧启迪和爱心浇灌下,慢慢生根发芽。

二、南邮精神,点亮信仰成长之路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需要你们”。为响应****关于培养具备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儿童的号召,“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支教团特设“国旗下讲话”、“经典悦读”、“爱国主义故事会”等板块,以榜样激励奋发之心,点亮理想灯塔。

“国旗下讲话”,主要从升国旗仪式、师生代表励志演讲、表彰优秀三个流程展开,于润物无声中传承国旗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经典悦读”,以南邮《晨读经典》为载体,由支教团志愿者带领同学们朗诵经典诗篇,吃透文章主旨,掌握诵读技巧,让孩子们在朗朗书声中弘扬传统经典,增强文化自信。“爱国主义故事会”以感性直观的人物小故事,寓教于境,将家国情怀厚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三、“七彩假期”,丰富添彩第二课堂

强国须强民,强民须强身。为促进山区儿童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支教团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载体,打造了“红领巾文化节”、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文体活动。

绘出梦想,折纸传情,孩子们赋予笔下的世界以鲜活的色彩,在制作纸兔子、菠萝笔筒中提高动手能力,收获欢乐;文艺盛会,激情四射,12个精彩的节目,70余名演出人员,孩子们用清脆歌声吟唱中华之孝道,用动感舞步旋转成长之欢欣;歌唱祖国,献礼70华诞,飞扬的国旗,明媚的笑脸,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悠远回荡时,为祖国母亲送上了一份最诚挚的祝福。

在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基础体育课程的同时,支教团还精心组织了明德小学暑期班第一届趣味运动会。一分钟团体跳绳、25米托球跑、50米二龙戏珠三个项目兼个人赛与团体赛,孩子们肆意奔跑,尽情欢笑,收获了假期玩、学、成长三位一体的“七彩阵地”。

四、心手相牵,用爱守护候鸟归巢

亲情缺失,“隔代教育”问题在明德小学孩子群体中最为突出。为此,“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支教团设计了针对性极强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依照课程内容,将心理疏导分为课堂内外两种形式。心理课堂以“一句话描述自我”“一句话介绍对方”等破冰小游戏走近孩子的内心,以“一封家书”“一张全家福”“一个微心愿”等特色活动引导孩子们表达其真情实感,并发放“爱在行动”调查问卷对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关爱保障。

 

课后心理辅导与家访更是对儿童应有的亲情、监护等进行了及时“补位”。在课间,支教团成员结合问卷调查内容针对性留意家庭条件困难儿童,开导内心,并对其学习生活沟通解惑,再对其中情况较特殊的家庭进行家访,搭建亲情树洞,完善爱心帮扶行动。

 

 

五、花季护航,安全教育一路同行

为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本团队致力于通过模拟课堂爱心守护等主题活动,向留守儿童普及应对自然灾害、防拐骗及预防性侵犯的知识。

预防灾害安全课堂上,支教团成员主要介绍了火灾、洪灾及地震来临时应采取的有效措施。以生动形象的七彩假期示范活动微课视频及灾害紧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向孩子们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防拐骗安全课堂上,支教团在理论宣讲的基础上还增添了情景模拟环节,师生共同参与角色扮演游戏,通过互动来展示骗子们的惯用伎俩,以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而在预防性侵犯课堂上,支教团通过一系列案例讲解普及了科学的自护教育及法治理念,让孩子们在愉快活泼的氛围中掌握安全常识,促进留守儿童性生理与性心理的健康发展,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此外,支教团还对接社会资源——励步英语,开展了明德小学结对捐赠活动,物资包含:图书绘本100册,书包100份,校服100套,以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为期15天的志愿服务,支教团组织了“七彩使者”,让留守儿童假期有人陪;搭建了“七彩平台”,让留守儿童假期有处待;开展了“七彩活动”,让留守儿童假期有意义。南京邮电大学 “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支教团以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全方位推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挥洒青春力量。未来,支教团成员必将不忘初心,扎根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手机浏览

753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