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生国情社情观察
添加时间:2019-08-20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本次活动的第三站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州府康定市。通过参观博物馆,通过文化局了解文物的保护情况,采访当地居民,参观文化展示中心等形式,将实地考察和数据相结合,旨在了解当今藏族的现今状况和民族文化传承情况。

甘孜州居住的藏族人口占78.3%,有着藏族人民特有的文化风俗。此次参观的博物馆位于康定市榆林新区,201689日开幕,共四个基本陈列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是集生态资源、历史文化、本土民俗、革命历史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该博物馆内收藏保存有出土、民族、宗教、革命四大类文物。这些物件都代表了甘孜州文明的精髓,是历史沉淀下来的物证。

(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

717日上午九点,团队成员杜瑶参观了西南民族面具艺术展(这是一个流动展厅),分为“面具西南”、“多彩西南”以及“面具工艺”三个单元。这个展包括藏族在内14个少数民族的170余件珍贵文物。

(西藏藏戏、甘孜藏戏面具图)

717日上午10点许,成员对传承“多彩文化”厅进行参观。在这个厅中,采用多种形式展现了种类繁多、独具特色、濒临小市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团队成员体验本土民俗风情。包括独具特色的“南派藏医药”、“藏寨”“阿西土陶烧制技艺、“藏族金属锻造记忆”、“噶玛嘎孜画派唐卡”、“格萨尔史诗”整体成果介绍、“藏装”等物质文化遗产;此厅中也包括“弦子”“踢踏”“锅庄”“康定情歌”’“藏戏”重大节庆及独具民族特色的婚藏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人们展示了了绚丽多彩的文化。

(主要民间节日和宗教节日与燃灯节)

(色达藏戏与木雅锅庄)

(藏装)

上午11点半左右,团队成员参观了“信念”——革命展厅。20世纪初,革命火种播撒康巴大地。1950年,全国第一个民族自治州在甘孜藏区成立,支援十八军和平解放西藏,再立新功。

(图为革命展厅拍摄)


手机浏览

98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