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区为依托,焕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社会与人口学院“孝老爱亲”居家养老调研团 赴张家港市调研简报第一期
添加时间:2019-07-30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728日上午,社会与人口学院丁静书记同周建芳老师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张家港市杨舍镇的花园浜小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联络与带领之下,对部分失能与半失能老人及其家庭进行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

花园浜小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立的老式小区,老年人集聚,现处于张家港市中心的位置。为便利老年人生活,社区不仅对基础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而且在小区内设立了先锋志愿服务V站、健康加油站、24小时图书馆驿站和书画室等共计12处小木屋作为社区居民的活动空间。无论是在每个凉亭、树荫下的老人们聚集的地方感受到的安逸氛围,还是走在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向工作人员热情打招呼的爷爷奶奶,都让团队成员一次次地体会到花园浜社区对老年人养老服务工作的周到之处。

.


花园浜小区的所有居民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居民的大小事情都要由网格员经手,并对处理有困难的居民工作进行上报,所以在工作人员带领走访时对相应失能老人的情况都较为熟悉,不存在调查人员入户困难等问题,失能老人家庭中的成员对于访谈问题也都无所保留地回答,为团队的访谈提供极大便利。

在今日走访的失能老人家庭中,让我们感触最多的是蒋毓翠老人和她的老伴儿,蒋奶奶今年77岁了,患有抑郁情感分裂性障碍、老年痴呆和糖尿病。奶奶的老伴儿在照顾奶奶时非常细心,不仅经常在饮食方面给予保姆一些建议,还从家庭医生等报纸上学习一些健康养生知识。在蒋奶奶家,团队成员还见到了社区为失能失智老人准备的智能手环,有一键报警和打电话等功能,并且可以绑定三个子女电话,为老人在一些紧急情况发生时的求助提供支持,这是未来居家养老服务中比较值得推广的配备。



此次深入居民家中访谈的经历也让团队成员感受到社区工作的繁琐与不易,可以看出花园浜社区工作者都是切切实实地做着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不带一丝敷衍,这不仅让居民尤其是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感受到来自国家和政府的关怀,而且也拉近社区与群众的关系,群众更乐于支持社区的工作。


手机浏览

82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