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柚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添加时间:2020-02-04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应听从倡议呼吁,尽量不要外出,“宅”在家里就是最大的贡献!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青柚志愿者从不缺位,听从党的号令,服从共青团的工作指引,挺身而出选择了最美的“逆行”。在当地团组织的领导下,科学有序地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车站,在社区在村镇,在口罩生产企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工作。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解嘉同学在得知其所在地的卫健局招收志愿者时,她和父亲一起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监督”志愿者,也得到了母亲的大力支持,此刻大家胜于小家。


在经过社区医院的培训后,穿上防护服,佩戴好防护帽和外科医用口罩,登记进出小区的车辆,为每一位进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维持防控秩序。解嘉说:“我是平凡一员,做着平凡机械的工作,但为了疫情防控,我有一份力就想尽一份力,有一份心就想尽一份心。”作为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名志愿者,在疫情来临之时,何翔同学成为一名“守护家园”的志愿者,在外来人口车辆劝导登记点,对进出的人口车辆进行劝说劝阻,做好防护,减少出行。

农村是防控的重点,来自电光微院的小柚子王英杰此次防疫志愿工作中主要承担消毒工作,也就是背上喷雾器,在大街小巷,喷洒消毒液。村支部书记说志愿者是冬日里的暖阳,王英杰也希望自己是暖阳,用阳光照耀家乡的父老乡亲,为打赢这场防疫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下图地理生物与信息学院2016级学生韩世昌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金十字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散发着自己的光芒。


传递一份“倡议书”,发送一封“温馨提醒”,“农村大喇叭”喊起来,“走街串巷小广播”响起来,很多同学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悬挂防控横幅,张贴官方通知,发放防控传单,进行防疫宣讲,排查居民名单……,以共同的志愿精神、不同的奉献作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对“宅”在家里的贡献,家住黑龙江的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蔡依霖经常需要在零下二十度的室外志愿奉献,她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我虽没有专业的医护知识,不能成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但我依然很想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将防控知识传递给周边居民,也切身感受到奔波在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辛苦与伟大。”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朱宣燏和2019级本科生姜鑫也参与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动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群防群控,从我做起”,特别针对周边的老人群体,发布权威信息,引导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也是一场硬仗。疫情来势突然,医疗物资短时间内需求量猛增,而导致口罩这种平时常见的医用品也供不应求。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心怡同学报名成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后勤”志愿者,她说,“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能做的不多,所以一听说能为战胜疫情做贡献,我就踊跃报名了。” 尽快熟悉并掌握生产技能后,她每天需要参加八个小时的机械劳动,手臂酸软,拇指也被摩擦得生疼,但她却说:“想着我努力一点,就能帮助更多的人,我的内心十分满足。”           

春运期间,车站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同学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疫情防控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参与志愿服务就是担当更是一份责任。”在看到网上招募青年志愿者的信息后,任相宇同学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一名车站“服务”志愿者,接受严格培训,采取防护措施,协助维持秩序,“每当看到大家都主动佩戴好口罩,理解支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有序配合体温测量工作,我就深刻感受到了人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我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他坚定的说!


还有很多的柚子们也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煜超同学说:“作为社区志愿者,我的愿望就是大家能够理解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此次疫情尽早结束。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


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雨晴回忆培训会上自己印象深刻的一幕:“培训会全程防护的口罩虽然遮住了大家彼此的面容,但每个志愿者的眼神却不约而同闪烁出同样的坚毅。”外国语学院2019级郝若鸿感慨道:“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应是与疫情抗争的战士,都在写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答卷。”……

每一句简单的话语都直抵心灵,每一个平凡的行动都感动万分,他们就是疫情防控战役中的南邮“逆行者”!致敬,青春榜样!感谢,青春力量!


手机浏览

76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