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青年说第二季(四)】孙委委:彰显中国力量,坚定制度自信
添加时间:2020-05-25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神州大地蒙上了浓重的阴霾。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熬过了“冬天”,迎来了“春天”。柚子青年说——信仰公开课,我是南邮人孙委委。今天,我把亿万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彰显中国力量,坚定制度自信》讲给您听。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又一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批示,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开展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见证了全国一盘棋的超强行动力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下,全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19个省立即组织对口支援湖北,全国累计调动346支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给疫情重灾区人民带去祖国大家庭的温暖。10天时间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18个方舱医院迅速完工并交付使用,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

三、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视为重中之重,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四、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患难见真情,危难显担当。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展现了应有的大国担当。疫情发生后,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主动与世界各国分享有关病毒科研成果、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中国强有力的战“疫”举措,最大限度地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经验。我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提供援助,并向美国、德国等国家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对全球抗疫的坚定支持,既展现了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更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实践。

回望这个极不平凡的春天,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为逐梦征程凝聚强大力量,为民族复兴谱写崭新篇章。



手机浏览

120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