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特别企业调研别动队”&“西宁二中暑假宣讲组”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7-25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响应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团支部的号召,坚决贯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主题,715日到720日期间,由刘焘榕,李文昊,李政杰组成的小组,毅然奔赴实践现场进行本次的暑期实践。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小队本次实践的主要目的是深入研究该企业发展需要,查证企业对口专业需求,确认企业当前招工规模,研究与我校各专业关联度,研究此次疫情对该企业的影响,最后还有增长社会见闻以及对当今就业及工作的了解。

在此次的实践活动中,我队各成员采取了分工合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次调研。我队队员先是费尽周折才从网络上的繁杂信息中找到了文善电子厂在过去两年里的税收状况,人员调动以及盈利情况的相关资料。然后,我队队员奔赴当地。通过亲身经历与向相关人等询问等方式,我队对该厂的情况已经熟悉,我队大致完成该次实践活动的原本目标。据调查,该企业是专门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功率电感为一体的厂商,有着十分完善的产业链。该企业在过去是几年中一共注册了十六项专利,有着充分的技术实力,并且与我院专业契合度较高。在人才需求方面,从2013年起,该厂的人才需求量逐年递减,从劳动力指向性企业向技术指向性企业转变,在最近的五年中该厂共投入了1.1亿人民币建设自动化设备。而今年疫情爆发,该厂积极响应淮安市政府的防疫措施,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模式。在疫情高发期,该企业及时停工并建立了严密的排除体系防患于未然。目前该企业的复工工作也十分顺利,该厂员工工作状态良好。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就该厂而言,我队感想良多:一个合格的企业就像一架精密的机器,它的安稳运行离不开每一个零件。

此次的暑期实践意义深刻。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亲身实践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另一方面,次举亦可以帮助我队了解国民国情,以便未来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 爱回母校|“西宁二中暑假宣讲组”社会实践简报

720日我校同学邸海力汗、朱颖、吴昊品萱三人组成的“西宁二中暑假宣讲组”前往西宁二中进行讲演,旨在宣传推广南京邮电大学,营造南京邮电大学的品牌标杆,将“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南邮精神激励每一位进入冲刺班的学弟学妹,介绍南邮的招生情况、教学特色、专业设置、毕业去向等重要信息。队员们还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高考的注意事项,向准高三学弟学妹们传授了高三复习时的学习经验、心得和体会。

演讲中队员们发挥了年龄差距小的优势,通过生动有趣的话语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到了钟灵毓秀的南京,仿佛置身南京邮电大学一般。激发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深深的鼓舞了同学们。

演讲主要分为学校介绍、生活分享、学习心得推广三部分组成;让同学们通过南京邮电大学了解大学生活,学习情况。让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充满期待,进而激发他们奋力一搏的动力;然后引出学习心得推广分享,力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南邮,爱上南邮。

演讲中引用了许多南邮优秀校友,赵厚麟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数模三兄弟“李嘉成、曹涵、黄飙”获得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问鼎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奖(SIAM AWARD)等例子展示南邮对于中国邮电行业乃至世界邮电行业的作用。名人效应展示出南邮在为华为、中兴、烽火通信、移动、联通、电信等企业输送源源不断地新鲜血液的能力、展示南邮雄厚的师资力量、教育水平。

演讲的最后队员们依次向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学习规划、解题技法与思路。为还在高三冲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队员们对同学们给予了鼓励,并欢迎报考南京邮电大学,期待他们的到来。

手机浏览

809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