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乡企观察员”&“返家乡实践调研”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7-25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暑期实践|“乡企观察员”社会实践简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724日,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冯嘉琪、陈恒冰两位同学组成实践队,深入家乡知名企业——邳州飞翔棉纺织有限公司开展一线调研。

   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公司厂房厂貌、生产车间...了解到,公司引进专业先进的生产设备,如全自动电脑绗缝机、电脑直驱高速平缝机,形成棉胎流水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力地保障了生产的科学性、质量的可控性。

座谈会上,公司领导向小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营销策略、经营模式及招聘要求、工资待遇等。队员特别了解到,公司的营销紧跟时代潮流,推出高校床品系列,与众多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交谈中,公司领导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要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必须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付诸行动的过程中情绪可以波动,但是目标不能漂移。


通过此次实践,队员们充分了解到市情民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并坚定了理想信念,受益匪浅。

 

二、暑假实践|“返家乡实践调研”社会实践简报

在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团委的号召下,我队孔纪元、赵淳和陈家俊三名同学开展了关于家乡发展规划、社会发展调查以及企业调研的“暑期返乡发展调查”。


本次暑假实践,小组从身边出发,随机采访社区内的甲乙丙三人,谈一谈他们在疫情下生活发生的变化,以及对疫情防控所做的举措,同时提高他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了解社区受到的疫情影响,以及人们生活发生的变化,并提高人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防止疫情反弹时的应对无措。最后反观国外现在疫情依然严峻,而我国疫情防控及治理之所以能如此高效同国家的统一领导和人们的积极应对是分不开的。



本次实践,由队长孔纪元组织并设计,队员赵淳准备相应的资料,队员陈家俊进行采访。

小组随机选择一社区:栗园社区,并随机访问。

这次访问的人群中有本届高中毕业生,社区负责人以及中年工作者。

从访问结果来看,南京高淳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坚守每一个角落,让不同人群都能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同时,尽可能的不妨碍自身的生活。

就高中毕业生而言,他听从学校安排,认真在家通过线上网课进行复习,并没有因为不在学校,没有老师的监管而放松,同时也在高考中获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

对于社区负责人而言,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是他的首要职责。在疫情爆发期间,他积极分发通知,告知区民们如何防范疫情;对于任何进入社区的人进行体温检测,一天24小时不间断,不放松。实在累了,也会找到负责任的人接替自己。这样的精神正是我们中国人在困难到来时,所展现出来的坚韧和负责。

至于普通工作者,是社会的中层,疫情的到来,导致他的工作因此暂停。但他没有抱怨,积极配合检查,直到通知可以继续工作。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考虑到他人,不因为自己的损失而心中不平,这种为己为人的心理值得尊敬。

当然,疫情的到来,超乎人们的意料,国家政府也积极及时地帮助国民度过难关。也正是因为国家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通力配合,家乡和家乡的同胞们才能安然度过这场疫情。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真真切切使得我队深度了解了家乡,了解了家乡的人。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基础。

 


 


手机浏览

77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