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思乡小分队”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7-28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为进一步了解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的郭巧彤、周孝荣同学和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李卉同学组成了暑期实践团队——“思乡小分队”,于7月10日报名参加了江川区大营村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小组,并参与了从7月11日至7月27日开展的各项工作。本次实践活动主要由参与不动产登记、走访建档立卡户、走访村中老年活动中心三个方面组成。

在参与不动产登记的工作中,我队成员跟随村长走访了村中的每家每户,了解到村民不动产情况,主要有祖遗房、新建房屋、买卖房屋三种情况——村中土木结构的祖遗房,主要是老年人在居住;经济状况良好的村民大多将祖遗房重建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新房,也有村民为一户多地多房的情况,即保留祖遗房再另盖新房;或是卖掉祖遗房,到城里购买新房。


这次走访,我队成员感触颇深,从村民近几年的建房情况和住房条件可以看到村民整体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且年轻一辈人大多走出村中,在外地或城里打工,储蓄充足后回到农村老家建起新房,或在城里买房,老人则在家里种地干农活,守住家族的根。正所谓“有居民,方有民居”,有居民居住的民居才有生活气息和乡村本土气息,村中的人员大量地流走,使得村中没有了生气,只有留住村民,才能留住乡村的味道,才能发展新农村。这次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利用大数据时代信息存储集中的便利,一次性全面整理村民不动产情况,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统一发放不动产权证明,保障户主的权益,也防止违规建房的行为。


在走访过程中同时采用线上小程序采集各家各户不动产信息,并进行人口普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让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到国家高速发展背景下落后农村的发展情况,村中领导召集回乡大学生参与录入工作。在实践过程中,我队发现大多村落的村长、党支部书记等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并不能熟练掌握电脑、手机相关软件的操作,处理工作的方式较落后和低效,没有完全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虽然村委会举办了以各村负责人为主要培训对象的计算机职业技术培训,但因为时间有限,且大多人接受能力和速度有限,培训结束后也只掌握了基础操作。由此也可以看出落后地区的乡镇村庄对青年力量的需求。


在走访建档立卡户的工作中,我队成员随村长走访了村中的建档立卡户,了解他们是否缺少生活必需品,为他们送去关怀。我队还旁听了有关村中建档立卡户安排工作的村委会例会,从而了解到了政府为建档立卡户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他们脱贫致富。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建档立卡以来他们享受过的产业帮扶政策以及过去一年的家庭收入来源。我队更加真切感受到,进入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的讯号以及我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必胜决心。脱贫攻坚是我队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我队成员也更加坚定了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念。


在走访村中老年活动中心的工作中,我队成员了解到,村委会专门为村里老年人留有一间较大的办公室作为他们的活动室,并置办了一些沙发、桌椅、书籍、电视等。活动室从早到晚开放,有专人管理,供老年人聚会聊天,也是相关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活动的集合地。活动室的建立丰富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便于村委会为老人集中提供各项服务,确保每位老人都能享受到福利。


参与本次暑期实践的各项工作,团队各成员都收获良多。不仅对家乡的面貌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深刻体会到了政府对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关怀,发现了落后地区向大数据时代靠近的脚步。


手机浏览

423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