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琼浆睿露队”&“摸滚带爬”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7-24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暑期实践|“琼浆睿露队”社会实践简报

为了解人们在疫情前后的生活方式,发现人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相关建议,为构建健康文明的生活风尚出一份力,716日至723日,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孙丽露同学、华睿同学以及刘琼同学组成了“琼浆睿露队”,参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暑期实践活动。


作为今年社会上关注的焦点问题,疫情的发展情况是绝不能忽视的。我队主要采取了线上互动的实践方式,即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云上调研和宣传。在正式考察之前,我队进行了多次的线上讨论,经过不断地商讨和调整后制定了详细的策划方案。


队员们在前期发布微博推文进行活动推广,并制定线上调查问卷了解人们的疫情生活。之后根据收集的数据提出了健康生活方式的内涵,并制作h5用以宣传健康的生活理念以及环保相关的小知识。



另外,我队还进行了线下走访,从儿童、青年以及老年三个群体入手,更切实了解人们的疫情生活。


通过这次实践,队员们都收获满满。了解了不同群体不同的生活方式,发现在生理和心理上,大多数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是没有规律且无聊寡淡的。我队根据调查情况结合中央下发的文件,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希望通过当地相关部门进行社区动员,为构建健康文明新风尚做出贡献。

 

二、爱回母校|“摸滚带爬”社会实践简报

为响应电子光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团支部的号召,B190204班的陈俊宇,张朝路两位同学参加爱校荣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回到母校拜访老师,为高三学子填报志愿答疑解惑。尽管我队两名成员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他们都本着服务母校、宣传南邮、展示我校风采的原则,尽心尽力地为家乡学子提供自己宝贵的意见。

我队成员陈俊宇同学在他的高中班主任的支持下,成功地在线上利用腾讯会议软件,给高三的学弟学妹提供个人的填报志愿见解,耐心的为他们解答每一个问题,同时还分享了一些大学生活上的小建议,让学生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除此之外,陈俊宇同学的家乡教育发展相对落后,享受着国家专项计划等高考照顾政策的红利,因此跨入高校的门槛也相对降低。为了让学弟学妹更直接地了解到分数上的照顾,陈俊宇同学特地收集了近三年的高校正投录取分数线和专项计划录取分数线,让同学们充分利用好高考的每一分。最后,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对南京邮电大学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陈俊宇同学进行了对南邮的简单介绍,也重点介绍南邮优势学科。通过这次实践,解决了许多家乡学子的疑难困惑。


我队成员张朝路同学由于疫情和连续下大雨的缘故,无法在南菁高中现场进行聊天,宣传。故该同学此次期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是通过线上形式宣传南邮的以及指导母校的学弟学妹进行高考志愿的填报以及与学弟学妹通过qq,微信等软件进行聊天,与学弟学妹分享大学的生活,在南邮的点点滴滴以及与他们分享高中时候的趣事与生活。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增长了对南邮的认知以及热爱之情,而且还重新回归母校,回忆起在高中时候的点点滴滴,增加了对高中老师以及母校的联系与交流。

 


手机浏览

59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