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疫情中的生产”&“野味云知道”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8-0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暑期实践|“疫情中的生产”社会实践简报

2020722日,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和通信与工程学院的同学——汪志文,罗越,朱迅进行此次“疫情中的生产”实践活动,活动的对象是黑牡丹服装有限公司。该公司常年接的都是国外高品质的订单,疫情影响该公司也失去了大量订单,本次实践的目的就是研究出公司是如何度过难关的。由于地域原因,此次实地考察由汪志文一人代表进行,然后与队员进行线上交流。

722日上午,我队代表来到了黑牡丹服装有限公司。体验了上班的流程,观察了车间内各项生产活动。首先上班前每位员工都会在门卫进行体温测量,确认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车间。前段时间由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员工需全程佩戴口罩上班。最近疫情已明显好转,不必佩戴口罩工作。进入车间,全体员工都在认真地做好分内的事情。

车间实景


今年新冠病毒的疫情可以说是让全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当我国疫情高峰期过后,世界其他国家疫情却逐渐开始爆发,导致很多的国际贸易中断,国内许多公司失去了很大一部分订单。我们与车间工人进行交谈得知今年能做的订单没有往年多,但是要求却更加高了一个层次,使得在生产时出现了比以往更多的问题,有更多的挑战。

下午,我队代表与管理人员——组长,主任等进行交流。对于如今订单数量大幅度减少,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营,有以下策略:鼓励退休年龄职工退休休养,减轻劳动力过剩问题;提高生产质量,争取到更多国内优质客户。

此次疫情使许多的企业都经营不善而破产,黑牡丹公司凭借之前打下的良好口碑和过硬的实力取得了优质的客户。并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减轻公司负担的同时,保证了在职员工的权益和就业保障。让公司在这个疫情过渡期里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活力和产能,为其他类似的公司树立了榜样。


二、暑期实践|“野味云知道” 社会实践简报

为响应我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的暑期“三下乡”活动,积极宣讲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718日到725日为期7天的时间,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学生陈孝雨和外国语学院学生樊倩倩以及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何善应三位同学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野味云知道”团,共同组织策划并实践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在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队团队利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开展了针对贵州遵义地区的野味知识云调查和野味知识云宣讲活动。718日到21日,我队自主学习了相关“野味”的知识,并制作出了问卷调查;22日到24日,在三位同学的云宣传下,收集了80份左右的云调查数据,调查的宣传图见图1,数据分析结果见图二;24日晚上,针对人们对野味知识的欠缺,野味云知道团队进行了有目的性的野味知识宣讲,并呼吁大家不要吃野味以及拥有科学的生活理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野味云知道团队成员都有极深的感触。团队队长陈孝雨表示:“在未学习野味知识之前,自己也不明白“野味”这个词语究竟是什么。通过此次活动,明白了野味的概念。对于曾经地球的环境,野生的动物植物是可以吃的;但是对于现在的地球,环境已经被污染的不成样子,是不是野味就区别在是人工养殖,还是在露天环境下散养。因此不吃野味才是最佳的保证身体健康的方式。”

不管是针对疫情还是预防其他疾病,人们都要把“拒绝野味的弦”绷紧!

1  团队云讨论

2 野味知识云调查

3 问卷调查的部分情况

图4  野味知识在线宣讲(抖音)


手机浏览

774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