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挖煤小队”&“木耳听音”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8-01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暑期实践|“挖煤小队” 社会实践简报

为研究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秦皇岛市煤炭行情的发展趋势,并对于秦皇岛市煤炭产业发展和转型提出对应的建议。7月20日-7月24日,我队成员仇璐,申达琦,李慧珍对秦皇岛市煤炭价格和产业背景情况进行了调研。

 

图 1 团队成员在讨论

在活动初期,我队从煤炭数据网站和国家统计网站上搜集关于秦皇岛煤炭的数据,国际煤炭的货运和售价数据,国内各产业复工情况和煤炭库存的情况。接着根据搜集到的数据,使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建立煤炭价格行情变化的数学模型,并使用时间序列预测算法对煤炭的价格数据进行预测,并对预测结果进行验证和分析。最后对煤炭行业未来的发展和转型的方向和方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传达给秦皇岛市的煤炭相关单位。

图 2 团队成员在调研

通过这次活动,我队更多的了解了国内实体经济在疫情冲击后的影响和复产复工之后的恢复情况,提高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暑期实践|“木耳听音”社会实践简报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等一行人来到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参观木耳小镇,亲自体验了木耳的制作过程,****亲力亲为,参与乡村攻坚脱贫工作,不仅带动了当地木耳等农副产品的销量,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飞速发展。

(木耳基地全景)

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曾经是极度贫困村,而近年来通过发展木耳、中药材、旅游等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总书记习近平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走进村培训中心、智能联栋木耳大棚,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为追随****的脚步,我队一行三人,队长朱汐,队员张泽,刘晨曦,共同前往该木耳小镇,沿着总书记的参观路线,参观木耳生产养殖基地,并与当地的村民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并体验木耳从采摘到加工等一系列生产工艺,再到成品的包装出售。

我们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与优势,帮助村民从多个渠道进行售卖,一人主要负责电商渠道售卖,另外两人负责向周围同学介绍,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来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而我们主要是做到自身亲自参与,对木耳生产的每一道工序都了如指掌,我们三人亲自前往木耳与村民积极沟通,了解木耳企业的运营模式和方法。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在增加自己的见识与对生活的理解的同时,也希望能用自身的力量为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


(养殖木耳的木头)                 (经过加工的干木耳)

(木耳养殖)

(团队成员向同学介绍木耳)


手机浏览

838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