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云见面同样幸福”&“盐城城乡名企调研小队”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8-0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爱回母校|云见面同样幸福社会实践简报

为了响应南京邮电大学校团委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学生侯苑雯、陈锟钫、郑珂本着服务母校,展示南邮学子风采的原则,走进了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中学,和已经毕业回家的高三同学们,进行了关于志愿、梦想与未来地友好亲切地交流。

87日下午,终于等来了母校开放的日子,在这个天气爽朗的午后,高三学子结束了人生一次重要考试。高考结束出考场的瞬间,冲出考场的大家,脸上满是释怀的笑容,这时警戒线还拉着,所以没能和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我队成员只能举起相机,拉近镜头,为他们记录这美好的一刻。

图一:同学们出考场瞬间

随后,鉴于他们还要准备晚上的联欢活动,学校也即将闭校。我队成员只好临时更改计划,在教学楼走廊处宣传并邀请学弟学妹进了我队组建的三江中学志愿交流群,大家也非常支持我队本次活动,非常积极地去教室拿手机加群。从78日至今,在群里,我队成员与学弟学妹友好和谐的聊未来规划、聊志愿、聊暑期计划。


图二:队员积极宣传我队创建的咨询群及加群人数

我队分别于2020723日以及727日晚,在线上进行了两次直播交流活

动,第一次在高考生出成绩当天的晚上,我队成员与学弟学妹交流了怎么进行学校的参考、分数的对比、填报学校的注意事项,一人负责直播,两人负责同时在群里进行答疑。在这次交流中,也清楚地看到了同学们对未来的期待以及迷茫,以及对于如何填志愿,还是有很多不太清楚的地方。我队成员积极地答疑,也收到了非常多学弟学妹的感谢。



第二次直播于填志愿前一天,采用了三人闲聊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南京邮电大学的校园生活,讲解了部分专业,填报的分数以及排名估计。我队成员也以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学弟学妹们的喜爱。

此次暑期调研,虽然没能有机会与高三学弟学妹近距离交流,但是网络与信息技术的进步,依然让我们变得密不可分,高三学子在高考后的种种青涩的心事、种种对未来的彷徨,都与我队成员无话不谈。很荣幸,我们能作为他们追梦路上的一个见证人。


二、暑期实践|盐城城乡名企调研小队”社会实践简报

为锻炼自我沟通能力,助力企业复工生产,扩展自我视野,丰富知识。南京邮电大学的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学生周冠旭、王瑛珑、卞逸凡组成“盐城城乡名企调研小队”,由728日开始,至730日结束,于江苏盐城的常州驰坤商贸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活动。

由于疫情原因,组员并未能全部到场,我队采用了线上视频的形式进行交流沟通以及安排工作。(图1

1 队员王瑛珑线上参观

728日,我队队员了解并且亲身体验了在刚开始复工的时间段里,进入生产基地的一系列消毒以及保护措施,同时也为我队队员介绍了公司所涉及的汽车美容相关行业的内容,包括其生产的一系列产品。以及公司受到疫情的影响,包括在疫情刚结束那段时间的主要销售方式,公司最近大概的产量、销售额、原材料的来源等。了解企业本身复工复产的需要。

729日,我队队员在负责人的代理下深入车间,了解了不同产品的不同生产方式,有幸亲身体验到激光切割和刀模切割之间的区别以及优劣,了解在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参观甚至亲身体验了一次真皮方向盘套的加工流程,由电脑设计开始,从刀模切割和激光切割,到机器热打孔、切削,再到手工缝纫。体验了在当前制造业工业化的快捷,迅速以及精确。(图23

2队长周冠旭在设计方向盘套     图3队员卞逸凡在激光切割机前制作

730日,我队队员参观了手工缝纫车间,从工人们自发的和工友保持安全距离以及企业在对工作岗位的安排,分发的口罩等方面,感受企业以及工人们在复工复产的这段时间内任务的繁重,对完成任务的急迫感的同时也能看出在这段时间内,企业里所有人对防疫工作的看重,对宁愿浪费些时间也要杜绝疫情传播的决心。

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复工复产的企业,队员们感受到当前这些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带来的旺盛的生命力,培养了实践以及与人交际的能力,于此同时也亲身看到了企业通过新的销售方式,在尽力抵消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达到了实践预期。


手机浏览

750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