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南邮曲靖实践小分队”&“返家乡实践调研” 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8-0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暑期实践|“南邮曲靖实践小分队” 社会实践简报

为响应“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号召2020年7月23日,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19级的高承晶同学和杜汉南同学组成了名为“南邮曲靖实践小分队”的二人小分队。以“谁不说我家乡好”国情社情观察为主题,去到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进行部分地区实地考察。活动的目的是调查农村近几年的居住区域以及住宅变化。我队队员们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愿凝聚青年力量、贡献青春智慧,为家乡住宅耕地面积的统筹化管理献一份力。

我队队员在实地考察前做出了充分的准备。与有关人员协力制作了云南省不动产权登记的小程序(如图1)并充分了解了当地的风俗民情,在调查时也十分遵循村名们的意愿通过小程序我们收集到了户主当前持有的房屋土地面积(如图2)。



然后我们去村委会报名参加了村上的不动产权登录工作,去每家每户调查其2001年由国家颁发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如图3)上录入的村民持有土地面积及住宅面积(如图4)


通过与各位户主的交流,我们又对闲置老房子面积做了具体的勘察 。


通过对比2001年与当下居民持有房屋土地面积我们得出了以下结论。居民所持有土地面积和往年相比有所减小,房屋面积却有所扩大,耕地面积有所减小。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新世纪以来在党正确政治方针的领导下,农民对土地的分配从耕地到自家房屋的转变,即为从仅为了生存到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我们小分队也在此活动中感受到了农民生活逐渐改善,这次行动增加了我们的见识与和人交往能力,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党方针的正确性和实施力度。希望咱们的国家能越来越好。

二、暑假实践|“返家乡实践调研”社会实践简报


为了考察家乡发展变化、了解家乡规划、家乡知名企业,电光微院的“家乡企业调研”队于7.14-7.23日在江苏和内蒙古两省多地展开了家乡企业调研活动。

团队的三名成员(B19020706潘佳璐,B19020707濮慧琳,B19020704沈佳雯)分别于江苏省南京市,内蒙古包头市展开了走访调查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领略到了家乡的变化。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深入乡村,观察家乡变化,了解家乡企业规划,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细致感受在党的领导下,村支部为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所做出的贡献。

在这次活动中,我队与村支部的长辈进入了深入交流,细致地了解到了自从村子里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后,村支部做出的种种努力。在交流后,我队在参与到村里的卫生清扫活动,为村子更好的发展贡献了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了解本地特色农业项目,走访本地企业,梳理企业发展情况和招聘要求,考察家乡企业,农业生产变化。

家乡在内蒙古的同学前往旗县区参观了当地牧民放牧的场景。在与牧民进行交流后,了解到了有过草原畜牧文化的一些知识,对家乡文化有了新的理解。这次活动,让我队对牧民生活的辛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我队增强了处理问题、与人沟通的技巧,对社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这次活动中,我队紧跟****对我们的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也对自己的家乡有了全新的认识。


手机浏览

92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