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180小队”&“家乡的超级变身”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8-0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一、暑期实践|“180小队”社会实践简报

为贯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主题,响应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团支部号召,我队队员于7月29日赴吉林省敦化市,对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践调研,上了一堂真正的“实践教育课”。首先我队队员共同确立了实践目标,并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明确分工,因疫情期间特殊性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队员仇嘉博对活动进行策划、制定了详细规划;付晓同学走访企业进行报道,采访主要员工了解详情;卢菲尔同学通过互联网查找资料,并将实践结果进行汇总进行线上宣传。队员们配合默契,整场调研活动进行十分顺利。

7月29日早8:30,付晓同学来到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对人力资源部的部长王经理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了敖东的发展历程。从1957年的梅花鹿场,到现在的做药与金融一体化控股公司,吉林敖东“顺大势、逆小势”,不断调整与变革创新,有坚守、有责任、有担当、有原则,为创建百年敖东奠定了基础。从该企业的发展历程中,我队深刻了解到: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是无数的心酸与不易。敖东人克服了无数的困难、诽谤,甚至威胁,才有了今天的关注与期待。

接着采访的同学询问了王部长的亲身经历,她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最初我的工作很轻松,每天4点半下班,但用业余时间考到营养师证让我有了去培训机构工作的可能,正是做讲师经历的铺垫,让我在车间实习期还未满时就进了人力资源部为300多人培训讲课,最后领导让我一个新人就接替了部长这个职位。”身为大学生的同学们,正是在为以后的人生做各种准备,听了长辈的亲生经历,队员们更加有感触,在成长路上,只有做好充足准备的人,才能在机遇到来时有信心牢牢抓住。

今天的各项活动,使我队了解了吉林敖东的企业故事、看到了当今药企的担当与责任。正是无数像王部长这样注重自身发展学习、有工作热情的敖东人,在制药过程中酿良知,才有了今天的吉林敖东。团队各成员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受到了激励与启发,收获颇多。


二、暑期实践 | “家乡的超级变身” 社会实践简报

为响应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号召,更好的了解恢复经济的举措,以及当今企业的发展情况,了解家乡近几年的变化,企业发展道路以及家乡的经济发展规划。我组陈力岩,吴育彰开展了关于家乡发展规划、社会发展调查以及企业调研的“暑期返乡企业发展调查”。

首先通过网上调研,我队找到了当地的一些知名企业,为了紧贴民生。我们选择了调研比较知名的禹王焦化厂。它是忻州城区供气、供热的民生工程,是集选煤、炼焦、化工、发电、铁运为一体的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循环经济园区,为北方人民冬天取暖提供了巨大帮助。队员们先了解了禹王焦化厂的成立年份,注册资金发展历史等等,了解焦化厂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发展模式以及企业文化。在基本了解之后,我们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了对焦炭,精煤,焦油等化工物品的生产过程,知识理论体系,讨论了北方供热问题,以及煤改气等最近国家的举措,了解煤供热的发展历程,探讨了今后的供热形式。

通过这次实践,我队成员充分了解了山西煤供热的实际情况,有了对制煤阶段的充分认识,这将更有利于我队成员对山西古老历史以及山西典型企业的发展有深刻理解,家乡企业也在不断地发展与时俱进!


手机浏览

73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