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微院暑期实践 | “暑期返乡发展调查组” 社会实践简报
添加时间:2020-08-03 文章来源:青年在线

7月,应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号召,我队李柯、周君亮、李高翔于三省三市(云南省、江苏省、河南省,大理市、南通市、三门峡市)开展了关于家乡发展规划、社会发展调查以及企业调研的“暑期返乡发展调查”。

该调查实践活动主要目的在于了解现今社会企业发展情况,同时了解家乡未来发展规划,紧跟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切实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并且关注全面小康发展进程。希望在具体调查以及社会实践之后,对于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能有独立思考的结果。

活动内容:主要通过互联网搜集资料以及实地走访调查企业发展情况,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则采用互联网+实地考察方式,城市发展规划、全面小康发展进程主要使用互联网搜集资料,对于家乡发展规划以及具体进程队员们则采用问询相关人员以及查询资料方式以获得更加明确的答复。

三个地市、三位同学分别提前电话预约,走访各自家乡的知名企业和厂区以加深对于经济发展的认同以及深度了解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机遇,对以后各自的人生发展道路产生了坚实影响,深刻意识到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走访家乡企业过后,又根据网络调查了家乡政府关于扶贫攻坚、改善家乡发展环境以及扶持当地农村发展、改善农村环境的一些项目与具体政策,并前往实地看到了真实的改善的成效。同时通过网络媒体的采访相关政府人员了解之后的发展道路以及政府规划实施的战略措施,以明确家乡未来的发展趋势、城乡风貌,并且在明确发展趋势的同时规划自己的道路,尽量将来为家乡发展做出队员们所能做到的贡献。

塞诺维制药有限公司

赛诺维制药公司正在试运行的中药提取合成车间

三味奇生产车间

三味奇食品有限公司和赛诺维制药有限公司基本上都算是三门峡市的龙头产业,并将带领GDP的提升以及提供工作岗位以发挥社会人员最大优势。而塞诺维制药有限公司作为老工厂转型的典型模范必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更多的老国企老工厂真正实现紧跟时代发展,迎合社会潮流,实现产业转型以及工厂、企业的科技化信息化。三味奇食品有限公司则会成为三门峡地区蛋糕烘焙等产业的标杆,引得其他企业效仿,使整个食品行业良性循环,真正带领三门峡地区的食品行业迈上一步新台阶。三门峡地区未来即深刻依托黄河优势发展农业以及旅游业,提高人均GDP,同时提高文化宣传力度,促进虢国文化、仰韶文化等原生文化的相关设施宣传建设,利用文化色彩来进一步发展经济。紧跟国家政策,实现农村农民帮扶政策,带领实现小康,并严抓环境污染,打造一个常有白天鹅的“天鹅之城”。

南通西站


这次南通西站的落成,使得南通与长三角其他中心城市,尤其是上海市的联系更加密切,对南通日后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南通西站被规划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也为镇子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吸引许多外来企业的加入,使得南通西部西部地区能加快发展。南通市也会抓住这次机会,统筹优化城市发展,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紧紧跟随上海的发展脚步,实现自己的腾飞。通过这次对南通西站和企业的调研,我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越来越有条不紊,变得越来越繁荣,社会服务越来越全面,基础设施原来越完善,自己以后也会更加关注南通的发展,希望南通蒸蒸日上。

弥渡县老土罐食品有限公司

李柯:大理州弥渡县,被誉为小河淌水的故乡。今年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通过了验收,摘除了贫困县的帽子,实现全面脱贫。当然,脱贫也离不开一些企业的带头作用。所以,这次调查了一个对于我们全县经济发展贡献较大的企业,弥渡县老土罐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我们本地的特产酸腌菜和卷蹄。还包括水果,坚果的加工。该企业目前在本地有三个厂区,有员工300多人,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把我们本地的特产带到了全国。该企业还代工“统一”“白象”等大型方便面企业的酸菜、泡椒等的生产。并且,因为该厂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种植业的发展,带动了一大部分人富起来,所以说,该企业对我县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真真切切使得我队深度了解了家乡具体的企业发展情况、家乡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也切实明确了家乡企业以及社会发展规划,对家乡的发展有了独立的思考。锻炼了队员们协同调查、独立处理信息的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铺下了一块坚实的砖。


手机浏览

752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邮件:tuanwei@njupt.edu.cn

Copyright © 共青团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Qingyou Studio.